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室六門集】─ 第四門安心法門(宗鏡及正法眼藏載之)

2015041908:30


【小室六門集】

第四門 安心法門(宗鏡及正法眼藏載之)

迷時人逐法。解時法逐人。
解則識攝色。迷則色攝識。
但有心分別計較。自身現量者悉皆是夢。
若識心寂滅無一動念處。是名正覺。


問。云何自心現量。
答。見一切法有。有自不有。自心計作有。
見一切法無。無自不無。自心計作無。
乃至一切法亦如是。並是自心計作有。
自心計作無。又若人造一切罪。
自見己之法王。即得解脫。
若從事上得解者。氣力壯。
從事中見法者。即處處不失念。
從文字解者。氣力弱。
即事即法者。深從汝種種運為。跳踉顛蹶。
悉不出法界。亦不入法界。若以法界入法界。即是癡人。
凡有所施為。終不出法界心。何以故。心體是法界故。

問。世間人種種學問。云何不得道。
答。由見己故不得道。己者我也。至人逢苦不憂。
遇樂不喜。由不見己故。所以不知苦樂者。
由亡己故。得至虛無。己自尚亡。更有何物而不亡也。

問。諸法既空。阿誰修道。
答。有阿誰。須修道。若無阿誰。即不須修道。
阿誰者亦我也。若無我者。逢物不生是非。是者我自是。
而物非是也。非者我自非。而物非非也。
即心無心。是為通達佛道。即物不起見。
名為達道。逢物直達知其本源。此人慧眼開。
智者任物不任己。即無取捨違順。
愚者任己不任物。即有取捨違順。
不見一物。名為見道。不行一物。名為行道。
即一切處無處。即作處無作法。即是見佛。
若見相時。即一切處見鬼。取相故墮地獄。
觀法故得解脫。若見憶相分別。即受鑊湯爐炭等事。
現見生死相。若見法界性。即涅槃性。無憶想分別。即是法界性。
心是非色故非有。用而不廢故非無。用而常空故非有。空而常用故非無。

即說頌曰。
心心心。難可尋。
寬時遍法界。窄也不容針。
亦不睹惡而生嫌。亦不觀善而勤措。
亦不捨智而近愚。亦不抱迷而就悟。
達大道兮過量。通佛心兮出度。
不與凡聖同躔。超然名之曰祖。


安心法門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