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十大遺憾

2014041708:30


「假如你認真思考,會發現人生真的很短暫。
到最後每個人都一樣---變成一堆塵土,布雷克。
而那些我們認為至關重要的事物,
例如頭銜、公司淨值和社會地位等等,最後都變得一點也不重要了。
一位執行長有可能被埋在掃街的清潔工旁。
當你走到人生最後一天時,真正重要的是,
你是否發現了心中的領導者,
以及你是否有勇氣讓他為這個世界帶來禮物。
一旦你剝除所有無關緊要的部分後,你會發現這方是人生的核心。」

湯米停了下來,又深深吸了口清晨的新鮮空氣。

「思索死亡,最有趣的地方在於它會帶你領悟到人生的真理。
來,看看洞裡面。」

墓穴底部有塊石板。我從沒見過這種東西。石板上刻了許多字。

石板的標題是「人類十大遺憾」「這指的是什麼?」我問他。
「繼續唸下去。」「人類十大遺憾。」我大聲唸出來。


1.在人生最後一天─
屬於此生的美妙歌曲,還依舊深藏心中,從未被詠唱出來。


2.在人生最後一天還未活出卓越的天生潛力。

3.在人生最後一天
發現自己從未以身作則,啟發過任何一個人。

4.在人生最後一天
發現自己從未冒險,以獲得不凡的成就。

5.在人生最後一天
領悟到自己錯失良機,未能一瞥顛峰造極之境,
只因相信人必須安於平凡的謊言。


6.在人生最後一天
難過自己從未學會化困境為成功、點石成金的方法。

7.在人生最後一天
懊侮在工作上只為了自己,而沒有幫助他人。

8.在人生最後一天
發現自己只按社會所教的方式過活,而沒有活出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

9.在人生最後一天
領悟到自己從未開發出最佳潛能,也沒碰觸到獨有的特殊天分。

10.在人生最後一天
發現自己只因為過於害怕,
而拒絕接受成為領導者、讓世界更美好的使命。
並因此一事無成,虛度終生。


一時之間,我不知該說什麼。心中有股莫名的感動。

假如我不立刻做出改變,著手實踐無頭銜領導,
石板上的文字也許就會應驗在我身上。

過去我一直將自己視為受害者,
把自己的不如意歸咎於外在,而沒有為自己的處境負起責任。

我領悟到,每個人的人生都是自己創造出來的。

我現在的人生,正足由我做出的決定與行動所形塑出來的。

有一件事是很確定的:剛才我唸的,字字句句都是至理名言。

我真希望有更多人知道這「人類十大遺憾」。

請想像一下,假如商業界人士能早點領悟:「人類十大遺憾」,
打破任何不自覺的失敗模式,就可以避開浪費潛力的命運;
假如學校能教導孩子這「人類十大遺憾」,那該多好啊;
假如「人類十大遺憾」能廣為人知,讓人們採取行動,
避免遺憾發生,地球上又會有多少生命受到挽救啊。

就在那一刻,在我的內心深處,有某樣東西徹底改變了,
這是我的頓悟時刻,一切都突然清楚起來了。

我向自己承諾,要徹底扭轉工作方式。

我對自己發誓,要立刻改變生活方式。

我再也不要將人生的不順遂,歸咎於戰爭;
再也不要將工作表現不彰,歸咎於經理;
再也不要將一事無成,歸咎於坎坷的過去。

這一天美得如此不可思議,
也將是我人生的嶄新開始一我決定不再找藉口了。

我願意為自己的行為所帶來的後果,
負起完全的責任,並且展現最好的自己。


「這是你寫的嗎,湯米?」

「沒錯,布雷克,是我寫的。」
湯米輕聲回答,他的表倩嚴肅,說話字字清晰。

「死前心中充滿這十個遺憾是世界上最悲慘的事。
沒有什麼比臨死之前處於這十種狀況更令人痛苦的了。
這世上最令人心痛的,
就是在臨死前才發現自己白白浪費上天賜與的最大禮物---
向這個世界展現自己有多麼輝煌壯麗的機會。
布雷克,我對領導力有個重要的領悟,要與你分享:
未實現的潛力會轉變成悔恨。活得平庸蹩腳,
會對人造成傷害,無聲無息地啃蝕人心,這真是半很悲哀的事。
然後,猛然間,你的人生就分崩離析了!」
湯米大聲地說。

「所以,為何要處處為自己設限?為何要害怕失敗?
為何要擔心別人的看法?為何要放棄成為領導者的權利?」

「這是真的。」我同意他的說法。
「現在開始,我會從不同的角度來看事情,而且看得更清楚。」

  作者:羅賓.夏瑪(Robin Sharma)
  出自:喚醒心中的領導者:沒有頭銜,也能成大事、做自己

 /天下文化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