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力是專注力的基礎

2014100808:30

 




從前,要是有人說無法專心,解決辦法就是
鼓勵他們要「認真」、「下定決心」,用毅力解決了絕大多數問題。

但是現在誰還講毅力呢?
專注是指持續將五種感官聚焦在一定方向,
將意識放在我們要做的事情上,
因此我們可以說,生命活動必定伴隨著專注力。

我看過很多學生,從結果來說,身體健康的人專注力的確都很好,
因此可以說,只要還活著、可以動,沒有人沒有專注力。

沒有人沒有專注力?聽我這麼說,有人可能會反駁道:
「但我真的無法專注啊,很傷腦筋欸。」其實仔細觀察自己你或許會發現,
你不是沒有專注力,而是不知道怎麼控制專注力。

原本再無法專注的孩子,
只要讓他們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他們大多能忘我投入。

當然,還是有人無法投入自己熱愛的事物,
那是因為我們先前提到的「欠缺生命力」,也就是健康出了問題。

體力差的人容易疲累,或者身體疼痛、皮膚搔癢等,
都很難集中注意力在讀書等知性活動上。

事實上,不僅孩童有這類問題,出社會工作,
乍看下似乎健健康康的大人也有相同現象。

我聽前來補習的學員聊起,才知道竟然有很多人下班
回到家後都累到不想主動做些什麼事情哩。

如果你下了班往往沒勁做其他的事,先請檢視你日常的飲食生活,
因為飲食會大大影響一個人的體力。

日本傳統飲食相當健康,改吃這類傳統飲食,
意味著在進入正式訓練前就位,準備好起跑了。


 

作者:佐佐木豊文
摘自:一定做得到的速讀術/商周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