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發願文》今譯

2015100608:30
            


      
 
  

一、原文
一心皈命,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願以淨光照我,慈誓攝我。
我今正念,稱如來名,為菩提道,求生淨土。
佛昔本誓:「若有眾生,欲生我國,志心信樂,
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以此念佛因緣,得入如來大誓海中。
承佛慈力,眾罪消滅,善根增長。
若臨命終,自知時至,身無病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如入禪定。
佛及聖眾,手執金台,來迎接我,於一念頃,生極樂國。
花開見佛,即聞佛乘,頓開佛慧,廣度眾生,滿菩提願。
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密。
──慈雲遵式


(點擊圖片可看高清大圖以為觀想)

二、今譯
我全心全意信賴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   

祈望讓我感受到阿彌陀佛以清淨的光明臨照我,
以及以慈悲的本願攝受我。   

我現在確定意念,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
為了達成菩提道,祈求往生西方淨土。   

阿彌陀佛於過去的本願說:
「若有眾生希望往生到我的國土,只要以至誠的心歡喜信受我的救度,
即使只稱念十聲阿彌陀佛的名號,便能往生;
若有不能往生的,我決不證取佛的覺悟。」   

我以阿彌陀佛曾許下的念佛本願為因緣,
得以進入阿彌陀佛大願救度的行列當中。   

憑藉阿彌陀佛的慈悲力量,我的罪業消滅,善根增長。   

到了臨終之時,我自知時限已到,身體沒有疾病的痛苦,
心靈沒有世間的貪戀,心意亦沒有顛倒錯亂,好像進入禪定一樣。   

阿彌陀佛及菩薩聖眾手持金台來迎接我,於一念之間,我便往生到極樂國土。   

我身處的蓮花一旦綻開,就見到阿彌陀佛,立即聽聞一乘的佛法,
本來具備的諸佛智慧亦頓然開啟,從而廣度十方眾生,滿足當初的菩提願。   

敬禮十方三世一切佛,敬禮一切大菩薩,敬禮到彼岸的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