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顏薄命

2022081208:30


Buddha Statue Online @Upto 80% OFF in India - Pepperfry
   
當佛陀在古印度的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林裡為諸弟子說法時,
有一名婆羅門女,年方十四、五歲,漂亮又聰明,深得父親的憐愛。
可惜,紅顏薄命,她得重病便往生了。
    老婆羅門因喪女之痛而失意恍惚,就像一個瘋子一樣生活無法自理。
    老婆羅門聽人說佛陀為大聖、天人之師,演說的正法能令人忘憂除患。
於是,他來到佛前,作禮長跪,對佛說:
「我沒有什麼子息,老來唯有一愛女,是我的掌上明珠,
但她得重病捨我喪亡,我悲痛到無法自拔。唯願世尊垂神開化,釋我憂結。」
   
佛陀對老婆羅門說:
「世上有四件事,不能永久保有。
是哪四件事?

有常必無常‧富貴必貧賤
    合會必別離‧強健必當死。」 

   
於是,世尊說了以下的偈言:
「常者皆盡‧高者必墮‧合會有離‧生者有死‧」
   
老婆羅門聽聞偈語後,心即開解,
願出家作比丘,鬚髮自墮,即成比丘。
他精進修行,沒多久便證得羅漢道。

選譯自《法句譬喻經》之《無常品》第四篇
喬正一白話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