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偈

2015080913:30

 
 
懺悔偈
   
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恚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此懺悔文來自 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菩薩行願品
是普賢十大願王之中懺悔願。
(出自《大方廣佛華嚴經‧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第四十卷。)

 
同段經文長行:
 
復次,善男子!言懺除業障者,菩薩自念:
『我於過去無始劫中,由貪瞋癡,發身口意,作諸惡業,無量無邊。
若此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受。
我今悉以清淨三業,遍於法界極微塵剎一切諸佛菩薩眾前,
誠心懺悔,後不復造,恒住淨戒一切功德。』

如是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懺乃盡。
而虛空界乃至眾生煩惱,不可盡故,
我此懺悔,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這四句如果用心體會,用心去讀,已經含概了一切。

真懺悔不在於詞藻多麼華麗,而在於內外明潔,
 心口如一,知道自己做錯了,並發願後不再造。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根皆懺悔。

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空時罪亦亡,
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
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

佛在世時我沉淪,佛滅度後我出生;
懺悔此身多業障,不見如來金色身。

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就在汝心頭;
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

佛陀法身不思議,恆沙功德在心中;
若人欲識佛境界,當淨其意如虛空。

佛面猶如淨滿月,亦如千日放光明;
圓光普照於十方,喜捨慈悲皆具足。

世尊色身如金山,猶如千日照世間,
能拔一切諸苦惱,我今頂禮大法王。

頂禮我佛大導師,三界尊榮無能比;
示現世間轉法輪,老少眾生皆遍知。

我今頂禮佛如來,淨智莊嚴功德海;
五濁眾生離塵垢,同證如來淨法身。

慈悲喜捨遍法界,惜福結緣利人天,
禪淨戒行平等忍,慚愧感恩大願心。

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懺悔回向文 

我今(眾等)稱念阿彌陀,真實功德佛名號,
惟願慈悲哀攝受,證知懺悔及所願。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罪性本空由心造,心若滅時罪亦亡。  
心滅罪亡兩俱空,是名大乘真懺悔。  

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瞭; 
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 

願生西方淨土中,上品蓮花為父母; 
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回向偈
 
念佛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回向,   
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刹!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所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應當勤精進,修諸清淨業。
 因深則果實,慎勿生疑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同生極樂國。 

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
 化身遍法界,圓滿菩提果! 




一回向,真如實際,心心契合; 
二回向,佛果菩提,念念圓滿; 
三回向,法界眾生,同登覺岸!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根皆懺悔。

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
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求懺悔菩薩摩訶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懺悔三昧,源于華嚴宗,乃普賢菩薩十大願王中的方法。
以此法,可以在瞬間具足一切懺悔功德,具足無量劫中善根福德,
把一切相關的業障和因緣懺悔淨盡,可謂殊勝法寶!
對於那些今天懺悔,明天依然犯錯,修行進進退退的佛子,
如久旱甘雨一般,尤為珍貴難得!
 
懺悔三昧,每天念三遍,不要小看


懺悔三昧
無論是過去,現在,或是未來。
因身,口,意的造作,被我傷害過的(因緣)眾生。
或因身,口,意的造作,所招感的諸多不順和苦難
不管是身體上的,還是精神上的。
我都願意接受(業果法則)。
並慚愧的懺悔

因為無明,因未聞四種真諦,無量劫來,我們彼此傷害,
冤冤相報,枉受諸苦於六道中,無有出期。
我們都希望解脫。

願一切被我傷害過的眾生,
無精神的痛苦,無身體的痛苦,願你們保持快樂。

願一切與我有因緣的鬼道,非人眾生,
得聞佛法,投生善道,趨向解脫。
願一切與我有因緣的人或非人眾生,分享我善業的功德,
並回答;善哉!善哉!善哉!

願一切眾生分享我的功德。

回向:
願我所有一切功德、福德,回向給列祖列宗、先祖先亡、
靈界、幽冥界、諸位天、神、仙、龍天護法、守護神、
山神、土地、人非人等、歷劫的(今世的)雙親父母、
家親眷屬、冤親債主、流產、夭折、引產、英烈們、
我曾殺害傷害虧欠過的所有眾生及他們所有一切因緣眾生,
所有一切有情無情、有緣無緣、有形無形,一草一木、一沙一塵、
萬緣合和、虛空法界一切眾生,
願他們歸信三寶,修學甚深般若,早成佛道。




至心發露懺悔可以不受惡果
《分別善惡報應經》:
佛言:複云何業而不得果?所修惡業回心發露。
省悟前非思惟嫌厭。心念口言作意專注重重懺悔。
此業雖作而不受果。善業亦然。
----從這段經文看,至心發露懺悔可以不受惡果。

若人造重罪,作已深自責;
懺悔更不造,能拔根本業。
——《佛說業報差別經》

若起殷重心,一念求懺悔;
如火焚山澤,眾罪皆銷滅。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

鈍根未成者,常當勤心懺,無始一切罪;
諸障若消滅,佛境便現前。
——《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

若能如法懺悔者,所有煩惱悉皆除。
猶如劫火壞世間,燒盡須彌並巨海,
懺悔能燒煩惱薪,懺悔能往生天路,
懺悔能得四禪樂,懺悔雨寶摩尼珠,
懺悔能延金剛壽,懺悔能入常樂宮,
懺悔能出三界獄,懺悔能開菩提華,
懺悔見佛大圓鏡,懺悔能至於寶所。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