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世的話,是意識還是靈魂轉世?

2015032908:30
 


 



 

雖然對這些論點持保留態度,我們還是應該仔細檢視這些案例,
看它們能讓人對死後的生命有什麼樣的了解。
一個問題是:若這些案例是轉世的例子,那麼到底轉世的是什麼?

這些案例顯示了記憶、情緒和身體的創傷,可以延續到來世;
我提過「意識的延續」,但這個詞並不很精準,其它可以拿來使用的詞
如「靈魂」或「星靈體」,但也可能有一些我們並不覺得準確的意涵。
因此,史蒂文森博士造了新詞「靈軸承」(psychophore),取自希臘文,
意思是「靈魂的軸承」,用來形容將記憶帶到下一世的承載器。

就小孩對發生在前世人格恐後的事件所做的描述來看,
這個實體,或說靈軸承或意識,似乎有取得新資料的能力。
我們或許會納悶它是怎麼做到的,因為意識顯然沒有眼睛、耳朵這類的感知器官,
那麼答案必然是它可以透過超自然的方式取得資料,
就像有瀕死經驗的病人常常描述自己從身體上方觀看事情。
超自然心理學的研究也符合這樣的理解:
有些人不是用一般感知器官來取得資料,
而是用超自然的方式取得,雖然我們不知道是哪些方式,
但如果一個人活著的時候可以這麼做,
那便可以合情合理的推論意識如果在人死後會在續,也可以這麼做。

雖然我們傾向認為轉世表示某種實體從一世延續到另一世,
可是很多佛教徒,尤其是上座部佛教,不是主張這樣。
他們「無靈魂」的教義強調沒有「我」,
於是也就沒有從一世延續到下一世的實體。

一個人格死了,會有一個新的成形,
好比一支將滅蠟燭的火焰可以點燃另一支蠟燭的火苗;
前世人格啟動的業力會導致下一次再出生,
所以人格之間有延續性,但身分認同則不會持續。
我決不能算是佛教學者,也坦承我很難接受、甚至完全理解這個概念,
但我至少可以附記雖然有這樣的教義,
不過事實上大多數的佛教信仰者都相信有一個實在的實體會轉世重生。

如史蒂文森博士所言,
我們的案例表示確實有某種承載器將延續的記憶帶到來世,
而存續的似乎不只有記憶和情緒而已。
我們已經談過胎記可能如何出現:當意識因受創而痛不已,
影響發育中的胚胎,便在新的身體上產生類似的印記;
我很難想像這樣的過程可在沒有「東西」的狀態下發生,
不管我們稱之為意識、靈承軸還是其他的辭彙都沒有,
然後就將傷害的影響帶到來世。

雖然一些佛教徒無疑會不同意,
但我們的案例表示某種實體(我稱為意識)可以從一世延續到另一世。

創傷的影響力會延續,剛開始看起來可能很怪,
但是我們應該都聽過創傷事件對心靈可能產生的影響。
遭遇過重大情感或身體創傷的人,可能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到事件發生的許多年之後,還經驗到身體與情緒上的症狀。
那麼知道這樣的創傷(不管是傷痕還是極度恐懼)可以隨著意識進入來世,
也就不會太訝異了。
我們或許會希望過去所有的困難都會在一世結束時消失,
但這些案例顯示並不是如此。

作者:吉姆.塔克 Don Miguel Ruiz

摘自:當你的小孩想起前世:兒童前世記憶的科學調查檔案/人本自然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