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來自假象,喜悅覺醒於真相

2014030412:30


對自己負起百分之百的責任
痛苦來自假象,喜悅覺醒於真相

當我相信自己的想法時,我感受到痛苦,
但當我不相信自己的想法時,我不再痛苦。

自由就是這麼簡單。

痛苦只是一種選擇,我已經找到了自身的喜悅。


「痛苦只是一層薄薄的思想」這是我在拜倫.凱蒂中文版新書
《我需要你的愛,這是真的嗎?》推薦序寫下的一句話。

近十年前,透過朋友介紹,我到美國找她,
在她的引導下,我了悟了「痛苦來自假象」的真實體驗,當時的頓悟,未曾離開過。

儘管各派宗師都說過類似的話,但一般人的「痛苦」,卻比什麼來得還實在。何不靜下心來,問問自己,「我是要繼續抱持這種痛苦的真實感,還是去接觸一些開悟老師,了解他們的世界到底跟我的有什麼不同。」

痛苦來自人對事情的解讀,有人習慣以正面解讀,
有人則習慣以負面解讀,思想與情緒絕對有脈絡可循。

惱人的思維會一而再,再而三盤據腦海,除非靜下心來,
從根源化解,否則,臨終時,仍心存同樣的苦惱與心煩。

三十多歲時的凱蒂,曾在重度憂鬱下飽受十年之苦,
她深陷絕望、憤怒、自恨,有暴引暴食、藥物和酗酒的問題,
還有兩度企圖自殺的經驗。她對世界充滿莫名的恐懼,
一度偏執到必須在枕頭底下暗藏手槍才能入睡。

最後兩年,幾乎是足不出戶,最後,住進了一家飲食失調治療中心。

一九八六年二月的一個清晨,醒來,發生了從此改變她一生的了悟。

突然,她洞見她對自己的念頭深信不疑,正是那些念頭把她自己嚇得半死,
然而,就在她不再相信自己念頭的當下,內在的衝突和恐懼便消失無蹤。

「我發現,當我相信自己的想法時,我感受到痛苦,
但當我不相信自己的想法時,我不再痛苦。
這是所有人都感覺到的,自由就是這麼簡單。
我發現痛苦是一種選擇,我已經找到了自身的喜悅。」
凱蒂稱這個經驗為「覺醒於真相」。

她覺察到造成她憂鬱症的並不是這個世界,而是她對世界的看法。
與其絕望地想設法改變世界來迎合自己,倒不如質疑這些想法,
並藉由接受現實,體驗前所未有的自由與喜悅。

以下為雜誌發行人與拜倫.凱蒂的精彩對談摘要︰

Q:你提供了一個很簡單的方法,幫助人清除痛苦與煩惱,
你教人要仔細觀察那些讓自己不愉快的念頭。
你是如何發現這個轉念的方法?

A:發現,如果我相信那些帶給我痛苦的念頭,我就會痛苦;
如果我不相信,我就不會痛苦。

對每一個人都一樣。因為當我們相信那些負面念頭時,
就會引發負面情緒,就會影響我們身處的世界。

而當我開始去質疑這些念頭時,一切都轉變了。

方法非常簡單,只要夠開放,每個人都能輕易做到。

頭腦會想:我太忙,沒有時間質疑那些我相信的事情。

但是,如果你持續相信那些負面的想法的話,
就會一直沿襲同樣的方式過日子。

我只是讓一些想要了解自己的人,更透析頭腦的想法,
讓想過更好日子的人有所轉變。

Q:你怎麼發現這個方法?
許多人追尋,許多書談論,
很多人努力了幾十年仍找不到離苦的法門,
你如何這麼清楚透析思緒與心情之間的關係?

A:要了解頭腦的運作方式,得先了解我們是如何創造出自己的世界來的。

我曾經在重度憂鬱的狀態下長達十年,非常無助,
甚至有嚴重自殺傾向,我憎恨自己,
認為自己根本不配睡在床上,我都睡地板。

有一天,一隻蟑螂在我睡覺時爬過我的腳,
我睜開眼,那一霎那,我發現眼前所處的世界,
都是從我腦子裡衍生出來的。

那一刻,我清楚明白,當我相信我的想法,
就會顯化出一模一樣的外在世界來;
當我不相信那些想法,就會看到不同的生命法則。

這個世界不是想像的那麼糟,它有它的法則。

請不要相信我說的話,請親自探究是否屬實。

Q:從此你就清醒了嗎?還是偶爾也會掉進頭腦的故事裡?

A:對我來說,腦子裡的故事沒有好、壞,就像做白日夢一樣。

如果有個夢困擾我,我就去質疑、釐清它,把自己從夢中喚醒。

這二十五年來,還沒有遇過任何困難。

「轉念作業」是當人在面臨困難的時候,
先認清自己的想法、信念,然後把它寫下來,
再去質問這些信念是否屬實。

問問自己到底相信了什麼?把自己從腦袋裡的惡夢喚醒。

這跟我們睡覺時的惡夢沒什麼兩樣,
有好夢時就希望連床,有惡夢時,就希望趕快能被叫醒。

「轉念作業」就是要人百分之百對自己的世界負起責任,
如果你不喜歡你現在的狀態,請釐清你的信念,然後質問它的真實性。

Q:是否有人不想從惡夢中醒來?

A:當然!那是他們的世界,當然可以。

Q:我之所以提出這個問題,
是因為我知道很多人都想幫助別人,而如果遭到拒絕,
就會感到氣餒,可否談一下這種無力感?

A:不同階段,人都有需要別人幫忙的時候。

但是如果當事人沒準備好,就是沒有辦法。

如果因為別人不願接受你的勸告而沮喪,
反而造就了兩個更不快樂的人。


透過靜心沈澱
清楚看到念頭的力量

Q:談談「轉念作業」的四個問題以及轉念步驟。

A:首先,要先找到帶給你負面情緒的信念,就拿「他不在乎我」為例。

第一個問題:「是真的嗎?」請單純回答「是」或「不是」。

頭腦常常會說:「是真的,因為他…或者,雖然不是,但是…」
這些都不是質問,這已經變成討論。

那些理由,都是因先前某個事件影響,而滯留心理的想法。

第二個問題:「你確定這是真的嗎?」,
同樣地,還是回答「是」或「不是」,
我們需要靜下心來捫心自問這兩個問題。

目的並不是要你去否認它,這幾個問題是要人沈靜下來,
讓心靈幫助你看清楚真實的答案。

如果答案仍然是「他不在乎我」,這就是你當下真實的回答。

針對前兩個問題,答案都只有「是」或「不是」。

Q:這兩句話的意義在哪裡?

A:這兩句話是為了讓心底的答案浮現出來,
這不是讓人直接回答了事,當我問「他不在乎你,真的嗎?」,
你當然會很肯定,因為你已經把想法寫下來了。
但透過沈澱,在回答的同時,
可以看到一些你可能忽略或從未注意過的相關事實。
因此,提問以後,沈澱、安靜的等一等。
第二個問題也是一樣,「你確定那是真的嗎?」,靜靜地等待答案浮現。

Q:第三:「當你有那個想法時,你會怎麼樣反應?」

A:當你相信「他不在乎我」時,會有什麼樣的反應?
回想當時的事件,當你相信了那個念頭的時候,你當時的反應如何?
你做了什麼?把眼睛閉起來,回顧一下。

再次經歷當時的情形,你可能會看到你在發脾氣、
感受到腸胃的翻轉、胸口鬱悶,看看那些情緒反應。

出於憤怒,你當時是否對對方說了一些不堪入耳的話,
或做出一些不明智的舉動。

當「你不在乎我」的想法出現時,
你也許開始咆哮、鬧彆扭、冷戰、不講話、
把自己孤立起來、或許你腦子裡充滿敵意,
甚至出現酗酒、暴飲暴食、抽菸、
不理性的購物、沈迷電視、電玩…等等一些上癮的行為,
都是由於我們相信了某些負面的想法所引起。

你會看到情緒如何讓頭腦去攻擊對方,
然後,又折返回來攻擊自己。

透過靜心與沈澱,你會很清楚看到念頭的力量,
而且清楚它所產生的後果。

Q:第四,「當你沒有那個念頭時,你是怎樣的人?」

A:在同樣的情況之下,如果沒有那個念頭,
或根本不相信那個念頭時,你會是什麼樣的人?
問這個問題、安靜,沈澱一會兒,回溯當時的情況,
分辨一下,在相信與不相信之下的不同反應。
一種會是美好的世界,另一種會是當你相信
「他不在乎我」的時候,活像在地獄一般。
這些都是造成我們和自己、和子女、
和家人、和親屬之間分裂的原因。


Q:而且也失去健康。

A:是的,絕對是。

當我相信「他不在乎我」,我的心跳會加快,
如果有糖尿病,更會惡化,
長期相信負面的想法絕對會大大消弱我們的體力,
身心疲憊,精神耗弱,免疫力也跟著下降。

接著,我會邀請人轉念,
將「他不在乎我」反轉過來,成為「我不在乎他」。

當我用這樣的角度來看時,也許會發現我其實對他也相當兇悍,
我攻擊他、對他非常冷漠、冷淡、莫不關心等等。

當然,當我們看到自己對別人殘酷時,內心即刻會引發愧疚感。

本來以為是對方讓我痛苦,其實不然,
是我們所持的負面想法引發了對別人的攻擊,之後,又回來打擊到自己。



文出自:魅麗camelia 9月號/2011 第4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