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章 天下絕無不熱烈勇敢地追求成功,而能取得成功的人 (5)

2016022420:30










使自己保持一種積極向上、奮發有為的心態

    奧里森·馬登指出:建立信念的最佳方法就是自我暗示。
經由自我暗示而改變自己,並將自己導入成功之路。
杜絕惰性,為了產生積極性、創造性的人生,必須廣泛地活用自我暗示。


    積極的自我暗示就是對內在的自我說:「我應該辦得到。」
自我暗示是內在力量的爆發,許多普通人曾借助自我暗示走向成功。

    湯姆遜曾經在擁有世界36國分社的企業擔任銷售員,而連續6年蟬聯世界第一優秀銷售員的紀錄。那個時候,湯姆遜完全沒有注意到其他同事拿到多少契約,只想著自己能夠爭取多少,於是,他全力以赴地迎向挑戰。

    但是,多數的世人,並不是為了自己而工作,
甚至「不是為了自己而善用自己」,
卻耿耿於懷地活在他人的評價中,他們活得真是辛苦之至。
而湯姆遜與世人剛好相反,拚命地不斷對自己說:
「今天賣了100萬美元,明天要賣到105萬美元,後天要賣到110萬美元,
對我而言應該辦得到,我務必全力以赴地去達成。」

    自我暗示是一日不可或缺的,早晚不可間斷。
自我暗示若是不能持續,不能徹底實行,是不會有效果的。
以燒水為例,水加熱到99℃時就停止加熱的話,只是熱的液體罷了。
再加上1℃,到了100℃就會沸騰,發出水蒸汽。
不用說,這就是汽化作用。

    一定要使自己保持一種積極向上、奮發有為的心態。
任何時刻都不能懷疑自己最終將取得事業成功的能力。
這些懷疑是極其可怕的,它們會毀滅你的創造力,使你失去抱負。
你一定要不斷地對自己說:「我必定會擁有我所需要的一切,這是我的權利。」
如果你的頭腦中始終堅持這種思想——即你是生來就要取得成功,
就要擁有健康和幸福,你生來就是有用之人,
除了你自己,世界上沒有任何東西能阻止你得到這一切。
那麼,你的這種思想將會產生一種累積的、漸增的、極富魅力的效果。

    一定要養成一種堅信自己最終將會獲勝、將會取得成功的良好習慣;
一定要堅強地、堅定地樹立這種信念。
這樣,很快你將會驚異地發現,
你極其渴望、期盼和你努力為之奮鬥的目標是能夠實現的。

    如果能不斷地在內心肯定自己,
告訴自己你極其合格、極具力量、極富才幹和功效——
這些思想和理想能塑造強者,那麼,你的精神動力就會得到驚人的發展。

    在這種情況下,較之你總是想著那些不愉快的經歷的情況,
你肯定能更好地利用和發揮你的腦力。
不管人們能否正確地看待你,你一定要對自己說:
「無論他人怎麼待我,我都要像個人樣兒。
生命實在太豐富了,我沒有必要去讓那些無關緊要的小事
攪亂我平靜的心態或破壞我的能力。
我必須極其誠實正直地向世人展示我生來就被賦予的品格,
展示我與眾不同的素質,展示我的真正本質。」

    如果你的心緒不佳和混亂,如果你感到煩躁不安,
如果你與每個人都不和,如果一些小事情就使你氣惱不已,
那麼,你就應該多想一想那些美好的、和諧的事兒,多想一想那些令人高興的事兒。
一定要下定決心,無論你發生什麼事,你都會保持歡愉和平靜的心情,
你都不會讓那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來愚弄你,
你都會努力使你的心理器官保持和諧與協調。

    換句話說,你要決心做一個超然於生活瑣碎之事之外的人。
你要不斷地對自己說:「對一個偉大的強者來說,
對一個生來就有主宰世界的力量的人來說,
被一些瑣碎、愚蠢和不足掛齒的小事弄得如此難過,
弄得六神無主、方寸全亂是一件多麼荒唐的事啊!」
你要決心使自己以平靜的、泰然自若的、自尊的心情回到你的工作崗位,
你要決心使自己善始善終地幹完你的工作。
如果可能的話,不妨在戶外實踐一下這種方法,
深呼吸幾口新鮮空氣,你會精神抖擻地、
充滿活力地、像個新人般重又回到你的工作崗位。

    你將會發現,花一點時間使自己保持協調將會有多麼豐厚的回報。
無論你什麼時候失去協調,你都要終止手中的工作,
你都要堅決拒絕做任何其他的事情,直到你是你自己,
你找回了你失去的自我時為止,
直到你重又坐在你心靈王國的寶座上時為止。

    如果想最充分地施展自己的才華,你就應該使一切事情恢復正常,
你就應該嚴厲對待自己或嚴格要求自己,你就應該好好地和自己談談,
就像希望你的兒子成才時你苦口婆心地和他談話一樣。

    一旦你開始從事一件事情時,你就不妨對自己說:
「現在,我做這件事是最恰當不過了。
我必定會取得成功。在這件事情上,
我或者表現出我的勇氣,或者表現出我的懦弱。
我沒有任何退路。」
一定要養成自我激勵的習慣,
一定要對自己經常說些振奮、勇敢、堅強的話語。

    諸如:「給予我面對我必須面對的勇氣吧!」

    你就會驚異地發現,
這種自我暗示多麼迅速地就使你重新鼓起了勇氣、使你重新振作起來了。

  
 

 要不斷地暗示自己一定會成功

    奧裡森·馬登說過:
「人生中大多數失敗者只是心理上失敗的受害者。
他們相信自己不能取得和別人一樣的成功。
這著實使他們喪失了自信心所帶來的活力和決心,
使他們甚至不為成功做出半點努力。」

    一些人常有自卑情緒,總認為自己長相、先天背景、能力、運氣....
等不如人,變得越來越自卑起來,逐漸年輕時曾有的那顆「雄心」便死亡了,
自己跟自己過不去,自己打敗自己,當然再也不會去奮鬥了。
於是,就形成一種「約拿情結」。
「約拿」是《聖經》中的人物,上帝給了他機會,他卻退縮了。
因為缺乏自信,往往懷疑自己的能力、懷疑今天的機會、懷疑明天的成功。
於是,畏首畏尾,懼怕行動。
怕思考、怕想事、怕說話、怕做事、怕交友,
害怕他人發現自己的存在,甘心當縮頭烏龜,甚至還荒唐地認為:
一切行動不僅枉然,而且會給自己帶來更大的不幸。

    在生活中,許多具有真才實學的人,終其一生卻少有所成,
其原因在於他們深為令人洩氣的自我暗示所害。
無論他們開始想做什麼事,總是胡思亂想著可能招致的失敗,
他們總是想像著失敗之後隨之而來的羞辱,
一直到完全喪失創新精神或創造力時為止。

    對一個人來說,可能發生的最壞的事情,
莫過於他的腦子裡總認為自己生來就是不幸之人,命運女神總是跟他過不去。
奧裡森·馬登說:
「在我們自己的思想王國之外,根本就沒有什麼命運女神。
我們是自己的命運女神。我們自己控制和主宰著自己的命運。」

    在每個地方,儘管有一些人抱怨他們的環境這也不行,那也不行,
沒有機會施展自己的才華,但是,就是在這種相同的條件下,
也有一些人卻設法取得了成功,使自己脫穎而出,天下聞名。

    對一個自認為天生就是失敗者的人你能做什麼呢?
成功是不可能來自於這種失敗的思想的,
就好像玫瑰是不可能來自於長滿雜草的土壤一樣。
當一個人非常擔心失敗或貧困時,當他總是想著可能會失敗或貧困時,
他的潛意識裡就會形成這種失敗思想的印象,
因而,就會使自己越來越處於不利地位。
換句話說,他的思想與心態使得他正試圖做成功的事情變得不可能了。

    我們的幸運或是那種屬於我們思想的所謂「殘酷的命運」,
與我們自己有莫大的關係。
我們經常看到我們中間那些能力並不十分突出的人,卻幹得非常不錯;
而我們自己卻與他們有很大的不同,甚或招致大敗。
我們往往認為有某種神秘的命運在幫他們,
而在我們身外有某種東西總是在拖我們的後腿。
而實際上,很可能是因為我們的思想和心態出了問題。

    可以這麼說,我們面臨的問題便是根本不知道該如何提高自己。
我們對自己不夠嚴格,對自己的要求不夠高。
我們應當希望自己有更加光輝燦爛的未來,
應當認為自己是具有輝煌、超凡潛質的了不起的人物。
要敢於很高地評價你自己。
「因為,如果你是上帝創造的,那麼,
你必定會繼承那些超凡的、全能的潛質,必定會具有上帝的那些特質。」

    你要全心全意希望自己健康。
一定要擁有健康的心態,你的所思所談都是健康。
一定要對自己說,健康是你生來就該享有的權利。

    你也該以同樣的態度對待成功。
除了成功之外,你絕不應該再想別的事。
一定要有成功的心態、思想和行為舉止。
一定要像一個成功的、先進的人士一樣行動,
穿著打扮和思想都要表現得像一個成功的、先進人士的樣子。
務必相信,你心中的圖景、你的心態,便是你將可能使之變為現實的圖案。

    如果你希望自己成為勇敢、充滿豪氣的人,
你一定要堅定地擁有無所畏懼的思想;
絕不能害怕任何事情,絕不能使自己成為一個懦夫、一個膽小鬼。

    如果你卑怯膽小,容易害羞,
那就不妨斷言你將再也不會害怕任何人或任何事,
你將昂起頭來,挺起胸來,
你不妨宣示你的男子漢氣概或你的巾幗不讓鬚眉的氣概,
一定要痛下決心加強你品格中的薄弱環節。
對畏縮、膽怯和害羞的人來說,如果能展現出另外的神態,
如果能表現出自信的樣子,對他們往往大有裨益。
膽怯、害羞的人不妨對自己說:
「其他人太忙,不會來操心我或看著我,觀察我;
即使他們看著我,觀察我,對我來說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我將按自己的方式行事和生活。」

    如果一個人顯得孤僻、畏縮和害羞,
那麼,他可以試著不斷地奉行「我是」的哲學——不斷地宣稱:
「我是生來就要有所成就的人;我是將會有所成就的人。」
一點點的日常練習,就能培植自己承擔責任、義務的勇氣
,樹立必要的自信,這些能使一個卑怯膽小的人,
令人驚訝不已地迅速成長為一個堅強勇敢的人。

    如果你的父母和教師說你是一個笨蛋,是一個傻瓜,
那麼,每當你想到這一說法時,你要堅決否認。
你要不斷地宣稱:
你並不愚蠢,你有能力,你將向那些不相信你的人們表明,
其他人能做的事,你也能做。

    你將發現,當你的自信心,
因為你經常斷言你能成為
你希冀成為的人而增強的時候,你的能力相應地也會增強。
無論其他人如何評價你的能力,你絕不能容許自己懷疑
你有做你渴望做的事情的能力,你絕不能對自己能否
成為你渴望成為的那種人心存懷疑。
盡可能地增強你的信心,在很大程度上,
運用自我暗示能使你成功地做到這一點。

    個人的自我暗示中有一筆很大的財富,有一筆極大的資本。
你在立身行事時,要不斷地暗示自己一定會成功,會獲得發展、提高。
絕不要自輕自賤,絕不要把自己視作一個軟弱無能的、不健康的人,
而應該把自己視作是完整、完美、完全的化身。
絕不能容許自己有可能會一生失敗或一生部分失敗的念頭。

    堅定地宣稱自己在世界上將佔有一席之地,
自己將在這一席之地上像一個真正的成功者一樣生活。
一定要訓練自己期待成就偉業。
在你的行為舉止中絕不要表現出
你似乎認為自己一生不會有什麼作為的樣子。
如果你躬行踐履並堅定地堅持這種積極的、建設性的、豐富的思想,
那麼,有朝一日你的這種心態會使你獲得一席之地,
並會創造出你所希冀的東西來。

    奧裡森·馬登說:「思想就是力量。」
正是通過這種思想的力量,我們塑造了我們自己,也塑造了我們的環境。
這些細小的力量正不斷地雕刻、塑造人的品格,不斷地塑造人生。
我們不可能擺脫我們的思想,我們必定會按照我們的內心所熱望方向前進。


 




  




奧里森·馬登成功智慧思想全書
下週三同一時間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