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章 獲取成功的精神因素(5-1)

2015111118:30




第五篇
獲取成功的精神因素(5-1)

 
節錄自《獲取成功的精神因素》([美]克萊門
·史東著)
  
【最偉大之原因】

  這本書是世界保險業鉅子、創富學第三代祖師、
一代保險推銷奇才克萊門
·史東,總結自己親身經歷的結晶。
曾使奧格
·曼狄諾擺脫失敗的陰影,最終成為世界著名的成功學大師。

  


【點亮心燈】

  1.為了實現生活中任何有價值的目標,
無論你採用了其他哪些成功法則,你都必須擁有積極的心態。
積極心態是促使所有成功法則的組合發揮作用、實現有價值的目標的催化劑。

  ——《獲取成功的精神因素》
  
2.培養積極之心,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一環。
所謂積極之心,包括所有
正面的特質,
例如自信、希望、樂觀、勇氣、慷慨、機智、仁慈及豐富的知識。

  ——撒母耳·斯邁爾斯[英國著名作家]
  積極心態可以調整你的情緒
  




消極的心態會在心裡播下不良的種子

  如果你總是背著情緒包袱去生活,
那麼你就不可能帶著良好的心態去拼搏,更談不上獲得人生的成功了。
但很多人都無法甩掉
情緒包袱,往往被它壓得喘不過氣。
這部分人總想著過去沒解決的問題和矛盾,
一講話便是從前的災禍、現在的艱難和未來的倒楣。

  對於失敗者來說,他們往往把周圍環境當中每件美中不足的事情放在心上,
對周圍事情的指責和消極的念頭捆住了他們的手腳,使他們很難再去體驗歡樂。
他們認為一切事情都要糟下去,
而且不自覺地促使自己造成不愉快的局面,使他們的預言實現。

  對於失敗者來說,從來沒有一件事情是滿意的。
當他們終於得到了所嚮往的東西的時候,他們又不再想要了;
如果失去了的話,他們又一定要找回來。
他們不斷重複老一套消極洩氣的想法,把不幸和煩惱作為生活的主題。
即便在平安無事、一切順利的時候,也習慣於只琢磨生活當中消極洩氣的事情。
他們覺得不幸和氣憤的時間太多。他們總是喜歡喋喋不休地發表消極洩氣的言論。
他們說洩氣話,指手畫腳,令人難堪,使別人同他們疏遠起來。

  失敗者常常由於似乎難以解決的難題而挫傷情緒,
失去活力,陷於失望,無所作為。
在遇到麻煩和苦惱的時候,他們往往把精力用在責怪、牢騷和抱怨上。

  失敗者常說許多帶字的話,例如不能如何、不要如何、不應該如何等等。
他們最常用的形容詞是糟糕、討厭、可怕和自私。
他們沒完沒了地指責別人為什麼不如何、怎麼沒有如何。

  而成功者往往為自己四周的美好事物和自然的奇蹟感到歡愉。
他們對於含苞待放的鮮花、雨後清新空氣的之類的小事也欣賞喜愛。

  愉快樂觀的態度是成功者關鍵性的品質之一,
他們把自己的思想和談吐引導為振奮鼓勁的念頭和看法。
他們把過去當成借鑒參考的資料庫,把未來看做充滿無限希望和歡樂的境界。
成功者看重他們所具備的有價值的條件,
他們會想出有創造性的辦法去爭取達到想要達到的其他設計。
成功者能夠迅速解決問題,
把處境當中的消極方面縮小到最小程度,並且找出積極的因素來。
他們致力於在所處的環境中求得發展和學習的機會。

  成功者喜歡同別人交往,
不論自己有所收穫還是對別人有所説明,他們都會喜形於色。
他們對參與了的活動都從好的方面加以評價談論,同別人相處時也很熱情。
即使處於嚴峻的環境與災禍之中,成功者也會發掘出積極因素,
鼓起勇氣向前跨步,使情況有所改善。

  成功者感到煩惱不快的時候,會動手去扭轉所處的局面。
他們知道,要過得順心愉快,責任在自己。

  成功者善於用情緒吸塵器清除掉自己的煩惱念頭和悲觀情緒。
他們在不利環境中也設法發掘出積極因素來。
他們在頭腦裡儲存的是

好、妙極了、親切、重要、喜歡、高興、了不起一類的詞語。
  黑暗的心情會在心底播下不良的種子,
而這種不良的作用會反復地傳達下去,
因此,還是要儘量以明朗的心情來努力比較好。

  假設現在被厄運打垮,也應該把持著
過去已成過去,今後情況一定會變好的心情。
這種將心中由黑暗改變成光明的方法,會慢慢地改變周圍的環境或條件。
相反的,不想求改變,心裡一直失望地認為

我的環境不好,條件也不好的話,就難以扭轉你所處的環境或條件。
所以我們應該抱著
環境或條件雖然不好,我也要做做看的心情去奮鬥。
如此,就會在心底播下好的種子,
並且由於這樣的作用,環境或條件就會慢慢地變好。

  當然只靠明朗的心情還是不夠的,
還需要一邊努力一邊培養
我要做給你看
我很想做我一定要做的思想才行。
努力能夠為你打開一條寬闊的道路。

  努力而無法成功的人也很多,原因之一是,他們沒有抱著
我一定要做給你看我一定要成功的心情去努力。
努力加上信念,並一直堅持下去,總有一天你會踏上一條新的道路。
本來被你認為
那麼厚重,大概沒辦法打破的一道牆,
總有一天會在你眼前突然崩塌下來的。

  縱使身處苦難中,也能夠忘記苦難,這才是開拓新道路應具有的心情。
  大部分人在一生中都曾有過幾次失敗的經歷,但那些都已經成為過去了。
未來會有什麼偉大的事業等著我們去開創,是誰都無法預測到的。

  




積極的心態會給你帶來好運氣


  你見過消極的成功人士嗎?
很多人說自己天生就消極,其實,沒有消極的嬰兒,只有消極的成人。
所有積極和消極的習慣,都是後天培養出來的。
既然是後天培養出來的,就一定可以變,凡事為什麼不多往積極面去想呢
?
  也許你會問:想法要積極,難道有了問題,不要去想它嗎?”研究問題,
有時候也是積極的,因為你研究未來可能發生的問題,
這並不是消極的,這裡指的是一般人的負面思考,
也就是只談論問題本身,而不思如何解決。

  想想你所見過的成功人士,他們一定都是積極思考者。
當他們遇到問題的時候,會問自己:從這個問題當中可以學到什麼;
當他們遇到挑戰時候,他們相信自己一定能突破;
當他們遇到困難的時候,他們告訴自己,人生就像季節更替一樣,問題一定會過去。
他們總是保持著對未來的期望,要想就要往好處想,為什麼要往壞處想?
思想是原因,環境是結果。
如果你不滿意現在的環境,你就必須改變腦中的思想。

  不同的信念、不同的心境,會影響人的言行舉止以及客觀的環境。
既然思想觀念深刻影響著主觀行動與客觀環境,所以,不論遭遇任何困難,
都應該以光明樂觀的心態去面對,才能激起迎向成功的動力。

  下面是一個美國商人的自述故事,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他是怎樣從平庸的世界中逃脫的:

  5年前,我經營的是小本農具買賣。
我過著平凡而又體面的生活,但並不理想。
我們的房子太小,也沒有錢買我們想要的東西。
我的妻子並沒有抱怨,很顯然,她只是安於天命而並不幸福。
我的內心深處變得越來越不滿。
當我意識到愛妻和我的兩個孩子並沒有過上好日子的時候,感到了深深地刺痛。

  但是今天,一切都有了極大的變化。
現在,我有了一所占地
2英畝的漂亮新家。
我們再也不用擔心能否送我們的孩子上一所好的大學了,
我的妻子在花錢買衣服的時候也不再有那種犯罪的感覺了。
明年夏天,我們全家將去歐洲度假。我們過上了真正的幸福生活。

  這一切的發生,是因為我利用了信念的力量。
5年以前,我聽說在底特律有一個經營農具的工作。
那時,我們還住在克利夫蘭。我決定試試,希望能多掙一點錢。
我到達底特律的時間是星期天的早晨,但公司與我面談還得等到星期一。
晚飯後,我坐在旅館裡靜思默想,突然覺得自己是多麼地可憎。

這到底是為什麼?”我問自己。失敗為什麼總屬於我呢?
  我不知道那天是什麼促使我做了這樣一件事:
我取了一張旅館的信箋,
寫下幾個我非常熟悉的、在近幾年內遠遠超過我的人的名字。
他們取得了更多的權力和工作職責。
其中兩個原是鄰近的農場主,現已搬到更好的邊遠地區去了;
其他兩位我曾經為他們工作過,最後一位則是我的妹夫。
我問自己:
什麼是這5位朋友擁有的優勢呢?”
我把自己的智力與他們作了一個比較,但我並不認為他們比我更聰明;
而他們所受的教育,他們的正直,個人習慣等,也並不擁有任何優勢。
終於,我想到了另一個成功的因素,即主動性。
我不得不承認,我的朋友們在這點上勝我一籌。

  當時已快深夜3點鐘了,但我的腦子卻還十分清醒。
我第一次發現了自己的弱點。深深地挖掘自己,
發現缺少主動性是因為在我的內心深處,我並不看重自己。
我坐著度過了殘夜,回憶著過去的一切。
從我記事起,我便缺乏自信心,我發現過去的我總是在自尋煩惱,
自己總對自己說不行,不行,不行
!
總在表現自己的短處,幾乎我所做的一切都表現出了這種自我貶值。
終於我明白了:如果自己都不信任自己的話,那麼將沒有人信任你
!
  於是我做出了決定:
我一直都是把自己當成一個二等公民,從今後,我再也不這樣想了!”
  第二天上午,我仍保持著那種自信心。
我暗暗以這次與公司的面談作為對我自信心的第一次考驗。
在這次面談以前,我希望自己有勇氣提出比原來工資高
750甚至1000美元的要求,
但經過這次自我反省後,我認識到了我的自我價值,
因而把這個目標提到了
3500美元。結果我達到了目的。
我獲得成功,是因為經過整整一個夜晚的自我分析以後,
我終於認識到了自己的價值。

  取得這個工作後的兩年間,我建立起了很好的商業信譽,
也使我覺得自己的價值倍增,表明在這個領域裡,我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最後,公司重新組合,我得到了很大一筆股票,工資也有大幅度提高。
我也實現了我的願望。

  因此,相信你自己,好運氣就會降臨。
  你不必告訴別人我喜歡你我瞧不起你我覺得你很了不起
你不行我嫉妒你之類的話,也不必去對別人說我喜歡我的工作
我很無聊我餓了
這一切都會從你身上無聲地表達出來。
我們的行為就是我們思想的真實寫照;
態度就像是大腦的一面鏡子,它反映了我們的思想。

  那些演技高超的影視明星,在一定程度上不是在演戲。
他們不再是他們自己,而是完全失去了自身的特點,變成了另外一個活生生的人。
要不然,人們不會再相信他們,影片的賣座率也會猛跌。

  心態不僅看得見,而且還能聽得見
當一個秘書接電話時在說
早上好,這裡是經理辦公室時,
她不只是告訴你這個辦公室的名字。
這短短的一句話還在說:

謝謝你,你能打電話來,我很高興,你是一個重要人物,我很喜歡我的工作。
換一個秘書來說同樣的話,很可能在告訴對方:
煩死我了,打這電話幹什麼?我的工作沒意思,別再打擾我了。
  通過表情、語言,我們可以看到一個人的心態如何。
人類起初階段是用身體語言、表情和聲音,而不是用文字進行交流的。
如今,我們還在用這些方式交流著我們的思想和對人或事物的感受。
我們與嬰兒的交流,除了直接的身體接觸外,面部表情和聲音是重要的方式。

  一個人的心態好壞確實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心態好而充滿熱情的推銷員會超額完成銷售;
同樣,心態端正的學生會取得
等學分;
心態誠懇,還可以使你受人歡迎和信任。
好的心態會使你在精神方面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延伸閱讀:第五篇 獲取成功的精神因素(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