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章 擁有足夠自信的人才能成為生活中的勝利者 (1)

2016040618:30










  在心靈種下高貴的種子才能成就非凡偉業

    奧里森·馬登曾經引用過這樣一個古老的印度傳說:
    有一段時間,地球上所有的人都是神,
但人類是如此罪惡並濫用神權,以至於梵天——
一切眾生之父,決定應該剝奪人類所擁有的神性,
並把它藏到人們永遠也不會重新發現的地方,以免他們濫用它。
“我們將把它深埋於地下。”其他的神說道。
“不,”梵天說,“因為人們會挖掘到地層深處並發現它。”
“那麼我們將把它沉於最深的海。”神們說道。
“不,”梵天說,“因為人類會學會潛水在海底發現它。”
“我們將把它藏於最高的山上。”神們說。
“不,”梵天說,“因為人類總有一天會爬上地球的每座山峰,
又會〞找到神性。”
“那我們實在不知道應把它藏在哪兒,
人類才不會發現了。”這一小部分神說道。
“我會告訴你們,”梵天說,
“把它藏在人類自己身上,他絕不會想到去那裡尋找。”諸神贊成。

    他們就這樣做了,於是把“神性”藏在我們每個人身上。
自從那時起,人類一直遍訪世界,
通過挖掘、潛水和攀登尋找神性,而這種神性卻一直隱藏在他自己身上。

    馬登指出:我們每個人都是有神性的,
這種神性就是上帝埋在我們心靈裡的種子,它具有成長的力量,
具有使人能達致向往的那種力量。
這種神性就決定了我們每個人都是高貴的;
只是我們大多數人都沒有尋找到或者說挖掘出這種神性,以至於我們都平庸了。
神性是高貴的。因此,我們的心靈也應該高貴,
這種高貴的心靈就像一束火花,正是由於有這束火花,
我們才敢向人生挑戰,並把它變成一堆火焰。
我們必須重新捕獲的,正是由它所發出的光輝,
它是某種真實的東西,某種深藏在我們心靈裡的東西。
正是由於它的存在,才使得我們能在人生中創造奇蹟。


    歌德說:“拿破崙擺布世界,就像洪默爾(德國音樂家)
擺布鋼琴一樣,任何時候他都胸有成竹,應付自如。”
拿破崙雖然出生在科西嘉貴族家庭,
可初到法國時,也只是一個普通的軍校學生。
但正像他的名字拿破崙——意為荒野的獅子——一樣,
他始終有著一顆高貴的心靈。

    拿破崙身材矮小,但內心卻十分自信、甚至有些狂傲。
他宣稱,他的佩劍只有劍帶屬於法國,劍刃卻由他自己掌握。
拿破崙十分迷戀盧梭等人的啟蒙思想,
為盧梭那種慷慨激昂的語言、熱情奔放的思想鼓舞著。
他在手稿中寫道:
“一個十分狡猾的凶手在謀殺了合法君主並成功地竊取王位後,
同樣受到上帝法律的保護……
人民比篡權者有更多的權力去驅逐一個篡權的君主。”

    拿破崙在少年時就向君主的權力發起了挑戰。
其實,他一生都是一個高傲的人。
在土倫之戰中初露鋒芒立下大功不久,
由於法國內部的政治鬥爭,他被投入了監獄。
出獄後,一無所有的拿破侖奔走於革命新貴的門前,
卻怎麼也低不下他那倔強的頭顱。
拿破崙天生就是一個要做大事的人,他不能忍受平庸的生活。
在那段沒有事業可為的日子裡,他心情郁悶,
不修邊幅,頭髮蓬鬆,一幅惹人生厭的外表,
甚至無心戀愛,身體上也顯出了病態。
巴爾扎克充滿同情地寫道:“你要有種,你就揚著臉一直往前衝。
可是你得跟妒忌、毀謗、庸俗作鬥爭,跟所有人鬥爭。”

    但拿破崙並沒有被命運擊倒,他在積極進行著準備。
不久,保王黨人發生叛亂,由於巴黎沒有合適的軍事人才,
革命黨人不得不請閒居的拿破侖出來指揮軍隊。
面對8倍於己的敵軍,拿破崙臨危受命,鎮靜自若,
運用高超的軍事才華,只用一個小時就擊潰了叛軍。

    奧里森·馬登非常喜歡這樣一句名言:
“人生雖然漫長,但緊要之處卻只有幾步。”
拿破崙抓住了僅有的兩次人生機遇,使平淡的人生立即綻放出異彩。
一夜之間,拿破崙一躍成為手握首都軍事和治安大權的炙手可熱的人物。
他的面前展現出一片錦繡前程。
拿破崙卻不屑於此,
熱月政變的功勳遠沒有為他攫取最高權力提供充分的條件。
他不願把自己埋沒在巴黎的輕佻生活裡;
也不願以自己的權力周旋於各種派別和權貴門前;
他寧願直中取,不願曲中求。
於是,他毅然放棄了別人夢寐以求的職位,
謀求了一個沒有多少實力的方面軍司令職位,為的是能統兵在外。

    拿破崙心中熾烈地燃燒著施展軍事才華、成為偉大統帥的強烈欲望,
這種欲望不斷地驅使他去干一番轟轟烈烈的事業。
正是他說出了那句影響了很多人的名言:“不想當元帥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欲望加才華就能形成一種堅定的力量,正是這種力量使他最終成了傲視歐洲的雄獅。
他本人也成了鼓舞幾代年輕人個人奮鬥的目標。

    奧里森·馬登指出:
你在心靈裡種下的是卑微的種子,你就只能收獲卑微;
而你種下的是高貴的種子,你就將收獲高貴,成為一個高貴的人。


    奮發向上的心靈具有決定一切的力量。
無論你現在所處環境如何惡劣,地位如何低下,
只要你擁有一顆高貴的心靈,你就絕不會甘於平庸,
就會有一種偉大的力量支撐你不斷地向上走。
而這種不斷向上走的力量,
正是人類所有精神財富中最寶貴的遺產,也必將引領你走向成功。

   


 自尊與自信是成就事業的奠基石

    奧里森·馬登說:“自尊與自信是為人的準則,也是成就事業的奠基石。”

    有許多人這樣想:世界上最好的東西,不是他們這一輩子所應享有的。
他們認為,生活上的一切快樂,都是留給一些命運的寵兒來享受的。
有了這種卑賤的心理後,當然就不會有出人頭地的觀念。
許多青年男女,本來可以做大事、立大業;
但實際上始終做著小事,過著平庸的生活。
原因就在於他們自暴自棄,
他們不曾懷有遠大的希望,不具有堅定的自信。

    有一個年輕人在大學裡上學。
有一天,他忽然發現,大學的教育制度有許多弊端,便馬上向校長提出建議。
他的意見沒被采納。於是,他決定自己辦一所大學,自己當校長來取消這些弊端。

    辦學校至少需要100萬美元。上哪兒去找這麼多錢?
等畢業後去掙,那太遙遠了。
於是,他每天都在寢室內苦思冥想如何能有100萬美元。
同學們都認為他有神經病,做夢天上掉錢來。
但年輕人不以為然,他堅信自己可以籌到這筆錢。

    終於有一天,他想到一個辦法。
他打電話到報社,說他準備明天舉行一個演講會,
題目叫《如果我有100萬美元怎麼辦》。
第二天,他的演講吸引了許多商界的人士參加,
面對台下諸多成功人士,他在台上全心全意、發自內心地說出了自己的構想。

    最後演講完畢,一個叫菲立普·亞默的商人站起來,說:
“小伙子,你講得非常好。我決定給你100萬,就照你說的辦。”

    就這樣,年輕人用這筆錢辦了亞默理工學院,
也就是現在著名的伊利諾理工學院的前身。
而這個年輕人就是後來備受人們愛戴的哲學家、教育家岡索勒斯。

    奧里森·馬登指出:成就宏大的事業就要有足夠的自信。
有了自信才能產生勇氣、力量和毅力。
具備了這些,困難才有可能被戰勝,目標才可能達到。
但是自信決非自負,更非癡妄,
自信建築在勤奮努力和自強不息的基礎之上才有意義。


    瑪格麗特·柴契爾夫人是一位默默無聞的小雜貨商的女兒,
可是通過自己的奮鬥,卻成為英國歷史上第一位女首相。
她的崛起引起了歐洲和世界各國的注意,並被稱為“世界第一女人”。
她的成功與她的父親自幼對她的諄諄教誨密不可分。

    柴契爾夫人的父親羅伯茨,是一位白手起家的雜貨商。
女兒很小的時候,他就對她寄予厚望,希望她將來能有所作為。
為此,當
柴契爾夫人5歲開始上學時,父親把她送入學校,
並從那時起就不再允許她說“我不會”或“太難了”之類的話。
父親經常帶她去聽音樂會、演講,
和她一起讀許多名人自強、自信、自立的傳記。
父親教她對自己要有信心,千萬不要去迎合別人,並經常對她說:
自己要有主見,不要人云亦云。正如後來她在當選為首相時所說:
“我父親的教誨是我信仰的基礎,
我在那個十分一般的家庭裡所獲得的自信教誨正是我大選獲勝的武器之一。”

    與金錢、勢力、出身、親友相比,自信是更有力量的東西,
是人們從事任何事業最可靠的資本。
自信能排除各種障礙、克服種種困難,能使事業獲得完滿的成功。


    奧里森·馬登說過一段耐人尋味的話:
如果我們分析一下那些卓越人物的人格特質,就會看到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點:
他們在開始做事前,總是充分相信自己的能力,深信所從事的事業必能成功。
因此,他們在做事時就能付出全部精力,排除一切艱難險阻,直到勝利!”


    瑪麗·科萊麗說:“如果我是塊泥土,
那麼我這塊泥土,也要預備給勇敢的人來踐踏。”
如果在表情和言行上時時顯露著卑微,
每件事情上都不信任自己、不尊重自己,
那麼這種人自然得不到別人的尊重。

    造物主給予我們巨大的力量,鼓勵我們去從事偉大的事業。
而這種力量潛伏在我們的腦海裡,使每個人都具有宏韜偉略,
能夠精神不滅、萬古流芳。如果不盡到對自己人生的職責,
在最有力量、最可能成功的時候不把自己的本領盡量施展出來,
那麼對於世界也是一種損失。
世界上的新事業層出不窮,正待我們去創造。

    自信是人生不竭的動力,是戰勝失敗與挫折的堅實基礎,
是造就成功人士的第一要素。
建立積極心理態度的起點,就是建立自信。


    自信,就是自己要相信自己,肯定自己,激勵自己。
人的生命能量來自自信,它是成功的第一要訣。
自信的人,才敢想、敢幹,才有一種神奇的力量,
使你成為你希望成為的人,成就你希望成就的事。
反之,如果自己都不相信自己,自己打敗了自己,那還有什麼作為呢?
心理學家認為:“當一個人認為自己幹不了某件事時,他就沒有了任何的信念。”

    為何今天有無數多的人在平庸中掙扎,為何那麼多完全有能力成就一番事業的人居然一事無成呢?其原因在於他們缺乏自信。他們不相信自己能干更大的事情,能擺脫平庸和窮困的生活,他們是心理上的失敗者。

 

   
強大的自信心能幫助你成就一切偉大的夢想


    奧里森·馬登講過這樣一個故事:
    一個紐約的商人看到一個衣衫襤褸的鉛筆推銷員,頓生一股憐憫之情。
他把1美元丟進賣鉛筆人的盒子裡,就準備走開,但他想了一下,
又停下來,從盒子裡取了一把鉛筆,並對賣鉛筆的人說:
“你跟我都是商人,只不過經營的商品不同,你賣的是鉛筆。”

    幾個月後,在一個社交場合,一位穿著整齊的推銷商迎上這位紐約商人,
並自我介紹:“你可能已經記不得我了,但我永遠忘不了你,
是你重新給了我自尊和自信。我一直覺得自己和乞丐沒什麼兩樣,
直到那天你買了我的鉛筆,並告訴我是一個商人為止。”

    “推銷員”一直作乞丐,不就是因為缺乏自信心嗎?
就是從紐約商人的一句話中,“推銷員”找到了自尊和自信,
並開始了全新的生活,從中不難看出自信心的威力。
奧里森·馬登指出:“缺乏自信常常是性格軟弱和事業不能成功的主要原因。”
對此,國際知名的演說家、作家及全美公認為銷售天王金克拉曾有過切身的體會。

    金克拉曾參加過一個在北卡羅來納州查勒提開辦的
由田納西納什維爾的梅裡爾指導的全日制培訓課程。

    培訓結束後,梅裡爾先生將金克拉留下說:
“你有許多能力,你可以成為一個了不起的人,甚至一個全國優勝者。
我絕對相信,如果你真正投入工作,真正相信自己,你能衝破一切困難獲得成功。”


說真的,金克拉細細品味這些話時,他驚呆了。
你必須理解金克拉當時的處境,才有可能意識到這些話對他有多大的影響。
他回憶道:「當我是個小男孩時,我長得很小,即使在穿得最多時也沒超過55公斤。
我上學後,從五年級開始,放學後和週六的大部分時間都在工作,
運動方面也不是很活躍。
另外,我還很膽小,直到17歲才敢和女孩約會,
而且還是別人指定給我的一個盲目性約會。
一個從小鎮中出來的小人物,
希望回到小鎮上一年賺上5000美元,我的自我意識僅限於此。
現在卻突然有一個受我尊敬的人對我說:
『你能成為一個了不起的人』。」所幸的是,金克拉相信了梅裡爾先生,
開始像一個優勝者一樣思想、行動,
把自己看成優勝者,於是,他真的就像個優勝者了。

    金克拉說:「梅裡爾先生並未教我很多推銷技巧,但那年年底,
我在美國一家7000多名推銷員的公司中,推銷成績列第2位。
我從用克萊斯勒車變成用豪華小汽車,而且有望獲得提升。
第二年,我成為全州報酬最高的經理之一,
後來我成為全國最年輕的地區主管人。」

    金克拉遇到梅裡爾先生後,並不是獲得一系列全新的推銷技巧,
也不是他的智商提高了50點,
只是梅裡爾先生讓他確信自己有獲得成功的能力,
並給了他目標和發揮自己能力的信心。
如果金克拉不相信梅裡爾先生,梅裡爾先生的話對他就不會有什麼影響。

    居里夫人曾說過:「生活對於任何一個人來說都非易事,
我們必須要有堅忍不拔的精神;最要緊的,還是我們自己要有信心。
我們必須相信,我們對一件事情具有天賦的才能,
並且,無論付出任何代價,都要把這件事情完成。
當事情結束的時候,你要能夠問心無愧地說:
『我已經盡我所能了。』一個人只要有自信,
那麼他就能成為他希望成為的那樣的人。」

    奧里森·馬登多次強調這一理念:
自信地投入工作,你一定會做出令人吃驚的成績的。











奧里森·馬登成功智慧思想全書
下週三同一時間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