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章 明智的人最懂得把全部的精力集中在一件事上 (3)

2016062920:30





學會專注,避免分散精力

    


為了強調專注的重要性,奧里森·馬登講述過狄更斯和愛迪生的故事。

    查爾斯·狄更斯說過:「專心致志是最有成效、最經得起考驗的方法。
我之所以能夠完成我的小說和各種想像,
毫無疑問,都是源於我養成了全神貫注的習慣。
我每天都會思考,不厭其煩地整理書稿,
即使是最不起眼的細節也不會放過,
任何外界的干擾都不能使我放棄我所專注的事情。」
當有人問狄更斯成功的秘訣時,他回答道:
「我從來都不會對應該全力以赴的事情掉以輕心。」

    有記者問愛迪生:「成功的首要條件是什麼?」

    他回答道:「如果你有一種能夠讓自己的身心全部投入
到同一個問題上而且不知疲倦、鍥而不捨的能力,你離成功就不遠了。
我們每個人擁有的學習、工作、生活的時間差不多,
早上7點起床晚上11點睡覺。
之所以我能夠取得成功,是因為他們會在這些時間裡做許多許多的事情,
而我只做一件,這就是區別,
倘若他們將時間和精力放到同一個方向上,他們也能成功。」

    分散精力很容易一事無成。
生活中很多人之所以沒有實現早年確定的目標,
主要是因為他們涉足太多領域,養成了見異思遷的習慣,
難免分散注意力,結果阻礙了他們獲得成功的步伐。
什麼東西都涉及,沒有將全部的精力傾注在一件事情上,
便只能學到一些皮毛,而事實上卻是在浪費生命。
真正的強者都是那些集中精力專注某一領域,並
且堅持不懈地探索,最終成為該領域內幾乎無人能與之媲美的專家。
所以在確定目標的時候,切忌淺嘗輒止和浮光掠影。

    英國著名政治活動家、小說家愛德華·利頓說過:
    「很多人看到我終日忙碌奔波,事無鉅細地做事情,
卻會為我能夠創作出那麼多的著作而感到非常驚訝。
他們甚至認為我可能會分身術,否則不可能做完那麼多工作。
我的回答可能更加讓他們吃驚:
『我之所以能夠做到那一點,
就是因為我從來都不在同一時間做好幾件事情。』
一個善於安排時間的人,
肯定不會讓自己每天都處於一種疲勞過度的狀態中,
因為今天過於勞累的話,明天就會覺得更加疲乏,
那樣將會影響工作的整體進度,那是得不償失的事情。
我能夠專心工作是大學畢業步入社會以後的事情。
到目前為止,我覺得自己在生活閱歷和經驗方面,較其他人相比毫不遜色。
我去過很多地方,增長了許多見識;
從事政治和社會中的各種事務,使我獲得了豐富的經驗;
我還出版了大約六十卷的著作,涉及了很多值得進一步研究的課題。
實際上,我一天之內用來研究和寫作的時間還不到三小時。
如果在國會開會期間,即便是三小時或者更短的時間,
我都能集中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我的研究和學習中去,
誰也不能讓我分散注意力。」

    奧里森·馬登也為我們舉過一些在運用精力方面不是很成功的例子。

    柯爾律治很有才華,但是他缺乏堅強的意志力,
不能承受連續的工作;他只是沉浸於各種幻想之中,
從不採取任何實際的行動去實現他的目標,
從而浪費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
最終在他短暫的人生中,他也只是徒有才華卻一事無成。
在他活著的時候,他整日致力於不切實際的精神幻想;
即便面對死亡的時候,他依然沉浸在幻想中難以自拔。
他一生中不停地下定決心、制定計劃,
但是直到他知道自己即將離開人世的那一天,
他都沒有為實現自己的目標而採取任何行動。
他唯一擁有的就是紙上的計劃而已。

    儘管有的人能夠不斷地產生新的目標,新的規劃和思想,
但是他從來不專注於一件事,因此所有的事情都沒有做好。
一味地見異思遷,就像秋天的落葉一樣隨意飄蕩,
不知道真正的目標在哪裡。
英國散文家查爾斯·蘭姆在寫給朋友的一封信中提到:
「柯爾律治離開了人世。
據說他遺留下了大約四萬篇有關形而上學和神學的論文,
但是沒有一篇是寫完了的。」

    一個人只要能夠全力以赴地追求自己所確立的目標,
幾乎都能夠獲得成功。
他的成就與其精力集中的程度、意志力堅強的程度是成正比的。
偉人之所以成為偉人,之所以能夠超過普通大眾,
主要就是因為他們能夠堅忍不拔地沿著確定的目標,
專心致志地刻苦鑽研,並且不會做分散注意力的事情。

    一旦專注某種事物,人們就會將自己有限的資源投入這種事物上,
對於別的事物則不會產生興趣,節約了時間和精力。
這種專注能夠讓你的思維處於連續地工作中,積極地思考必將取得好的結果。
同時,專注會蓄集你全身的熱忱,你的思維,你的行動會變得積極而迅速。

    那種做事漫不經心,懶懶散散,粗心大意的人則不可能取得多大的成就。

    那麼,在生活中,我們該怎樣學會專注呢?如下一些建議可供參考:

    1.轉移注意力

    這主要針對有強烈自我感覺的人而言。
既然注意力在自己身上,
有效的方法是將注意力從自己身上轉移到別的事物上。
比如,開會時關注別人的發言或自己的發言,
不要考慮別人會怎麼看我,我是不是引起了別人的注意。

    2.克服自卑和恐慌

    一般情況下,這些消極因素對你的注意力的影響比較大,
持續的時間也比較長。
當你開始行動時,這些討厭的東西就會讓你難受。
你要意識到它們的存在,想辦法將它們驅趕掉,
採取自我激勵的方式,多給自己打打氣,盡量將心態恢復到積極狀態中。

    3.克制情緒,保持頭腦冷靜

    當你情緒低落時,最好的辦法是馬上將自己的思維帶入工作中,
強迫自己想一些與工作有關的問題,因為思維是持續不斷地,
你會連續不斷地思考下去,直到進入行動狀態。
也可以利用外界的事物,比如聽聽優美的音樂,
看一件精緻的藝術作品或讀一篇有趣的故事。
只有保持情緒的平靜,讓大腦冷靜下來,才能專注於行動上。

    4.不要人為地分散精力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將有限的精力分散到許多事物上,
可能每一件事情都辦不好。
如果集中精力,只干其中的一件事情,
可能這一件事發生的作用比幹幾件事還要大。
分散和專注是兩個截然對立的行為,切忌三心二意、心猿意馬。

    5.學會休息

    科學的作息規律能讓你保持充沛的精力。
適時地讓大腦得到休息,會讓你的注意力集中,產生較高的效率。
那種拚命式的工作方法即使增加了工作時間,
但卻會使注意力分散,效率低下。專注的人一定懂得休息之道。

  

  
隨時保持頭腦的清醒


    奧里森·馬登說:任何環境、任何情形之下,都要努力保持一個清醒的頭腦。
在人家失掉鎮靜時,保持鎮靜;
在旁人都在做愚蠢可笑的事時,仍能保持正確的判斷,
能夠這樣去做的人,就是一個具有很強的穩定力、是一個平衡而能自制的人。

    頭腦容易模糊的人,一遇到非常的事實或重大的壓力,
就張皇失措的人,是一個弱者,是不足委以重任的;
別人束手無策時,知道怎樣去做,別人混亂時仍然保持鎮靜的人,
大責任、大壓力加在身上,不會慌手慌腳的人,
這樣的人才到處受歡迎,受人重視。

    在機關中,常有一個職員在各方面的能力或許還不及別的職員、
但會突然升到重要的位置的事情。
領導不光注重職員的「才華」,更關注他的「頭腦」。
他在尋覓這種頭腦清醒、實事求是、不但能空想,而且能真正做事的人。
他知道,他的業務之安全、機關之柱石,
就繫於他那些有正確的判斷力、有健全理智的成員身上。

    頭腦清醒、頭腦平衡的人的特徵,就是他不因環境情形改變而有所改變。
金錢的損失,事業的失敗、憂苦、艱難,不足以破壞他的精神的平衡;
他也不會因小有成就、小有順利,而傲慢自滿起來。

    不管處在任何環境之下,有一件事我們每一個人都該做到,
就是我們應該腳踏實地,即使傾跌,也可以立刻站起來,依然保持平衡;
就是我們應該在別人都慌張混亂的時候,仍能鎮定如常、思慮周詳。
這能給予我們以大力量,能在社會裡占重要的地位。
因為唯有頭腦清醒的人、能在驚濤駭浪中平穩地駕駛船隻的人,
才是社會中人們所願托以重任、委以大事的人。
一個沒有經歷過風雨的人,
就像年輕的膽小的姑娘一樣,只能在風平浪靜之後,駕駛扁舟。

    冰山在任何情形之下,都不失其恬靜與平衡。
不管海風吹打得怎樣厲害,不管巨浪沖擊的怎樣猛烈,
它從不會動搖,從不會顛簸,從不會顯出一絲受震盪的痕跡。
因為它的巨大的體積,平穩地藏在海洋中間,非驚濤駭浪勢力所能及。
這種水面下巨大的隱藏力,使得暴露在水面的一部分冰山,可以不畏風浪。

    精神的平衡,指示著、代表著「力量」。
因為精神的平衡是精神和諧的結果。
片面發展的頭腦,不管其在某一特殊方面是怎樣的發達,
永遠不會是平衡的頭腦。
正像一棵樹,假使將其全部的滋養汁液,
僅僅輸送給一個巨枝,而使其它部分枯萎,
則這棵樹絕不會成為一顆繁盛的樹木。

    理智健全、頭腦清醒的人,是不多見的。
我們總能看到許多有能力的人,
也會做出種種不可解的、愚不可及的事情,
他們的不完全的判斷、不清醒的頭腦,頻頻阻礙了他們的前程。
像流過高低不平區域中的江水,後浪每每被前浪打回,沒有前進一樣。

    大多數的人都是天性怠慢的人。
我們總喜歡逃避不愉快的、艱難的工作。
我們不喜歡做那些不合我們胃口而足以使我們煩惱的事情。

    假使你能常常強迫你自己去做那些你應該做的事,
而且盡你的全力去做,不去聽從你的怕事、貪安的惰性,
則你的品格、你的判斷力,必會大大的增進。

    1.在激烈的競爭中,如果你能向一個目標集中注意力,
成功的機會將大大增加。
明智的人最懂得把全部的精力集中在一件事上,
埋頭苦幹,全力以赴,直至取得傑出的成績。

    2.無論你做什麼,你都要竭盡全力!
一次做好一件事情的人,比同時涉獵多個領域的人要好得多。

    3.要學會放棄哪些不值得追逐的目標。
即使最脆弱的生命,
一旦集中精力為了一個目標去奮鬥,也能取得成功;
即使再強大的生命,如果將精力四處分散,也只能一事無成。


    4.從細節之處著手,堅持不懈地進取和突破,
每天進步一點點,日久也能產生飛躍。

    5.你會偶爾因在同一段時間想幹好幾種事情,
而感到手足無措,不知從哪裡下手嗎?


    6.決定做好一件事情的時候,你會心無旁騖、專心致志地去做嗎?
為了培養專注的習慣,你還需要付出哪些努力?

在沒有經過任何困苦和考驗的情況下,
就能夠在某種領域內表現出卓越的才能和偉大的天賦,這是極其罕見的事情。
愛默生說:「很多人可能沒有極其堅強的意志,但是我們相信,
總有人能夠脫穎而出,成就大業。
只有具備堅強意志的人才能在競爭中最終取得勝利。」















奧里森·馬登成功智慧思想全書
下週三同一時間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