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觀想的方法

2016122108:30



正面觀想的方法

運用時機
當正面情緒回應你所專注的正面想法並湧向你,
你希望能夠更長久地持續這一波正面的自在感時。
當你警覺到,一件需要你持續專注的事情感覺起來不對勁,
而你想要針對這件事改變自己的振動時。
當大部分你所專注的事情感覺起來都不錯,
卻有少數幾件不對勁,你想將之提升,使之感覺起來更好的狀況時。

當下的情緒設定
當你的情緒設定介於下列範圍時,正面觀想之法最為有效:
(1)喜樂/洞察/充實/自由/愛/感恩與(10)沮喪/焦慮/倦怠
﹝若你無法確知自己目前的情緒設定,
請回到第22章,參閱情緒導引量表的22種情緒標度﹞
開始作正面觀想之法,先要準備一本筆記本,要那種拿在手上感覺起來很好的。
紙張方面,挑選你喜歡的顏色以及適合你書寫風格的行距,
務必讓你寫起來時得心應手,筆記本攤開時務求平整。
在這個心法中所採取的動作,不僅涉及專注程度的改善,
而且因為專注將會提昇你的清晰度與活力。
接下來,在筆記本的封面上寫下:我的正面觀想之書。
運用這個心法的第一天,至少撥出二十分鐘時間去做,
那將大有益處,此後再不斷地小幅增加時間。
然而,你將會發現,這個心法可以讓你受益匪淺,
做起來的感受特別令人滿意,以致於你會願意花更多的時間在上面。
再來,在筆記本第一頁的最上面,寫下你一直都感覺得很好的人或事,
包括名字與簡單的描述,可以是你的可愛的貓咪、最好的朋友、或你愛慕的人,
也可以是你喜歡的城市或飯店。當你把心思放在這些人名或地名上時,問你自己,
是什麽讓我喜歡上你?為什麽我會那樣愛你?你的優點在哪裡?
然後,針對這些問題,從容不迫地寫下你的想法,
絕不要出之以勉強,而是要從你心裡自然流露於紙上,
想到什麽就寫下來,然後把自己寫的讀一遍,欣賞自己的傑作。
接著,翻到下一頁,寫下別的你欣賞的人事物,
然後再重複同樣的作業,直到二十分鐘用完為止。

即使是第一回合,你可以發現,在你自己的內在,
你所激發的欣賞與圓滿的振動如此之強烈,
以致於其他人名或名稱源源不絕流向你,你大可抓住時間,
將之列入你的正面觀想之書的其他頁面。
如果你覺得還有時間,就不妨自問:
是什麽讓我喜歡上你、為什麽我會那樣愛你、以及你的優點在哪裡?
然後把答桉寫下來;要不然就等到明天,做下一回合之前再回答。
找尋到的優點越多,發現的也就越多;發現的優點越多,就越會想去找尋更多。
在這個心法當中,你將於自己的內在激發高頻的圓滿振動
﹝與你的真我相容的振動﹞,使你感受到無比的自在。
更可貴的是,這種振動積漸成習之後,會成為你的支配性振動,
使你人生的各個面向都反射出這種高頻的振動。
等到筆記本寫滿,你可能會迫不及待地買了一本又一本,
因為,在這種書寫的過程中,自有一種因專注而產生的真正力量,
更何況你所書寫的是讓你感到自在的人事物,
其間乃結合了本源能量的真正力量。
此一心法的益處極多,除了令你感到極大的自在外,
不論你的引力點已經有多強,仍將不斷獲得改善。
同時,你與你所寫下的主題之間的關係會變得更為融洽、更為充實,
而引力法則則將輸送更多美好的人事物讓你享用。
 
想像有一個美麗的城市,不是一個大城市,而是一個完美的城市。
交通流暢,到處都有美麗的景點,在這個城市,生活與工作都美妙無比。
當你心裡想著我們為你描 述的這個城市時,你或許會想,
我要是能住到那兒,從此一定很快樂。
啊,但有一件小事我們忘了提起:
第六街有一個很深的坑洞。
如果你全心相信這個城市的優點,我們的預期是,
你若住到那個城市,從此一定很快樂。
絕大部分人聽別人談起自己的生活,所聽到的大多都不是正面的;
相反地, 絕大多數人所聽到的,都是在說:小心第六街有個坑洞!
因此,由於大部分人都被負面的想法所包圍,他們也就活在坑洞的折磨中。
我們不妨舉個例子。有個人罹患了絕症,醫師宣判了他的死刑;
然而,他的身體的絕大部分──百分之九十九──
就跟這個神奇的城市一樣,卻是運作良好的,
所有 的交通管道都正常運作,只因為醫師的警告,
他就將自己的整個注意力都放到了那個「坑洞」上,
於是,他也就被坑洞折磨以終。

把注意力從坑洞移開
「當我專注於自己想要的,我感到自在;
如果我專注於自己的想要卻要不到,便感到沮喪。」

我們不妨再更深入地談談。你能夠同時專心於一件以上的事嗎?
不能。你能夠同時有一種以上的感受嗎?
你能夠同時感到自在又感到不自在嗎?同樣是不能。
因此, 如果你專注於你確實想要的,同一時間,
你也就無法專注于你根本不想要的,這不是很合邏輯嗎?
因為,引力法則就是這樣規定的。
如果專注於自己想要的,你會感 到自在;
如果感到自在,你就是處於正面的引力模式,
既然如此,還有什麽比找尋一切事情的優點來得更重要的呢?
面對一切事情時,還有什麽比著眼於能讓你自在 的部份,
並將注意力從坑洞移開來得更重要的呢?
有的時候,剛開始學習用心創造時,我們的物質界朋友都會擔心,
害怕自己的負面想法會跑出來,為自己的人生帶來一些不好的影響。
關於這一點,你們大可放心, 我們要提醒你的是,
你的思維是有制衡作用的,因此,
當某些事情於將在你的人生中開展之前,是需要用一點腦筋去想一想。
但是,生活在一個主要以批評和找錯誤 為導向的社會中,
就免不了要去面對此一事實:在你的想法中,
你也正是如此,動輒擔憂,卻不知本來一切都是好的。
我們鼓勵你將更多的注意力放到讓你覺得自在的事情上去,
不要太在乎那些要你去壓抑想法的事,
這也就是說,下決心去找尋自己想要看到的東西。
下這個決心並不困難,但卻可以給你帶來大不一樣的人生。

專注于讓你自在的事
某些事情再現實不過,類似這一類的事,你似乎沒有理由不去注意。
「那是真實的,不管怎麽樣,
它都是事實,
難道我不該去證明、重視、盤算、和別人談論、叫我的孩子提防嗎?」
由於我們不想要的事乃是現實,難道我們不應該公諸於世,使之更符合真相嗎?
但是,我們卻要問,你為什麽要那樣做?
為什麽不放眼創造的材料,
有選擇地挑選你想要複製的事實,並大力加以宣揚呢?
你的答案永遠都不會最好的,你會說:
「因為那是事實,我們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別人也這樣做。」
如果是我們處在你的地位,我們專注於某事,絕不會是基於它是事實;
我們之所以專注於某事,是基於我們對它的感受。
任何人若有興趣瞭解我們的取向,我們都會開門見山地說:
「它感覺起來若是好的,
我就付予全心的關注,若是不好的,我連看都不看一眼。」

你知道他們會怎麽對你說嗎?「你應該面對現實!」那麽,你就這樣答回去:
「我的確是這樣,一直都是這樣。
只不過對於我所面對的現實,我是一個更挑剔的篩選 者。
因為,不論我所面對的現實是什麽,我已經了然於胸;
現實,不論我如何談論、思考、記憶、反芻,如何盤算,
如何長期收納于我的振動中,都已經是我自己的 現實。

因為我發現,我能夠創造現實,
我在我自己人生中,
所複製出來的那個現實,就已經是一個獨特的現實。
我能夠創造現實!
我既然能夠創造現實,也就能夠選擇自 己所要創造的現實。

啊,很高興能夠將這些話告訴你知道。
你是創造者,你可以創造任何你想要的,但是,這樣說可能更恰當:
任何事,只要你專注於其上,你都能夠也將會創造出來。

無論你往何處,你亦隨之
在德州奧斯丁的一家飯店,
傑瑞與伊絲特設立了一個工坊,但飯店似乎總是忘了這回事。
儘管合約簽得清清楚楚,抵達當日,
伊絲特也會打電話確認,等進了飯店,
仍 然只見櫃檯後面的小姐慌成一團,總是匆匆忙忙安排了事。
伊絲特對我們說:「或許我們該另外找一家飯店了。」
我們說,這未嘗不是一個辦法,但依我們的看法, 無論你往何處,
你必定是帶著你自己一起,
因為,凡你所到之處,你都帶著自己的振動習慣與模式。
因此,我們叫他們買一本筆記本,在扉頁上用粗體字寫下:
我的正面觀想之書。
然後翻到第一頁,寫下:奧斯丁南園飯店的優點。
於是伊絲特寫道:「這是個設備齊 全的地方,位置理想,
進出洲際便利,容易指出方位。停車場空間充足且方便。
房間非常整潔,大小樣式齊全,可以充分配合我們參加會員的人數……」
當她寫下了這些項目,不禁懷疑自己為什麽會考慮另找一家新的飯店。
換句話說,她一將注意力放到優點上,就已經把她對這家飯店的好感帶了進來,
以致於﹝正如 我們所料﹞任何不會好過這家的其他飯店也就無法吸引她了。
換句話說,藉由她在正面觀想之書中寫下的東西,
她把自己的注意力從坑洞移開了。是啟發還是迫使?
關於這種情形,你可以用兩種不同的角度來看:
如果我如此這般,就會有好的結果,或者,如果我不如此這般,就會有壞的結果。
前者是從正面啟發你採取行動,後者則是從負面迫使你採取行動。
藉由你具有啟發性的正面感受,
你的正面觀想之書將會把你放到一個境界,
使你對自己所願望的事更具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