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真諦─柏拉圖與蘇格拉底的對話

2015041112:30
 
 


 


生活的真諦

五花八门常用知识 - 香儿 - xianger


有天,柏拉圖問蘇格拉底:“什麼是愛情?”

蘇格拉底說:
“請你穿越這片稻田,去摘一株最大最金黃的麥穗回來,
但是你不能走回頭路,而且你只能摘一次。”
    
於是柏拉圖去做了。許久之後,他卻空著雙手回來了。
   
蘇格拉底問他怎麼空手回來了?
    
柏拉圖說道:“當我走在田間的時候,
曾看到過幾株特別大、特別燦爛的麥穗,
可是,我總想著前面也許會有更大更好的,於是就沒有摘;
但是,我繼續走的時候,看到的麥穗,
總覺得還不如先前看到的好,
所以我最後什麼都沒有摘到···”

  蘇格拉底意味深長地說:“
這就是愛情。” 

  
  欧美天籁男声专辑 - 香儿 - xianger

又一天,柏拉圖問蘇格拉底:“什麼是婚姻?”
    
蘇格拉底說:“請你穿越這片樹林,
去砍一棵最粗最結實的樹回來,好放在屋子裡做聖誕樹。

但是你不能走回頭路,而且你只能砍一次。”
    
於是柏拉圖依法去做了。許久之後,

他帶了一棵並不算最高大粗壯卻也不差的樹回來了。
    
蘇格拉底問他怎麼只砍了這樣一棵樹回來?
    
柏拉圖說道:

“當我穿越樹林的時候,看到過幾棵非常好的樹,
這次,我吸取了上次摘麥穗的教訓,
看到這棵樹還不錯,就選它了,

我怕我不選它,就又會錯過了砍樹的機會,
空手而歸,儘管它並不是我碰見的最棒的一棵。”
    
這時,蘇格拉底意味深長地說:“
這就是婚姻。”
 
 

欧美天籁男声专辑 - 香儿 - xianger


還有一次,柏拉圖問蘇格拉底:“什麼是幸福?”
   
蘇格拉底說:
“請你穿越這片田野,
去摘一朵最美麗的花,
但是
你不能走回頭路,而且你只能摘一次。”
    
於是柏拉圖去做了。
許久之後,他捧著一朵比較美麗的花回來了。

    
蘇格拉底問他:“這就是最美麗的花了?”
   
 柏拉圖說道:“當我穿越田野的時候,我看到了這朵美麗的花,

我就摘下了它,並認定了它是最美麗的,
而且,當我後來又看見很多很美麗的花的時候,
我依然堅持著我這朵最美的信念而不再動搖。
所以我把最美麗的花摘來了。”
    
這時,蘇格拉底意味深長地說:“
這就是幸福。” 

 

欧美天籁男声专辑 - 香儿 - xianger


柏拉圖又有一天又問老師蘇格拉底什麼是外遇。  
   
蘇格拉底還是叫他到樹林走一次,
可以來回走,在途中要取一支最好看的花。  

    
柏拉圖又充滿信心地出去。

兩個小時之後,

他精神抖擻地帶回了一支顏色豔麗但即將枯萎的花,  
    
蘇格拉底問他:“這就是最好的花嗎?”  

    
柏拉圖回答老師:
“我找了兩小時,發覺這是最盛開最美麗的花,

但在我採下帶回來的路上,它就逐漸枯萎下來。”  
   
這時,蘇格拉底告訴他:“
那就是外遇。”

 
 
 欧美天籁男声专辑 - 香儿 - xianger


又有一天柏拉圖問老師蘇格拉底:什麼是生活?” 

蘇格拉底還是叫他到樹林走一次,
可以來回走,在途中要取一支最好看的花。  

    
柏拉圖有了以前的教訓,又充滿信心地出去。  

    過了三天三夜,他也沒有回來。  
 
蘇格拉底只好走進樹林裡去找他,
最後發現柏拉圖坐在樹林裡。  

    
蘇格拉底問他:“你找著最好看的花了麼?”  

    柏拉圖指著邊上的一朵花說:“這就是最好看的花。”  
    
蘇格拉底問:“為什麼不把它帶出去呢?”  

   
柏拉圖回答老師:
我如果把它摘下來,它馬上就枯萎。
即使我不摘它,它也遲早會枯。

所以我就在它還盛開的時候,住在它邊上。
等它凋謝的時候,再找下一朵。

這已經是我找著的第二朵最好看的花。”  
    
這時,蘇格拉底告訴他:〝你已經懂得生活的真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