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過去,看清幻相

2014060608:30
 

 

在我二十年來的靈修歲月,一直不明白佛學所說的幻相。

佛說我們的生命一切都是幻相及妄想,
可是所有的東西看起來都這麼真實、摸起來也這麼實在。

椅子、手指頭、電腦,甚至生命中的某個人,這些怎麼會是幻相呢?

又教我如何不著相、不動心呢?

但當我照著《奇蹟課程》練習手冊的每日功課,一天天累積下來,
我終於真正感覺到了,這讓我非常震撼,它不再只是理論,它是真理!

所有的人事物,原來是我依據過去的經驗,藏在潛意識裡的記憶,
讓我對生命中所有發生的一切,給予個人的定義。

比如說,我的手機是前男友送的禮物,那麼我看到這隻手機的感覺,
一定和公車上其他看到這隻手機的乘客不一樣。

對其他人來說,我的手機不過是一隻普通的手機罷了
(不同的人對這隻手機的感覺,
會依據他們對這種款式、顏色的印象而有所不同);
但對我而言,當我看著這隻手機時,
我的思緒會依照當時對前男友的感覺而有所不同,這就是幻相!

手機是客觀的外境,然而依據每個人過去的歷史、情感,
對同一隻手機有不同的感覺,而產生不同的主觀看法。

幻相不只是在物件上,還包含在對身邊的人事物的看法上。

每個人對同一個人都會依據自己內在的感覺,
而產生不同的評價及看法,
且隨著生命的成長,我們對同一個人的看法也會改變。

還有,人的記憶也是件值得深思的議題。

我們可以相信我們的記憶嗎?

或是我們依照當時的心理成熟度,來選擇我們認為的過往,
而在我以自己的無知或小我的判斷,到處找尋旁人要傷害自己的證據,
於是證據確鑿,越發相信自己的判斷,
這樣我也就有了充分的理由,以防禦為藉口,先攻擊別人。

事實上,這就是人的通性,也就是小我在每個人心中的妄作,
幻化出這個我們心裡深信處處需要謹慣防備的危險世界。

這是人際關係會這麼的困難與複雜的主因,
也是人生生命中最痛苦及最重要功課。

我以自己的無知或小我的判斷,到處找尋旁人要傷害自己的證據,
於是證據確鑿,越發相信自己的判斷,這樣我也就有了充分的理由,
以防禦為藉口,先攻擊別人。事實上,這就是人的通性,
也就是小我在每個人心中的妄作,
幻化出這個我們心裡深信處處需要謹慣防備的危險世界。

這是人際關係會這麼的困難與複雜的主因,
也是人生生命中最痛苦及最重要功課。

在《六祖壇經》裡有一個公案:
「時有風吹幡動。一僧日:風動。一僧日:心動。
惠能進日:不是風動,不是幡動,仁者心動。」

記得十多年前,與一位很有智慧朋友談到關於生命的意義,
那時她對我說:
「宜靜,有一天若妳能體會到到底是風動、幡動,還是心動,
那麼妳就會了解人生的意義及真理。」

當時我真的不懂她在說什麼,直到現在我才慢慢的了解到,
所有客觀的外在都是透過自己主觀的有色眼鏡向外看,
所以才看不清真實的情況及真理。

有怎樣的心境,就產生怎樣的情境。

一切都是境由心生,相由心生。

所以心想事成是真的,但問題是意識上的心想,
只占了百分之十左右(依據每個人了解自己的程度而不同),
而占了百分之九十的潛意識,隱隱的控制著、影響著每個人的生命。

一直到今天我才真正的看到,原來我生命中所有我不能原諒的人與事,
都是來化解我潛意識裡的罪惡感,幫助我得到自由,
讓我真正的可以得到內在神性所賦予的真善美生命。



作者:李宜靜
出自:愛與性的奇蹟課程/方智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