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佛陀之心

2015052708:30
 




 

佛陀不是神,而是如你、我一般生而為人,且同樣受苦。

若我們敞開心胸,走向佛陀,他會以充滿慈悲的雙眼注視著我們說:
「因為你心中有苦,所以你就有可能進入我的心。」

維摩詰居士說:「因為世界病了,所以我生病;
因為人們受苦,所以我必須受苦。」
參見《維摩詰所說經·文殊師利問疾品第五》:
「以一切眾生病,是故我病;
若一切眾生病滅,則我病滅。所以者何?
菩薩為眾生故入生死,有生死則有病;
若眾生得離病者,則菩薩無復病。」
(《大正藏》第14冊,第544b頁)。

佛陀也曾如此說過。
別以為你不快樂、心中有苦痛,所以就不能走向佛陀;
正因為你心中有痛,才有可能與佛陀溝通。
你、我的苦是我們進入佛陀之心的基本條件,
也是佛陀進入我們心中的基本條件。

  在45年的弘法中,佛陀一再強調:
「我的教導唯有苦與苦的轉化。」當我們辨識且承認自己的苦時,
佛陀——我們內在的佛陀 ——將會看著這苦,找出導致苦的原因,
然後開出一帖行動方針之藥,這藥能將苦轉變為平靜、喜悅與解脫。
苦,是佛陀用以自我解脫的憑借,也是我們用以解脫自在的憑借。

  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你內在的苦難種子可能有很大的力量,
但別等到沒有痛苦時才允許自己快樂。
庭院中有棵樹生病了,你必須照顧它,
但也別忽略整片生機盎然的樹林,
即使你心中有苦,還是能享受生命中許多令人驚歎的事——
美好的夕陽、兒童的微笑與繁花綠樹。
光是承受苦還不夠,請別自囚於苦之中。

  若你曾體驗飢餓,就會知道享用食物是一種奇蹟;
若曾受凍寒之苦,就曉得溫暖的可貴;
若曾受過苦,就會知道如何對現在一些構成天堂的要素心存感激;
倘若你陷於自身的苦,將會錯過天堂。
別漠視自己的苦,可也別忘記去享受生命中的奇蹟,
這不僅為自己,也為眾生的利益。

年輕時,我寫下這首詩,當時我以一顆傷痕纍纍的心契入佛心:

  
我的青春是一顆青澀的梅子。
你在它身上留下了齒痕,那些齒痕猶自顫動。
我永遠記得,永遠記得。
  
自從學會如何愛你,我的靈魂之門就一直敞開著,
任由風自四面八方吹入。
實相呼喚著變異;覺知的果實已然成熟,
而開啟的心門永不可能再緊閉。
  
烈火吞噬這個世紀,山嶺森林留有烈焰肆虐的印記。
風在我耳邊呼嘯,穹蒼正在暴風雪中劇烈震盪。
  
嚴冬的傷痕靜靜地躺著,雖已不見冰封的刀刃,
卻徹夜痛苦不堪,輾轉反側,無法入眠。


 「The Fruit of Awareness Is Ripe」,
摘自一行禪師詩集《以真名喚我》
(Call Me By My True Names,Berkeley: Parallax Press,1993,p59)

 一行禪師著/佛陀之心(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