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靈性信念妨礙覺醒

2014062908:30


 

儘管各種靈性傳承都警告人要避免落入教條的誘惑,
但靈性教條仍是非常誘人的。

透過你的靈性信念,你可以在這個看起來充滿威脅又混亂的世界中,
得到安全感和舒適感,與看法相同的其他人一起創造社群,
並根據某些基本原則安排你的生活,
連結到一代有一代傳遞下來的靈性能量之流。

可是,在這個過程中,
你用熟悉、確定、無疑(也不可質疑)的過濾器投射在真實之上,
以此取代直接體驗真實的可能性。

這種過濾器接下來會製造靈性的意識型態和教條,
而在世界造成如此多的破壞
(順帶一提,我並不是暗示靈性信仰本身有任何問題,
其實有些信仰是人類想像力的大師之作,有如詩或交響樂一樣。

只有在你執著於這些信仰,誤把它們當成真理時,才會造成痛苦)。

……靈性信念為「自我」提供更正向的身分認同,蓋在黑洞上面,
補償不足的感受,你可能認為:
「我一定是好人,
因為我遵守福音書的話、瑜伽聖人的教導、佛陀的話語。」
一段時間之後,你把這些信念塑造成舒適的內在世界,
核心就是更崇高、更屬靈的你,
但這個世界只不過是一種幻想、另一種建構、更多「自我」的糖衣,
並不會使你更接近真實的靈性覺醒。

徹底的靈性會完全燒毀你幻想世界的圍牆,
邀請你直接面對自己的缺乏感和不足感,不受概念的干擾。

在當下覺察的光中,你會看見獨立的自我只是一種建構,
感受就只是感受,完全與真正的你無關,
真正的你是無限的空間,思緒和感受在其中生起。

尼蕯哥達塔說:「放棄你界定自己的傾向,
不論你對自己有什麼樣的概念,都不可能是真的。」
內在的空虛感或許看起來很可怕,其實正指出存在核心的光輝空無。

當你穿透層層信念和自我概念,可能會想詢問更深的問題,
而引導你直接經驗這個光輝的空無:
生命到底是什麼?重點是什麼?我到底是誰?

即使是靈性上最正確的不二概念,
也可能被「自我」吸納為舒適的靈性身分。

我認識一些人定期參加靈性聚會和密集修行,
閱讀禪學大師和吠檀多聖人的著作,
談論不二論的行話,滔滔陳述哲學
(如「我就是意識,在自己和別人之間沒有分隔,
獨立的自我其實不存在」),但他們只是在重複那些死文字,
並沒有展現出他們的體悟。如此執著的觀念和信念,
只會阻礙清晰的看見,最終成為覺醒的障礙。
就如尼蕯哥達塔說的:「最正確的地圖,仍只是一張紙。」

儘管文字表達的意思是獨立自我的不存在,
但在更隱微的層面,強調概念上的知道,
只會強化知者(獨立的某個認為自己知道的人)表面的堅實性。

拉瑪納‧瑪哈希說:「停止當知者,然後就完美了。」
 
  作者:史蒂芬.鮑地安(Stephan Bodian)/
  出自:當下覺醒/心靈工坊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