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四種境界之愛情詩

2015112612:30
 
 


 
第一境界: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泰戈爾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的距離,
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不知道我愛你;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我站在你面前,
你不知道我愛你,而是愛到癡迷卻不能說我愛你;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我不能說我愛你,
而是想你痛徹心脾,卻只能深埋心底;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我不能說我想你,
而是彼此相愛,卻不能夠在一起;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彼此相愛卻不能夠在一起,
而是明知道真愛無敵卻裝作毫不在意;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樹與樹的距離,
而是同根生長的樹枝,卻無法在風中相依;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樹枝無法相依,
而是相互瞭望的星星,卻沒有交匯的軌跡;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星星之間的軌跡,
而是縱然軌跡交匯,卻在轉瞬間無處尋覓;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瞬間便無處尋覓,
而是尚未相遇,便註定無法相聚;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是魚與飛鳥的距離,
一個在天,一個卻深潛海底;

親愛的,如今,你就在我身邊,我們卻不能在陽光下相愛。
 

漂亮的分割线(自用) - 紫竹 - 紫竹



第二個境界:《致橡樹》─舒婷

我如果愛你──
絕不像攀援的淩霄花  借你的高枝來炫耀自己

我如果愛你──
絕不學癡情的鳥兒  為綠蔭重複單調的歌曲
也不止像泉源  長年送來清涼的慰藉
也不止像險峰  增加你的高度,襯托你的威儀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不,這些都還不夠!
我必須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作為樹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緊握在地下
葉,相觸在雲裡
每一陣風過
我們都互相致意
但沒有人
聽懂我們的言語
你有你的銅枝鐵幹
像刀、像劍
也像戟
我有我紅碩的花朵
像沉重的歎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們分擔寒潮、風雷、霹靂
我們共用霧靄、流嵐、虹霓
仿佛永遠分離
卻又終身相依
這才是偉大的愛情
愛──
不僅愛你偉岸的身軀
也愛你堅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漂亮的分割线(自用) - 紫竹 - 紫竹


第三個境界:
《見與不見》─倉央嘉措活佛

你見,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裡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裡
不來不去

你愛,或者不愛我  愛就在那裡
不增不減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裡
不捨不棄

來我的懷裡
或者
讓我住進你的心裡

默然相愛  寂靜歡喜
 

漂亮的分割线(自用) - 紫竹 - 紫竹

 第四個境界:
《當你老了》─葉芝

當你老了,頭髮白了,睡思昏沉
爐火旁打盹,請取下這部詩歌
慢慢讀,回想你過去眼神的柔和
回想它們昔日濃重的陰影
多少人愛你青春歡暢的時辰
愛慕你的美麗,假意和真心
只有一個人愛你朝聖者的靈魂
愛你衰老了的臉上痛苦的皺紋
垂下頭來,在紅火閃耀的爐子旁
淒然地輕輕訴說那愛情的消逝
在頭頂上的山上它緩緩地踱著步子
在一群星星中間隱藏著臉龐
 
 

漂亮的分割线(自用) - 紫竹 - 紫竹


附:繆塞《雛菊》
我愛著,什麼也不說,只看你在對面微笑;
我愛著,只要我心裡知覺,不必知曉你心理對我的感情;
我珍惜我的秘密,也珍惜淡淡的憂傷,那不曾化作痛苦的憂傷;
我宣誓:我愛著放棄你,不懷抱任何希望,但不是沒有幸福



 

漂亮的分割线(自用) - 紫竹 - 紫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