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菩薩行願品

2014012106:30



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

在聽經前,一定要先認識所聽的這部經是大乘或是小乘的經典。
談到大乘、小乘,今天給各位講一個公案聽一聽。




在印度,有位世親菩薩,又叫天親菩薩,和哥哥無著菩薩是兩兄弟。

無著菩薩學習的是大乘教理,可是世親菩薩因為有一種不很好的因緣,
所以就入了小乘的佛教裏邊去學習小乘的教理。

這位世親菩薩非常聰明,
他哥哥無著菩薩總想要度他信大乘的法門,但沒有力量令他的弟弟相信。

他這個弟弟就專門讚歎小乘法,說大乘法不對。

後來無著菩薩就想出一個方便法門,故意裝病,
叫人去請他的弟弟來探病,說:
「我年紀這麼大了,又病成這個樣子,
你再不來看我,以後就沒有機會見面了。」

於是乎他弟弟就來看他。他就對弟弟說:
「我已經要死了,我所讀的大乘經典你可以看一看。
你若能看,我死了眼睛也可以閉了。」

他這個弟弟來探病也沒有什麼事情做,於是就把大乘經典拿來看。

他看什麼經典呢?就是這部《華嚴經》。



他越看越覺得不可思議,才知道華嚴的境界是妙不可言的,
好像太陽在空中遍照萬物,又好像大梵天王的網羅幢孔孔相攝一樣。

這時候,他知道自己以前錯了,就大叫:

「快給我拿一把寶劍來!」
「你拿寶劍做什麼?」旁人就問。

「我要把舌頭割下來。」「你為什麼要割舌頭?」
「我以前盡用我這個舌頭讚歎小乘法,譭謗大乘經,
這是有罪過的,所以我要把它割下來。」

他哥哥一聽,說:「你不必啊!」
「為什麼?我這個罪過太大了,我一定要把舌頭割下來。」他說。

「譬如你不小心跌倒在地上,你要起身是不是還要藉著地的力量呢?
你不能倒在地上就不起來了。
你要起身的時候,就用手這麼一按地就起身了嘛。
以前你用舌頭讚歎小乘,譭謗大乘,
現在你可以用你這個舌頭來讚歎大乘啊!」他哥哥說。

世親一聽,這也有道理,於是不割舌頭了。

後來他就入山修行,學習大乘經典,也造了一部《十地論》。

《十地論》造成的那一天,大地就震動了,他口裏也放出光來。

這時候,國王就來見他,說: 「你是證阿羅漢果了嗎?」

「沒有,我沒有證阿羅漢果。」世親菩薩說。

「你沒有證阿羅漢果,怎麼地動了,你的口裏也放光呢?」

「因為我年青時,學習小乘而譭謗大乘,
現在改過學習《華嚴經》,造了一部《十地論》。
現在這部論造成了,所以地就震動,
我的口裏也放出光來,這並不是證果。」
世親菩薩說。

「原來這部《華嚴經》這樣的微妙!」國王說。



「入不思議解脫境界」:
意思是到達這種不可思議,沒有法子想像的解脫境界。

本來解脫是沒有境界,有境界就不是解脫。

那為什麼又說解脫境界呢?

這個境界是一個譬喻,根本就沒有這種境界,
因為到了解脫時,就什麼都沒有了,這就叫解脫。

「普賢行願品」:普賢,所謂「道遍宇宙曰普,德鄰極聖曰賢」,
意思是他的道遍滿宇宙,他的德行和最高尚的聖人是一樣的,
和最高尚的聖人作鄰居了。
行願品,「行」是他修行的大行;「願」是他所發的願。

普賢菩薩修行發的行願是最大的,所以叫大行普賢菩薩。

摘自
化老和尚講述/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