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章 盡心於工作能帶給我們的遠比薪水帶給我們的更為重要 (1)

2016080320:30









沒有任何一件偉大的事業不是因為熱忱而成功的

    奧里森·馬登提醒我們:
「要充滿熱情地認真做好本職工作,絕不輕意推卸責任,
保持兢兢業業的工作狀態,忠誠地對待我們的父母和我們的上帝。
這些將在恰當的時刻把我們中的大多數人指引到最適合自己的位置上去。」

    要想獲得這個世界上的最大獎賞,
你必須擁有最偉大的開拓者,
將夢想轉化為全部有價值現實的獻身熱情,以此來發展和展示自己的才能。
麥克阿瑟將軍在南太平洋指揮盟軍的時候,
辦公室的牆上掛著一塊牌子,上面寫著這樣的座右銘:

    你有信仰就年輕,疑惑就年老;

    有自信就年輕,畏懼就年老;

    有希望就年輕,絕望就年老;

    歲月使你皮膚起皺,但是失去了熱忱,就損傷了靈魂。


    這是對熱忱最好的贊詞。
培養並發揮熱忱的特性,我們就可以對我們所做的每件事情全身心地投入。

    一個熱忱的人,無論是在挖土,或者經營大公司,
都會認為自己的工作是一項神聖的天職,並懷著深切的興趣。
對自己的工作懷有熱忱的人,不論工作有多少困難,
或需要多少的努力,始終會用不急不躁的態度去進行。
只要抱著這種態度,任何人一定會成功,一定會達到目標。
愛默生說過:「有史以來,沒有任何一件偉大的事業不是因為熱忱而成功的。」
事實上,這不是一段單純而美麗的話語,而是邁向成功之路的路標。

    「十分錢連鎖商店」的創辦人查爾斯·華爾渥茲也說過:
「只有對工作毫無熱忱的人才會到處碰壁。」
查爾斯·史考伯則說:「對任何事都熱忱的人,做任何事都會成功。」

    當然,這也是不能一概而論的。
比如,一個對音樂毫無才氣的人,
不論如何熱忱和努力,都不可能變成一位音樂界的名家。
因此,確切地說,就是但凡具有必需的才氣、有著可能實現的目標、
並且具有極大熱忱的人,做任何事都會有所收穫。

    即使需要高度技術的專業工作,也需要這種熱忱。
愛德華·亞皮爾頓是一位偉大的物理學家,
曾協助發明了雷達和無線電報,也獲得了諾貝爾獎。
《時代》雜誌引用過他一句具有啟發性的話:
「我認為,一個人想在科學研究上有所成就,熱忱的態度遠比專門知識來得重要。」

    這句話如果出自普通人之口,可能會被認為是外行話;
但出自亞皮爾頓這種權威性的人物之口,意義就很深長了。
如果在科學的研究上熱忱都那麼重要,那麼對普通的職員來說,
是不是也佔有同樣重要甚至更重要的地位呢?
關於這點,我們可以引用著名的人壽保險推銷員法蘭克·派特的一些話加以說明。
以下是派特在他的著作中所列出的一些經驗之談:

    「當時是1907年,我剛轉入職業棒球界不久,
遭到有生以來最大的打擊,因為我被開除了。
我的動作無力,因此,球隊的經理有意要我走人。
他對我說:『你這樣慢吞吞的,哪像是在球場混了20年?
法蘭克,離開這裡之後,無論你到哪裡做任何事,
若不提起精神來,你將永遠不會有出路。』

    「本來我的月薪是175美元,離開之後,
我參加了亞特蘭斯克球隊,月薪減為25美元。
薪水這麼少,我做事當然沒有熱情,但我決心努力試一試。
待了大約10天之後,一位名叫丁尼·密亨的老隊員把我介紹到新凡去。
在新凡的第一天,我的一生有了一個重要的轉變。

    「因為在那個地方沒有人知道我過去的情形,
我就決心變成新英格蘭最具熱忱的球員。
為了實現這點,當然必須採取行動才行。

    「我一上場,就好像全身帶電。
我強力地投出高速球,使接球的人雙手都麻木了。
記得有一次,我以強烈的氣勢衝入三壘,
那位三壘手嚇呆了,球漏接,我就盜壘成功了。
當時氣溫高達38℃,我在球場奔來跑去,極可能中暑而倒下去。

    「這種熱忱所帶來的結果,真令人吃驚,產生了下面的三個作用:
一是我心中所有的恐懼都消失了,發揮出意想不到的技能;
二是由於我的熱忱,其他的隊員跟著熱忱起來;
三是我沒有中暑,我在比賽中和比賽後,感到從沒有如此健康過。

    「第二天早晨,我讀報的時候,興奮得無以復加。
報上說:『那位新加進來的派特,無異是一個霹靂球,
全隊的人受到他的影響,都充滿了活力。
他們不但贏了,而且使比賽成為本季最精彩的一場比賽。』

    「由於熱忱的態度,我的月薪由25美元提高為185美元,多了7倍。

    「在往後的2年裡,我一直擔任三壘手,薪水加到30倍之多。
為什麼呢?就是因為一股熱忱,沒有別的原因。」

    後來,派特的手臂受了傷,不得不放棄打棒球。
接著,他到菲特列人壽保險公司當推銷員,整整一年多都沒有什麼成績,
他因此很苦悶。但後來,他又變得熱忱起來,就像當年打棒球那樣。

    再後來,他成了人壽保險界的大紅人。
不但有人請他撰稿,還有人請他演講自己的經驗。
他說:「我從事推銷已經30年了。
我見到許多人,由於對工作抱著熱忱的態度,
使他們的收入成倍數地增加起來;
我也見到另一些人,由於缺乏熱忱而走投無路。
我深信,惟有熱忱的態度,才是成功推銷的最重要因素。」

    如果熱忱對任何人都能產生這麼驚人的效果,對你我也應該有同樣的功效。

    奧里森·馬登在著作中寫道:
「我們可以得出如下的結論:熱忱的態度,是做任何事必需的條件。
我們都應該深信此點。
任何人,只要具備這個條件,都能獲得成功,他的事業,必會飛黃騰達。」

  

  
委靡不振的做事態度是成功的大敵

    奧裡森·馬登說:「你可知道有一種最難治的、最容易使人失敗的病?而且這種病也是大部分人最容易犯的,那就是使成功完全絕望的『委靡不振』。」

    一個委靡不振的青年,舉止必然呆鈍,毫無生氣,
做起任何事情來都會顯得遲疑不決,毫無主見,最後沒有結果。
他的身體就像沒有骨頭似的,總是東倒西歪,
處處都顯得糊塗錯亂,呆頭呆腦,沒有精神。

    遲疑不決對於成功與品格的修養會產生極大的傷害。
有這種習慣的人,一碰到任何問題,總是東猜西想,
左估右量,不到火燒眉睫的地步,往往弄不出一個結果來。
日子一久,他遇事就不能當機立斷,再也不相信自己,
同時他原本所具有的一切能力,也就跟著逐漸退化了。

    一個沒有主意的人,遇到事情總是「先放在一邊」,
說起話來,總是吞吞吐吐、毫無力量,
而且也不大相信自己會做出什麼好事情來。
反之,意志堅強的人則能做到「說幹就幹」,
遇事很快就會拿定主意,並有堅強的自信。
如果你遇見這種人,一定會覺得他全身都充滿了活力,
他處事是如此勇敢果斷,只要自己認定是對的,
就大聲地說出,遇到應該去做的事,就努力去做。

    有一個藝術家,他早就對朋友們說,準備畫一幅聖女瑪麗婭的像,
但一直沒有動手去畫,他把一切應畫的姿勢、配色都藏到腦子裡,
不停地構思,一會兒說這樣不妥,一會兒說那樣不行。
為了準備這張畫,他幾乎什麼事情都放下不幹了。
但是直到他臨死時,這張理想的「名畫」還是沒有出現。

    世上任何事情,如果不專心去做、不下決心、不肯吃苦,
就永遠沒有成功的希望;要想獲得成功,就非得打定主意集中精力去做不可。

    遇事遲疑不決,打不起精神的人,
永遠不能給人一個良好的印象,也永遠不能獲得人家的信任和幫助。
一切信用都只建立在精神振作、肯於努力、有決心、有魄力的人身上。
凡是不能獲得信任的人,永遠沒有希望成功。

    世上有多少人,都埋怨自己時運不濟,追問:
為什麼人家會成功,自己卻一點著落也沒有?
其實,他們不知道造成失敗的主要原因是他們自己,
是他們自己不肯把全部精神貫注到工作中去。
他們做起事來只是半睡半醒、毫無神氣地動動手指罷了。
他們沒有偉大的志向,也不想排除任何妨害事業成功的障礙物,
他們也沒有把全身的精力彙集起來、使之成為一股強大的力量。

    一個無精打采、拖泥帶水、隨隨便便地做事的人,
永無成功的希望;只有胸懷大志、肯於努力、做事果斷、敏捷的人,
只有誠懇、熱烈、有血氣、有思想的人,才能把事情推向成功之路。

    沒有志氣和沒有主見,是青年人最易感染而且最可怕的毛病,
他們常常因此而每況愈下,直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他們對於平凡、枯澀、沒趣味的生活都能苟安下去,
抱著「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想法,從不想到要怎樣提起精神,
拿出一些本領,往前跨兩步。他們這樣自暴自棄,
都是因為沒有遠大的志氣和正確的見解。
然而,這種自暴自棄的錯誤竟致使他們養成了一種習慣。

    為了取得生活博弈的勝利,為了取得事業的成功,
就要戰勝委靡不振的精神狀況,培養堅強的意志和恆久的耐心,
滿懷豪情、堅持不懈地去努力,去奮鬥。
這樣,才能夠使自己和平庸的人群分別開來。


   

 
真正的成功在於勇於承擔責任,做好本職工作

    奧里森·馬登說:
「當人們意識到上帝賦予他們的工作和職責的時候,
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並且從中獲得最大的幸福。
如果一個人能夠在他年輕的時候便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業,
那將是多麼幸福的事情!
但是,如果他連爭取最適合自己事業的想法都沒有的話,
他只能安於現狀,並且不會使自己得到真正的快樂,
更不會提供令他人滿意的成果。
如果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的話,
一個人總會致力於那方面的追求,那似乎是人類天生的傾向。
那種傾向一直指引他不斷地追求他的夢想,直到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
這時,他才能體會到真正的幸福。」

    他提醒我們:
不管你貧富貴賤,不管你是男還是女,都不要小看自己的工作。
如果你以為自己的勞動是低賤的,那你就犯了一個極大的錯誤。

    不要輕易懷疑自己的選擇和做事情的能力,
真正的成功在於勇於承擔責任、做好本職工作;
只要用心,每個人都能夠做到。
也就是說,即使做一名一流的搬運工也比做一個二流的其他角色強得多。

    如果天賦決定你只能做一些平凡的事情,
那麼你就要在做平凡的事情方面比別人做得好。
即使再平凡的事情,只要全力以赴也能將平凡變為一門藝術。
滿懷熱情、孜孜不倦地去做平凡的工作,也能將其變為極其有意義的事業。
在平凡的崗位上確定堅定的目標,謹小慎微並且專心致志地注意工作上的點點滴滴,
絕不放過任何可以提升和完善自我的機會,才能夠做出不平凡的成就。

    現今,還是有相當一部分人認為自己所從事的工種是下等人幹的。
他們做著這份工作,卻不能正確認識到自己的價值,只是迫於生計而勞動。
他們瞧不起自己所從事的工種,也就不可能對他花費全部心思。
他們在工作中敷衍搪塞、潦草行事,
而將大部分心思花在怎麼才能擺脫現在的工作狀況上了。
這樣的人,在哪個職業上都不會有所作為的。


嚴格地說,工作本身沒有貴賤的分別,
不過在對待工作的態度上就有了高下之別了。
要想知道一個人是否能把工作做好,只需看他對待工作的態度就行了。
而一個人對待工作的態度,又與他本人的品行、智慧有著密切的關聯。
一個人所幹的事情,是他對待生命態度的體現;
一生的職業,就是他志趣的表現、理想的所在。
所以,知道了一個人對工作的態度,在某種意義上也就瞭解了那個人。

    如果一個人連自己所從事的工作都輕視,
將它看成卑賤的事情,那麼,他肯定也不可能尊敬自己。
由於看不起自己的工作,
所以,倍感工作辛苦、無聊——工作當然也不會做好。
現今社會上,相當一部分人不尊重自己的工作,
不把工作看成開創一番事業的必須之路和完善人格的工具,
而只看作是衣食住行的供給者,把工作看成是生活的代價,
是沒有辦法、逃避不掉的艱辛,這是多麼糟糕的思想啊!

    那些輕視自己工作的人,常常是那些被動適應生活的人。
他們不願意努力上進、奮力改善自己的生存狀況。
對於這些人來講,公務員很體面,很具權威性;
他們對商業和服務業不以為然,藐視體力勞動,
自認為應該生活得更加有品位、快樂,
應該得到一個更好的位置,工作時間更輕鬆。
他們總是固執地自認為在某些方面比別人更有天賦,
應有更光明的前途;但事實上並非如他所願。
那些瞧不上自己工作的人,現實中是不折不扣的弱者。

    在通常情況下,選擇你所熱愛的職業,
會易於你發揮出自己的潛能,會使工作更容易取得成功。
從反面來說,選擇你所愛好的職業,工作就不會讓你覺得勞累。

    但是有些時候,一般的人在一開始是無法自由選擇自己所愛的職業的,
而只能被迫做出一些不符合自己愛好的職業選擇。
在這種情況下,
千萬不要以敷衍的態度去應付了事,而要學會去愛自己所做的。

    一個人若是有機會做這個世界真正需要、
自己感興趣又有能力勝任的工作,那是莫大的幸運。
你可以將它當成一份事業,不必再為每天的漫無目的而迷惘;
你可以將它當成一種愛好,不必再為每天的無聊乏味而躁動;
你可以將它當成一個發揮才能的場所,不必每天為有力無處使而犯愁。
一個人如果想給自己帶來快樂和幸運,
一定要先從重視自己的工作、真正喜歡自己的工作開始。


只要是正當合法的職業,都理應得到人們的尊重的。
只要你真誠地對待和創造,誰還能夠輕視你的價值呢?
因此,主要還是在於你怎樣看待自己的工作。
那些只知道追求高薪,卻不明白自己應承擔責任的人,
無論對自己,還是對老闆,都是沒有價值和意義的。

    或許某些行業中的某些工種看起來並不那麼高雅,
工作環境也很糟糕,無法得到社會認同——
但是,誰都應該承認這樣一個事實:有用才是偉大的真正標準。
有好多青年人認為,公務員、銀行職員或是大公司白領才稱得上紳士,
其中一些人竟然願意花費漫長的時間等待,目的就是能謀得一個公務員的職位。
可是,在同樣的時間裡,他完全可以通過自身的奮鬥,

在現實的工作中確立起自己的位置,發現自我的價值。












奧里森·馬登成功智慧思想全書
下週三同一時間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