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實現的願望

2014062508:30


 

 


《哈利波特》系列小說作者J. K. 羅琳幾年前接受
知名主播凱蒂‧庫里奇(Katie Couric)
訪問時,談到自己的夢想實現前的苦日子。

羅琳曾經是依靠社會救助金過活的單親媽媽,
她會在家裡附近的咖啡館寫作,女兒就睡在身旁的嬰兒車上。

接受庫里奇訪問時,距離當時已有五年,
這段期間,她已經出了五本書,而且再婚,
生了一個男孩,個人財產已經在五億美元之譜。
『「我深深了解一文不名,
還要咬緊牙根過日子,不知何年何月才會改變的感覺。」
她表示,「那是非常嚴酷的考驗,我看不到隧道的盡頭有半絲曙光。」』

我生命中曙光最黯淡的時刻,
莫過於那段對婚姻與家庭毫無計畫、虛擲光陰的冗長等待期。

談到這方面的願望,我認識的許多女性都認為,
願望延後實現的時間都比大家所期望或認定的還要久。

最近針對三萬六千名單身男女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
三十一歲以上的受訪者當中,
有百分之八十四以上已經準備好接受一段全新的關係,
三十一歲以下的群組,也有百分之六十一做好了同樣的準備。

另外,還有針對婚姻關係無法長久者的調查指出,
美國離婚率在百分之五十二左右。

對許多人來說,離婚後的感覺比單身還要失落。

就我的記憶所及,我向來把嫁人成家視為最優先的願望。

孩提時代,我透過與妹妹在我家地下室建立的「芭比世界」,表達這樣的夢想。

我的芭比娃娃跟我一樣有著一頭金髮,布蘭達的芭比也同她有著褐色的頭髮。

我們的肯尼娃娃是同一個類型,所以我們為這些娃娃編織的故事,
就是一對雙胞胎兄弟娶了一對姊妹,然後兩對夫妻各生了一個女兒:
我的叫史琪波,布蘭達的則是史琪波的好朋友。

我們可以連續玩上好幾個小時,
將我們充滿歡樂的未來投射於芭比娃娃的一生。

我高中時代沒怎麼約會。我想歸想,但是從來沒有付諸行動。

我從未參加自己高中的舞會,
倒是跟一位家族好友參加了另一所學校的舞會。

我在舞會上跟男生的合照慘不忍睹──
我們兩個臉上的表情似笑非笑,
他的手臂以怪異的姿勢搭著我的手臂,而且他的眼睛完全閉著!

這張照片簡直是我青春期的最佳寫照。
我喜歡的每個男生都把我當空氣。
一向善於鼓勵我們、充滿信心的母親對我說,
這是上帝為了保護我,用面罩擋住那些男生眼睛,
免得我受到虐待或犯下後悔莫及的錯誤。
我的理智相信她的說法,但內心仍然渴望戀愛。

我認識的許多女性都表達類似的渴望,
忍受漫長的等待,盼著婚姻的到來或是夢想成真。

我的友人雪瑞兒‧卡利普(Cheryl Cutlip)是
紐約無線電城(Radio City)「火箭女郎」(Rockette)舞團的成員,
也是《無線電城聖誕奇觀》(Radio City Christmas Spectacular)
(譯註:無線電城是紐約知名的豪華劇院,從一九三二年開幕至今,
能容納六千五百名觀眾。一九三三年起開演的「聖誕奇觀」,
則是無線電城的招牌歌舞劇。)歌舞劇的編舞助理,
她遭遇了自己料想不到的痛苦折磨。
我們最近一起吃中飯,她回顧了自己的故事─

『我擔任「火箭女郎」已經有十二年之久,在專業上的成長相當順遂。
這段期間,我結了婚,幾年後,快快樂樂地懷孕了。
懷胎六個月的時候,我的兒子史都華因為
我自己不知情的一種身體狀況而早產,三天後夭折。

我在生理上必須承受這樣的創傷,
接受了緊急剖腹產,懷疑自己還能不能重返舞台。
生理上懷孕生子,手中卻抱不到嬰兒,那是很大的打擊。
我還要面對心靈層面的挫折。
我們每天都為這個小嬰兒祈禱,內心情緒與精神的平復,是一段漫漫長路。

身為表演者,就是要充滿歡樂,發自內心展現舞蹈天賦。
恢復的過程相當漫長,找回專業上身心一致的步調是一大挑戰。』

雪瑞兒悲痛的故事讓我心有戚戚焉。
步入四十歲之際,我還在苦等婚姻與家庭的夢想可以化為現實,
每每掙扎於希望與絕望之間,
懷疑這樣的等待怎麼可能是願望完成之前的前置作業。
眼見周遭所有的朋友慶祝類似的夢想成真,
為她們高興的同時,自己更是覺得情何以堪。
看著妹妹結婚生子,孤單的感覺更為強烈,
每過一年,可供參考的未來伴侶的人選也隨之遞減。

我與周遭許多同病相憐者的等待,
讓我進一步探究每個人不斷在追尋某些尚未擁有的事物,這個普遍性困境的答案。

美林證券總經理威絲提娜‧馬修‧夏亭在與我的談話中,
解釋自己在最無助、最絕望的時期所學到的經驗,足堪妳我借鏡。

我知道置身沒有愛情的婚姻、身無分文支付房租或吃飯是什麼樣的感覺。
我曾經在非常寒冷的時候,在芝加哥把襪子當成手套穿戴。
不過,藉著回憶那些時光,我也再度想起自己已經撐了過來。
如同《聖經》詩篇第二十三篇所說:「我已走過死亡的幽谷。」

每天起床,我都感謝上帝賜給我新的一天。

我自信又更接近自己的目的地了。

作者:琳妮.路易絲

摘自:女人要享受工作,不要認命工作/春光出版社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