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正念擁抱恐懼的種子

2014121808:30



五憶念的修習幫助我們接受自己最深層的恐懼,
接受人會衰老、生病、死亡這些不可逃避的事實。

若能坦然接受,我們就能心安,
就能擁有覺知的、健康的、慈悲的生活,不讓自己和他人受苦。

你要邀請恐懼到你的意識裡,對它微笑。

每當你對心中的恐懼微笑,它的力量會自然而然地減弱。

相反地,如果你逃避內心的傷痛,就無法走出困苦。

只有深徹地去觀察恐懼的本性,才能找到轉化恐懼的方法。

深觀五項憶念,我們以正念擁抱恐懼的種子。

恐懼的種子就在我們心裡,如果沒有修習正念擁抱,
每當這些憶念真的發生時,我們就會覺得非常難受。

就像是見著獅子的鴕鳥,我們也把頭埋到沙子裡,
用各式各樣的方法來轉移自己的注意力,
看電視、玩電腦遊戲、飲酒或服用毒品。
我們試圖忽視老病死這個事實,不願去面對所珍愛事物的無常本性。

如果放任自己被恐懼壓倒,我們會痛苦,內心的恐懼種子會變得越來越強大。

但如果我們修習正念,以正念的能量去擁抱恐懼,
那麼每當正念擁抱恐懼時,
恐懼的力量就會減弱,它會以種子的形態退回到心識深處。

我們可以用一個圓圈來代表心識,圓圈的底層是藏識,上層是意識。

害怕老病死,害怕失去,害怕業果,所有這些恐懼都在我們的藏識裡。

我們不願面對內心的恐懼,因此試圖把它掩蓋起來,關到地窖裡。

若有人提醒我們,我們會不高興,
因為我們不願意看到恐懼出現在我們的意識裡。

正念修習則與之相反。每天我們都要邀請恐懼到我們的意識裡,然後對它說:
「親愛的,我不怕你,我不害怕心中的恐懼。
衰老是我的本質,我無法避免衰老。」

當恐懼顯現,我們要讓正念的種子也隨之顯現,然後以正念擁抱恐懼。

這時候,我們內在有兩種能量??第一個是恐懼的能量,第二個是正念的能量。

恐懼能量經過正念的沐浴會削弱一些,然後它會以種子的形態回到心識深處。

恐懼暫時消失了,但這並不代表它已完全瓦解。

當我們的心平安祥和,有時間靜修時,我們可以再一次把心中的恐懼請出來:
「親愛的恐懼,請你上來,讓我擁抱你一會兒。我會死亡,我無法避免死亡。」

我們可以與內心的恐懼共處,
以正念能量擁抱恐懼五分鐘、十分鐘、二十或三十分鐘,視乎我們的需要而定。

如此每天擁抱心中的恐懼,它的力量會漸漸減弱。

作者:一行禪師
摘自:用正念擁抱恐懼/商周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