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出你的真相

2014051208:30




自我探索的表現之一就是「說出真相」。

我注意到,人們常會表達相對真相,
例如「我生氣了」,或是「你傷害我」,然後假設就那一點來說是真的。

真接的、相對的真相可能是你真的生氣或受傷,然而那並非完整的真相。

那是你所感覺到的。

在那一刻你所感覺到的可能是相對真相,但並非最深切的真相。

通常我們將所感覺到、所感受到以及所經驗到的詮釋為全部的真相,
而我們的詮釋讓苦難的循環永存。

我們的感覺、想法、情緒和狀況組成個人的故事,
而個人的故事被當作是真相。

不管情緒的故事是苦惱的還是慈悲的,都不是最終的真相。

能分辨故事和真相是分別智的一個面向,它其實是自我探索的天然副產物。

巨大的困惑因為我們將自己誤認為物質體、情緒體或是心靈體而產生。

當物質體經驗到痛苦,我們就說「我受傷了,我覺得不舒服。」
這是語言的一般用法。
說「我身體受傷了,我的身體感到痛苦」具有非常不同的含意。

當情緒體在混亂當中,我們會說「我不高興,我感到絕望,我生氣了」,
而不是「我的情緒混亂,憤怒浮起,絕望升起」。

不管你是快樂或悲傷,你有機會可以說出比那些感覺更深刻的真相。

這對大部分的人都很極端,因為當他們覺得悲傷,他們只想再次感到快樂。

對大部分的人而言,這是自然的渴望。

或者如果他們覺得快樂,他們就想一直感到快樂而永遠不再感到悲傷。

條件變化的定律很明顯的是這個世界的基本定律,
任何事物都是變化的主體---
所有物體、想法、感受、心靈狀態、健康以及政府---
簡言之,任何情況都會改變。

變化是我們宇宙五個基本元素的定律,
變化是天氣的定律,是季節的、一天之中的時間的定律。

如果這些變化的條件能被接受而不是被抗拒,
那麼不快樂的感覺就只是不快樂的感覺而已,
他們沒有除了不快樂的感覺以外的含義。

隨著這個理解,你會經驗他們就像經驗太陽或雨水。

你不必隨時都要有太陽,事實上,你也不會有。不管呈現什麼就是什麼。

任何事物都是變化的主體,而什麼不是變化的主體呢?你的真實天性。

不管你認為你自己是誰,看看它是否為變化的主體,如果它是,
那麼就像個實驗般棄置這個信念,然後說出還剩下什麼的真相。

隨著你身體變化卻不會改變的是什麼?

隨著你的狀況改變卻不會改變的是什麼?

隨著你的情變變化卻不會改變的是什麼?

逐一說出真相,直到你知道你自己是個不變的存在。

說出真相甚至比領悟更重要,比快樂更重要。

專心一意地說出真相,然後是更深刻的真相。

你個人的故事不管有多驚人,都被揭露並不具有最後真實性。

認同自己只是一個身體,
或者是消逝的狀態或條件,這是所有個人苦難的根源。

同時,就在所有苦難經驗之下,你是誰的真相等著被揭開。

你是光輝的、自由的意識。

當奕奕而自由的意識,因為你只把自己當成一個軀體、一個想法、
某種情緒或某種情境而受困,
那麼你就是活在謊言裡,而謊言總是帶來苦難。

我們許多人把生命過得很浮面,我們因為這種膚淺而受苦,
因為在我們每個人之中都有個存在深淵,
它想讓自己被知道、被感覺、被表達以及被面對。

只要我們還固守浮面的真相,我們就可悲地錯過更深的啓示。

在這個世界上,我們經驗著強大的集體苦難,
然而我們隨時都有完全的能力可以停止它,說出真相---這裡有什麼?

這裡可能有悲傷,這裡可能有憤怒,然而這裡還有什麼呢?

有什麼比這些更深刻的呢?

我們隨時都有機會,將我們的注意力從未來或過往轉開,
轉向當下這一刻,
好讓我們能真正的自我探索到什麼是最終的,什麼是永遠現前的。


 作者:恆河母(Gangaji)

 出自:口袋裡的鑽石:發現你的真實光芒 /書泉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