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輪(sahasrara)

2014080418:30
Crown Chakra - The Seventh Chakra | Chakra symbols, Crown chakra, Chakra
頂輪(sahasrara)︰
第七個輪脈,位於頭頂正上方,
是一個不屬於在肉體上的位置。

 
 
第七輪 頂輪sahasrara
元素:空    色彩:紫
肉體位置:頭頂(天靈或稱百會的位置)
特質:腦部、皮膚、神經中樞、賀爾蒙平衡
能量意義:慈悲、智慧、開悟與虛相、進化、淨化
對應能量層:靈性體(涅盤體或稱因果體),
能量與大靈(宇宙源頭)相接處,
顯示業力因果以及靈魂狀態的能量層。


Meditating woman. Sahasrara chakra affirmation. Stock Vector - 56569825

頂輪又被稱為千瓣蓮花,三脈就在此交會放光而擢昇,
從這裡開始就進入了宇宙的軌道之中,上升進入天之門光之地。
在頂輪之中,我們開悟並且體現成為空,
沒有形體拘束亦無時空的阻隔,進入宇宙萬物之中合而為一。
無分別相亦無人我相更無壽者執著相,
同時明悟了過去現在未來的因果,
並且藉由覺醒的力量轉化業力,
當進入這個位置,兼具慈悲與智慧,
消除無明並悉透三世,因此我稱此為聖者的寶座。
所謂聖者亦為勝者,宇宙天地間將無所障礙,
並以自性光明大愛眾生,
不只有智慧以及覺察,更難得的是真慈悲。
關於頂輪,是難以用言語來形容的,然若是頂輪運作良好,
會展現感知靈敏,與自然、風、水、大地能夠相互交流,
由體感就可以清楚掌握空間中能量的狀態,
並且變得謙卑而具有慈愛,
因為將會清楚的感受到能量運作的狀況與方式,
不會選擇傷害性與破壞性的意識與行為,因為此時自我消融於大道之中。
運作良好甚至開發良好的頂輪,更明顯的是展現出無私的大愛,
此時已經是人我無二並且捨心奉獻,
因為宇宙的工作就是自己的工作,
加上體悟了因果法則更使所有的行為合乎慈悲智慧而無所偏,
就如同一頂千蓮成就的王冠,
鑲著七色寶石,散發出宇宙中純淨崇聖的光輝。
然若是頂輪運作失衡,往往會使人錯用了慈悲與智慧,
使得行為打著慈愛的旗幟卻行傷害的真實,而且難以覺察清醒,
除非經過重大的傷害才能從中發現謬誤,
這是因為頂輪掌握著我們大小腦的思考區,
左右著我們理性與感性甚至自我的行為能力。
而失衡嚴重的頂輪,首先可能會造成腦部的狀況,
最為明顯就是精神疾患或是人格異常的問題,
因為人格轉換過快,
加上沒有辦法善用眉心輪與喉輪的清明思維,
往往容易使腦部可能在器質或是運作上產生病變,而喪失自我的界線。
然而頂輪失衡卻往往容易發生在靈修者或是傳統修行人身上,
因為過於注重上部三輪的鍛鍊,
而忽略了能量一本為樹的根基原理,
使得能量過於集中上部三輪,可能造成失眠或是過於亢奮,
甚至常常頭頂漲熱難耐,
靜坐時妄想不斷或是常常陷入昏睡狀態,
或可能是面黃肌瘦與水腫等狀況,有可能是能量過於集中頂輪,
然頂輪尚未開起而使能量滯留不散的狀態,
此時可藉用白光冥想將能量下至其他脈輪均衡分配。
而失衡的頂輪也可能會對應在皮膚上,肌膚是自我的界線,
人體最大的防線,象徵自尊與守護,
如果頂輪失衡而產生對於自我的認定誤差,
例如許多人迷信捨棄自我藉而妄求超越,
但是超越自我來自於面對、澄清、識透進而超越,
並非一蹴可及更非一天之功。
若是過急去除自我而忽略了包容寬恕等課題,
往往會開始否定自我並且為自己冠上聖人的高帽,
這樣看似進化的退化作用,使得身心靈無法協調,
可能使內分泌腺出現問題而展現在皮膚上。
就能量光色而言,
以紫色為主體的人會給別人一種無與倫比的溫暖感,
善解人意且常常說話說到人的心坎底,加上天性敏感而敦良,
往往會在需要的時候說話,並且總是帶著微笑面對眾生。
一般來說以紫色為基礎的人,通常累世可能都有修行或是福報,
或是靈覺特高,慧根不淺的福德生命,
因此秉持善性與慈心來到世間之後,
往往選擇康富之家或是修行世家出生,藉而更加精進。
這樣的生命也通常有機會做服務大眾的慈愛工作,
或是引導修行等工作,
例如德雷莎修女等具有無私大悲的宏願以及實踐工作,
就為紫色光最典型代表。
若是紫色光明彩度皆高,通常象徵此人身家福德不淺,
與父母亦屬善緣相護,可能自幼就有聰慧或是些許靈通的能力,
這樣的人可能較同齡早熟穩重。然而若紫色光彩度高而明度偏低,
也許是過急的將能量累積在頂輪而造成的狀態,
可能會造成過亢或是刺激到睡眠狀態(多夢),
甚至腦筋渾沌想睡等狀況,
在心理狀態可能呈現的自恃甚高以及對他人嗤之以鼻的清高姿態,
因為頂輪呈現淤塞的狀態,需要善加調整,
基本上能量七輪與三脈本就該平衡不應偏頗。
另外若紫色光在頭部呈現破碎(嚴重鋸齒狀)
加上色彩虛弱灰暗(明彩度皆低),
也許有可能案主受到外來能量攻擊,
或是有人格疾患的疑慮,
因為案主可能無法整合內在與外在的能量平衡,
加上也許有外來靈騷擾的攻擊,
使得幻造出多重或是同層次的多個自我,
在無法整合為一的狀況下而使紫色光能量破碎。
若紫色光明度高但是彩度低,可能是紫色光負向運作過鉅,
若配以眉心輪狀況亦不佳,也許案主有憂鬱傾向,
甚至有結束自我的傾向,
因為案主可能追求"乾淨"的生命型態,
而對質鈍的人間生活不耐產生厭離,加上捨棄自我的意識形態作祟,
在沒有自覺的狀況下,可能使案主作出激烈的手段來對付自我。
要照顧頂輪有很多方式,將紫晶放置頂輪位置,
並做深呼吸冥想光來淨化頂輪是不錯的方法,
另外瑜珈的兔式等按摩頂輪的體位法也可以多嘗試,
另外就是別隨意的將能量聚集在頂輪又忽略將能量作平衡調整,
以免在中脈未開的狀態下反而讓自己受苦又當作享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