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章 天下絕無不熱烈勇敢地追求成功,而能取得成功的人 (6)

2016030220:30








激勵自我為了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

    奧里森·馬登指出:甘於平庸生活的思想限制了很多人的發展。

作為一名員工,你可能覺得自己目前的工作已經做得很好了,足以引以為榮。
但是,如果作一下換位思考,你自己是公司的老闆而不是員工,
你就會覺得可以使工作的質量更加提高,你就可以找到更好的辦法來達到這一點。
你是否也這樣想過:如果多一點進取心,如果能更好地利用時間,
你一定會使自己的工作更有成效,也能從中積累更多的經驗?
在工作中,你想到更多的是自己的薪水,還是如何從僱主那裡吸取成功的經驗?
在發現商品受損或者有浪費現象時,你是袖手旁觀,還是設法阻止?
你是否曾經因為粗心大意而惹了很多麻煩?
你是否認為如果有高額的獎金,
你就會對手頭的工作更有興趣,也更會做出更大的業績?
 

 
很多的年輕人滿足於現狀,他們沒有任何過高的期望,
也不期待取得更大的成就。這是很不足取的。

    許多能力出色的僱員也滿足於平庸的生活,
他們好像對自己能力所及的更高職位無動於衷。
35歲的馬克的才能甚至蓋過他的老闆,但是多年來他仍然一直是個普通的職員,
他始終抱著一種最簡單的生活目的。
雖然朋友多次鼓勵他自己創業,暗示他可以做得比老闆更好,他卻說:
「我為什麼要去做更大的生意呢?我為什麼要去承擔更多的責任呢?
我考慮的只是我自己,而不是別人。
我需要盡情享受生活,而不是自尋煩惱。
雖然我知道,如果我願意為此而努力的話,我一定可以取得成功,
但是自己創業也是需要花費心血的呀!」
不錯,一個人職位越高,他所承擔的責任也就越多。
但是,能充分發揮自己的全部才智、激勵自己不斷奮進、
利用自己所有的機會和稟賦完成肩負的使命,
是會讓人得到一種前所未有的滿足感的。
即使要付出不少努力與代價,承擔很多責任和風險,也是值得的。

    如果你期望自己成為什麼樣子,你就會是什麼樣子。
如果我們總是期望那些更高、更好、更神聖的東西,
並為此付出了艱苦的努力,我們就一定會達成自己追求的目標。
如果我們的雄心能夠主宰自己的全部思想和行動,
那麼這種雄心就很容易變成現實。
但是,如果我們的願望是骯髒低級的,
那麼我們自身也會沾染上這些不良品質。

    人們總在努力爬向更高、更舒適的位置,努力去接受更好的教育,
努力把自己塑造得更加優雅和高尚,
努力獲得更多的財富,追求更高的社會地位。
這種努力塑造了我們的性格,增強了我們的力量。
這種推動生命向上的力量,也使別人對我們充滿了信心。

    當我們取得了一點成功,當我們贏得了公眾的一些讚美時,
有多少人會想到要就此打住,放棄下一步的努力呢?
如果我們的進取心消磨了,那麼我們就會失去力量,
那種懈怠和厭倦的感覺就會左右我們,使我們一蹶不振。
最初所取得的成功,尤其是早期的成功,
對許多人來說就像鴉片,它會麻醉和麻痺他們的心靈。
只有不滿足和恆久的進取心,才會消除這種不良情緒。
但是,與獲得最初的成功相比,一直迫使自己去做好本分的工作,
往往需要更大的勇氣和更堅強的意志。

    幾乎很少有人停下來想一想,什麼是進取心?
進取心是怎麼來的?它有多重要?事實上,激勵我們前進的,
是生命中潛藏的一種最有趣、最神秘的力量。
它存在於每個人的生命中,就像自我保護的本能一樣。

    我們也許有過體驗,
工廠裡那些已經放置在陳列室的航海羅盤成品,
在沒有磁化以前,無論放在哪裡,其指針所指的方向總是各不相同的。
但一旦被磁化以後,它們就完全不同了,彷彿受到了一種神秘力量的支配,
指針立刻就會轉向北極,並且一直指向那裡。
許多人就像沒被磁化的指針一樣,習慣於在原地不動甚至沒有方向,
他們在進取心這種神秘力量被激發之前,對任何刺激都毫無反應。

    正是這種永不停息的自我推動力(進取心和意志力),
激勵著人們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
這是神秘的宇宙力量在人身上的體現,
這種動力並不是純粹的人為力量就能創造的。
我們每個人都感到,我們都需要這種激勵,它是我們人生的支柱。
為了獲得和滿足這種需要,我們甚至願意放棄舒適乃至犧牲自我。

    向上的力量是每一種生物體所具有的本能。
所有生物體都是有生命的,連蜜蜂和螞蟻都具有這種本能,
這種能量還存在於所有昆蟲和動物身上。
埋在地裡的種子也存在這樣的力量。
正是這種力量激發它破土而出,推動它向上生長,
並向世界展示自己的美麗與芬芳。
這種激勵也存在於我們人體內,
它推動我們完善自我,追求完美的人生。
但是,這種向上的願望,這種至高無上的力量,也有可能會消失。
一旦染上了懶惰的習性,我們就會停滯不前。

    一旦我們有幸受這種偉大推動力的引導和驅使,我們就會有所成就;
但如果我們無視這種力量的存在,或者只是偶爾接受這種力量的引導,
我們就只能使自己變得微不足道,不會取得任何成效。

    這種內在的推動力從不允許我們停息,
它總是激勵我們為了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
人類的發展就像一條永無盡頭的河流。
為此,我們的進取心和慾望也是無法滿足的。
我們迄今所到達的境地也許足以令人羨慕。
但是我們卻發現,
們今日的位置和昨日的位置一樣,無法讓自己完全滿足。
一旦我們想原地踏步時,我們的耳邊就會響起那個聲音,
聽到了向更高目標努力的召喚。也就是說,
總是有一種神秘的力量在推動我們追求更高的理想。

    只要我們心中具備哪怕只是一種最微弱的進取心,
它也會像一顆健碩的種子,經過我們的耐心培育和扶植,
它就會茁壯成長,直至開花結果。
但如果我們的身體和精神土壤得不到足夠的照料和滋養,
那麼追求上進和完美的種子就無法生長,
反而會使野草、荊棘和有毒的東西繁殖蔓延。

    大多數年輕人都認為,進取心是一種天生的東西,
無法通過後天的努力加以增進。但事實上,
即使是最偉大的雄心壯志,它也會由於多種原因而受到嚴重的傷害。
比如,拖延的毛病、避重就輕的習慣都會使一個人的雄心嚴重削弱。

    生活會在所有生靈的耳邊低語:「努力向前。」
如果你發現自己拒絕這種來自內心的召喚、
這種催你奮進的聲音,那你可要加以注意了。
如果你真的這樣仍不悔改,這種聲音就會越來越微弱,直至消失。
到了那時,你的進取心也就衰竭了。
當這個來自內心、促你上進的聲音在你耳邊迴響時,
你一定要注意聆聽。
它是你最好的朋友,將指引你走向光明和快樂。

    生活中最悲慘的情形莫過於:
一些雄心勃勃的人本來滿懷希望地出發,卻在半路上停了下來。
他們滿足於現有的溫飽和生存狀態,漫無目的地虛度餘生。

    一個人如果滿足於過一種平庸的生活,這將多麼令人可悲呀!
你瞧,他對於人生中更偉大、更美好的東西竟然毫無興趣!
當一個人滿足於現有的生活和工作、滿足於現有的思想和夢想、
滿足於現有的性情和追求時,就表明他已經開始退化了。

    永不滿足造就了人類偉大的精英。
只有進取心才會促使我們改變現狀,
只有永不滿足的激情才會激勵我們追求完美。
這就是人類進步的奧秘。如果你具有很強的進步慾望,
再加上更加積極的努力,你就可以把眼前已經滿意的事情做得更好。

    人生就是建設,一旦建設停止,人生就失敗了。
對自己眼下能做的事必須點燃起你的熱情。
對眼下能做的事情不付出全力的人,是沒有資格談未來的。
首先得穩穩地站住腳跟,才能進行下一個大飛躍。

    想想看,一天只有24小時,這是不可改變的。
要做到充實自我,就要看你怎樣充實每一天了。
是否能使自己的人生豐富多彩,
是否能在社會上擁有主動權,關鍵也在於每一天的充實。
有利的環境本身是單調的,如果你設法利用這些有利因素,
使自己的人生變得充實起來,這種腦力勞動本身就是豐富多彩的。

    人的每一天都在決戰。昨天的成功,並不能保證今天的勝利;
昨天的挫折,不一定就導致今天的失敗。每一瞬間的實幹才是重要的。
所有的實幹加在一起,就是你的機會和才能,這才是你一生的總結。

   



 真正從所犯的錯誤中吸取教訓,獲得智慧

    奧里森·馬登指出:在生活中,期望自己事業成功,
僅有學校的智慧是遠遠不夠的,你還必須具備街頭的智慧。
生活是最嚴厲的老師。與學校書本教育的方式完全不同,
生活的教育方式是:你得首先遭受挫折,然後從中汲取教訓。
大多數人由於不知道如何犯錯誤和從錯誤中悟出道理,
所以只是一味地逃避錯誤,他們不知道,這種行為本身已鑄成大錯。
還有一些人犯了錯誤卻沒能從中汲取教訓。
這些都是為什麼有如此多的人總是重覆地犯著自己以前曾經犯過的錯誤的原因。
在學校,你可能會因為沒犯錯誤而被認為是聰明的學生;
而在生活中,你的智慧恰恰是因為你犯過錯誤,並且能從中汲取教訓。
如果一個人真正從所犯的錯誤中吸取了教訓,那麼他的生活就會發生改變。
那麼,他獲得的就不是經驗,而是智慧了。

    在犯了錯誤之後,絕對不要採取下面的行動:

1.說謊或否認、掩飾自己的行為

    說謊的人總是說:「我沒做那件事,」或者「不,不,不,那不是我幹的」,
或者「我不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還有「我發誓……」之類的話。
還有一類人犯了錯誤後,習慣於說:「噢,這沒什麼大不了的,情況會好起來的。」
或者「出錯了嗎?哪裡出錯了?」或「不要著急,事情會如你所願的。」

    2.指責別人,開脫自己的責任

    這類人犯錯後往往會說:「這是你的錯,不是我的錯」,
或者「如果我妻子花錢不大手大腳的話,我就不會落到如此的地步」,
或者「如果沒有孩子拖累的話,我早就很富裕了」;
他們也會說:「顧客只是沒有注意到我的產品」,
或者「我的僱員對我不忠實」,「他們說得不清楚」,
還有「這是老闆的錯」等等。
還有些人會說:「因為我沒受過良好的教育,所以我的事業不如意」,
「如果再給我點時間的話,我會做好的」,或者「噢,我再不想變富了」,
或者「人人都這樣,我為何不可……」

    3.半途而廢

    半途而廢的人經常說的話是:「我早就告訴過你那樣做不管用。」
或者「這件事太難了,不值得我投入這麼多的精力,還是換個簡單一點的吧!」
或者,「瞧,我都做了些什麼啊?我不想自找麻煩了。」
假如一個人說:「我所得到的教訓就是再也不那樣做了」,
那麼,這個人也許還沒有領悟到犯錯誤的重要性。
之所以有那麼多的人活在一個貧窮的世界裡,是因為他們不斷地對自己說:
「我再也不那樣做了」,而不是說:「我很慶幸自己犯了錯誤,
因為我從這次經歷中受益不淺」。
避免犯錯誤或浪費犯錯誤機會的人,不能算具備較高的智慧,
他們在事業上的成就也會受到限制。

    世界上諸多傑出人士,在事業方面獲得的巨大成功,
可歸結於諸多因素,但最重要的是他對待錯誤所持的態度。
其實,他也像我們一樣討厭犯錯誤,
但他在錯誤面前並不感到畏懼,甚至不惜冒險去犯錯誤。
奧里森·馬登指出:「往往當成功離我們還有一步之遙的時候,
就到了我們最有可能犯錯誤的時候。」
聰明者也難免生意經營失敗,蒙受虧損。
但是,對待每一次錯誤,他們並不是因此而意志消沉。
相反,他們變得更加樂觀、明智和勇敢、果斷,
因為他們從中獲得了更多更豐富的寶貴經驗。

    美國著名的鑽石天地公司當初成立的目的是從事鑽石開採,
但由於公司地質勘探人員犯了一個錯誤,
結果他們沒找到鑽石,但卻發現了世界上最大的鎳礦之一。
公司決策人員及時調整了經營方向,結果,公司的股票價格直線攀升。
今天,儘管公司仍在沿用以前的名稱,但其真正的業務卻是製造鎳幣。

    李維·斯特勞斯起初想在加州靠開採金礦發財。
然而,他發現這個行道似乎並不適合於他。
最後他不得不放棄金礦開採,轉而開始用帆布縫製礦工穿的褲子。
如果當初他沒有做出這一重大決策,
那麼今天我們也不可能,
在全世界幾乎每個角落都能看到「李維斯」牛仔褲的名字。

    如果托馬斯·愛迪生當初一直在公司就職的話,
他也不會發明出給全世界帶來光明的電燈泡。
據說他在發明出燈泡以前已做過1萬多次的試驗。
假如他仍是公司的職員,就憑他這無數次的失敗,早已經被解雇不知多少次了。

    哥倫布不想去開闢連接中國的貿易航道,但卻意外發現了美洲大陸。
如今,美國已成為世界上最富有和最強大的國家。

    奧里森·馬登說:「面對錯誤,積極改正,繼續努力,你就可能獲得成功!」

    1.我們怎樣對待生活,生活就怎樣對待我們。
你的心態是積極的還是消極的,決定了你最後有多大的成就。

    2.真正成功的人生,就是接受你自己的意見,
盡你所能辦到的去好好生活,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3.要使我們的力量和才能獲得發展,不能依靠他人,而主要靠自己。
與其把希望寄托在別人的身上,不如努力學習,勤奮工作,
依靠自己的力量,去實現夢想。

    4.要取得成功,就要把自己奮鬥的目標定位在自己所熱愛的事業上,
盡量去做自己適合做的事。

    5.你善於進行自我暗示和激勵嗎?本章的內容對你有什麼啟示?

    6.在以往追求成功的過程中,你積累了哪些經驗?汲取了哪些教訓?



  





奧里森·馬登成功智慧思想全書
下週三同一時間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