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章 善於獨闢蹊徑才能創造出偉大的業績 (3)

2016051820:30



 不要相信必定適用於一切情況的所謂方針



    奧里森·馬登發現,世界滿是人們不假思索地遵守的行為規則,
所有這些「應該」,所有這些行為準則,構成了一個很大的誤區。

    你也許受一套你甚至不遵守的行為規則和原則的影響和操縱。
那些對你有利的和對你不利的行為準則,你都擺脫不了,只能任由其擺佈。
你也不能分辨哪些行為準則對你不利,哪些行為準則對你有利——
沒有什麼絕對的東西。與原則性相比,靈活性是一種更好的德性。
但是,你也許發現,違反一個荒謬的傳統很困難;
適應社會,適應社會的文化方式有時也許有助你的發展、進步。
但是,如果把這種適應推向極端,如果只是一味地去適應社會,
去適應社會的文化方式的話,
那麼,這種「適應」就很可能會導致不幸、沮喪或焦慮。

    無論如何也不能據此推斷說,你應該蔑視規則、法律和傳統;
或者說,無論如何不能據此推斷說,
僅僅因為你決定破除一些規則,你便可以破除這些規則。
法律是必不可少的,秩序也是文明社會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但是,盲從於傳統則完完全全是另外的一回事。
事實上盲從於傳統慣例比違反行為準則更不利於個人。
一些規則往往極為荒謬,一些傳統也往往不再合情合理。
在這種情況下,你不能有效地行動,因為你不必須遵守這些毫無意義的規則,
只有在這種情況下,你才可以重新考慮這些規則,你才可以重新考慮你的行為。

    奧里森·馬登極為崇拜的亞伯拉罕·林肯曾指出:
「我絕沒有我可以一直運用的一成不變的方針。
我僅僅只想做當時最有意義、最合情理的事情。」

他絕不盲從於某一必定適用於一切情況的所謂方針,
即使制定這一方針時是抱有這樣一種目的或意圖,他也絕不盲從。
在現實生活中,只有沿襲和實踐這一思想的人,才能獲得真正的成功。

    二戰時,美國軍方委託著名的心理學家高爾夫研發一套心理測驗,
希望能用這套東西挑選出最優秀的人來擔任飛行員。
結果很慘,通過這套測試的飛行員,訓練時的表現很亮眼,
可是一上戰場,所駕駛的飛機大多被擊落,死亡率非常高。
高爾夫在反思時發現那些戰績輝煌、身經百戰打不死的飛行員,
多半是從那些退役的「老鳥」中挑選出來的。
他非常納悶兒,為什麼精密的心理測量,
卻比不上「老鳥」的直覺呢?其中的問題在哪兒呢?

    高爾夫向一個「老鳥」請教,「老鳥」說:
「是什麼道理,我也說不清。
不如你和我一起挑幾個小伙子看看,如何?」高爾夫同意。

    第一個年輕人推門進來,「老鳥」請他坐下,高爾夫在旁觀察、記錄。

    「小伙子,如果德國人發現你的飛機,高射炮打上來,你怎麼辦?」「老鳥」問。

    「把飛機飛到更高的高度。」 「你為什麼要這麼做?」

    「《作戰手冊》上寫的,這是標準答案啊,對嗎?」

    「正確,是標準答案。恭喜你,你可以走了。」

    「長官,只有一個問題嗎?沒有其他要問的嗎?」

    「你沒有問題,接下來的問題是我們的。」

    「是的,長官!」

    第一個「菜鳥」走出去後,進來第二個「菜鳥」。
他剛一坐下,「老鳥」問了同樣的問題:

    「小子,如果該死的德國佬發現你的飛機,高射炮打上來,怎麼辦?」

    「呃,找片雲堆,躲進去。」
    「是嗎?如果沒有雲呢?」

    「向下俯衝,跟他們拼了!」

    「你找死啊?」    「那搖擺機身呢?」

    「是你開飛機還是我開?書,你都沒看?」

    「長官,你說的是《作戰手冊》嗎?」

    「對,難道叫你看《靈犬萊西》?」

    「《作戰手冊》我看過,但太厚,有些記不清。
長官,我愛開飛機,我要替美國開飛機。但讀書對我就像讀食譜。」

    「什麼意思?」

    「我煎蛋、煎牛排都行,我還會幫我老媽烤蘋果派。
但要我像食譜那樣講出一二三我就搞不懂了。」

    「好,你可以下去了。」

    「長官,我是不是說錯了什麼?」

    「『菜鳥』,現在不要問問題。」

    等「菜鳥」走出門,「老鳥」轉過身來問高爾夫:
「教授,如果是你決定,你要挑哪一個?」

    「嗯,我想聽聽你的意見。」

    「我會把第一個刷掉,挑第二個。」「老鳥」說。

    「為什麼?」

    「沒錯,第一個答的是標準答案,把飛機的高度拉高,讓敵人的高射炮打不到你。但是,德國人是笨蛋嗎?我們知道標準答案,他們不知道嗎?
所以德軍一定故意在低的地方打一波,引誘你把飛機拉高,
然後他真正的火網就在高處等著你。這樣你不死,誰死?」

    「噢,原來如此。」

    「第二個傢伙,雖然有點搞笑。
但是,越是不按牌理出牌的小子,他的隨機應變能力反而越好。
碰到麻煩,他可以想出不同的方法來解決,方法越多,活命的機會就越大。
像我這種真的打過很多仗沒死的人,心裡最清楚,戰場上發生的事,
《作戰手冊》裡不會有。只有一樣跟書上寫的一件事情相同。」

    「哪件事?」

    「葬禮。只有這件事和書裡寫的一字不差。
打仗都靠背書,那你只能戰死!」

    高爾夫經此教訓,重新改造他的測試。
新的測試裡有「如果你有一塊磚頭,
請說出50種不同的用途」這類激發創意的問題。
他的測試不但為美國選出了真正優秀的飛行員,
他也因此創造了「創意測試」,成為現代創意活動之父。

    一切進步,無論是你個人的進步,還是整個世界的進步,
都是取決於一些似乎「不講道理」的人,
而不是取決於那些適應他們的社會、接受一切現實的人。
一切進步都取決於勇於革新、勇於挑戰傳統和勇於改天換地的人們。

    若想從一味地盲從規則轉變到敢做敢為,
你必須學會抵制自己一味地去適應社會文化傳統傾向,
你必須學會抵制遵守一切規則的許多的壓力。
要想無拘無束地行動,這幾乎可說是個必要的前提。
你也許會被一些人視作是桀驁不馴,
「桀驁不馴之人」這一稱號是你為你獨立思考所必須付出的代價;
你也許會被視作是「異端分子」,是自私自利的人,
或被視作是一個反叛社會的人,你也許不為許多「正常」的人們所認同,
有時,你說不定還會遭到驅逐。
一些人也許會對你抵制他們業已接受的準則極為反感。
你也許會聽到那些陳詞濫調:
「如果每個人都決定只遵守他們想遵守的規則,
世界將會怎樣,屆時我們將會有一個什麼樣的社會啊?」
當然,對這一問題的答案是,每個人都不會讓世界、讓社會成為那個樣子。

    我們這裡所談論的與無政府主義無關。
沒有人想破壞社會秩序,
但是,我們許多人都樂意給予社會中的個人以更多的自由,
這種自由也就是使個人免於受毫無意義的「必須」
和毫無道理的「應該」控制的自由。

    你不必總是社會希冀你成為什麼樣的人,你就成為什麼樣的人。
也就是說,你不必總是受社會規範的束縛和制約。
如果你是這樣的人,如果你感到你不能成為另類的人,那麼,
你就不折不扣的是一個追隨者,你就是一個讓他人決定你生命航向的人。
自主自力要求你能靈活地對待這些規則,
要求你去斷定這些規則在哪種時刻才是合乎實際的,才是合情合理的。
的確,追隨他人,不假思索地按照你被告知的要求去行事,這些往往容易得多。
但是,一旦你意識到現存的法律是為你服務的,
而不是要把你變成一個僕人的話,那麼,
你就會開始摒棄你的這種「必須強迫症」式的行為。

    如果你想學會抵制自己一味地去適應社會文化傳統傾向,
那麼,你必定會成為一個喜歡聳肩表示對規則不屑一顧的人。
即使這種規則對其他人不利,他們也許仍會遵守。
你必定會學會容忍他們做出他們自己的選擇。
你不會對他們的選擇感到憤怒,你只是堅持你自己的信仰。

    不盲目地去一味適應社會文化傳統,
這就意味著自己對社會文化傳統要有所決定,有所選擇,
盡可能有效地、不動聲色執行你自己的決定。
不要張狂地或充滿敵意地宣稱某些社會文化傳統一無是處。
那些不合情理的條條框框、傳統習俗和方針政策絕不會輕易廢除;
但是,你不必受它們的束縛。
你不妨也像其他敷衍搪塞卸責的人一樣輕蔑地聳聳肩。
如果其他人願意盲從,那就讓他們去盲從好了,
但是,你不要去盲從這些條條框框、這些傳統習俗和方針政策。
大驚小怪往往最容易招致人們的厭惡,往往為自己增添不必要的麻煩和障礙。
每天,你都會發現許許多多這樣的情況,
即不動聲色地規避一些不合情理的框遠架
比你大張旗鼓地開展「抗議運動」——
「抗議」這些不合情理的框架,其阻力要小得多,其效果要好得多。
你能讓自己成為一個你想成為的人,
你也能讓自己成為一個他人想要你成為的那種人。這一切都取決於你。
  



  







奧里森·馬登成功智慧思想全書
下週三同一時間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