快樂是一種習慣

2014011612:30




幾年前,我在愛爾蘭西海岸康納瑪拉的一戶農家住了一個禮拜,
那農家的主人成天哼著歌、吹著口哨,充滿了幽默感。
我請教他快樂的秘訣。

「這是我的習慣」他這麼回答:
「每天早上醒來和晚上臨睡前,
我都祝福我的家人、我的農作物、我的牲口,
我也感謝神賜給我很棒的豐收。」

這位農夫四十多年來每天都這麼做。

誠如你所知道的,
規律而有系統地重複的想法會沉入潛意識中,成為一種習慣。
這位農夫已經發現快樂是一種習慣了。

關於快樂這件事,有一個值得記住的重點:
你必須真心地想要快樂。

有些人因為沮喪、情緒低落、不快樂的時間過長,
以致於當他們突然因為某些美好、歡樂的事而感到快樂時,
反應反而就像某位女士曾經對我說的:「這麼快樂是不對的!」
他們已經太習慣於原有的心理模式,
反而對快樂感到不自在,
而渴望回到自己熟悉的沮喪、不快樂的狀態。

我就認識一位長年受關節炎之苦的英國老婦,
她常會拍拍自己的膝蓋說:
「我的關節今天很糟糕,不能出門了。我的關節真讓我痛苦。」
因為她的病痛,老婦的兒女和鄰居都非常關心她,
她真的需要她的關節炎,她真的享受她自稱的「痛苦」。
在她潛意識的層面上,她並不是真的想快樂起來。

我向她建議了治療程序。

我寫下一些《聖經》的詩句,並告訴她,
她如果能專注在這些真理上,她的心態無疑就會轉變,
她的信仰和信心就可以使她康復,但她一點興趣都沒有。


許多人選擇了不快樂,卻沒有察覺他們的不快樂是自找的。

他們會不快樂是因為抱持下面這樣的想法:

今天是我的黑暗日,做什麼事都會出錯
我不會成功
每個人都和我作對
生意很不好,而且會愈來愈糟
我老是遲到
我永遠無法喘口氣
他能,但是我做不到

你如果一早醒來就是這種心態,
這些負面經驗就會通通吸引上身,你也將很不快樂。

你要開始認識,心中想要些什麼,幾乎就完全決定了你的世界。

正如偉大的羅馬聖人哲學家奧勒留(Marcus Aurelius)說的:
人的一生由其思想形成。」十九世紀的重要美國思想家愛默生也說過:
一個人成天想什麼,他就是什麼。」你心中習慣思想的那些念頭,
很容易一碰到具體情境,便自己實現出來。

確保你沒有沉溺在負面、失敗主義,或不善、沮喪的念頭之中,
要經常在心中提醒你自己,你的心態中有什麼,
你就會體驗到什麼,除此之外不會有別的體驗。

現在就選擇快樂吧!

你可以這麼做;一早醒來張開眼睛時,對自己說:
神聖秩序掌管了我今後每一天的生活。
今天,所有事物都為我往好的方向運作,對我而言,
今天是嶄新、美妙的一天,再也沒有比今天更棒的了。


我整天都受到神聖的指引,不論做什麼都很成功。

神聖的愛環繞、包圍著我,我在平靜之中前進。

我是一塊心靈的、精神的磁鐵,
能把所有讓我幸福、成功的事物吸引到我身邊來。

我今天所做的事都會成功得不得了,今天絕對一整天都很快樂。


只要我的注意力一分散,遠離了具建設性的美好事物,
我會立即拉回來,去冥想愉快而美好的事物。


用這種方式展開每一天,你就是在選擇快樂,
你也將成為一個幸福洋溢、充滿喜悅的人。

 
  作者:約瑟夫.墨菲(Joseph Murphy)/

  出自:潛意識的力量/印刻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