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念與風水

2017010608:30



心念與風水─
心胸寬大能發宿福

信風水的人,都想借風水而發福,然而,風水之所以能引發過去(世)的福業,
除了有形的龍、穴、砂、水的巒頭配合得好,及八卦原理的催運以外,
最重要的還是無形的心力。個人的心念與三元催運的道理有異曲同工之妙。
  比方說,寬宏的心胸和安靜的心智都是一種很強而又無形的力量。
為什麽寬宏的心量會使風水發達呢?
臺北市八德路的某某電子公司,有一位年輕有為的丁老闆。
他的祖父是一位地理師,十年前遷祖墳,進金後,一直安泰而且小有進步。
一九八四年,丁老闆邀請楚皇先生觀看他的祖墳。
他的祖墳堂前是能納千軍萬馬的盆地,桉星數層,遠在數裡外,
朝朝拜堂,有一祿馬砂在數公里之遙,水神也遠在十公里外,銀帶環繞。
內局龍砂過堂,有情環抱,虎砂溫順,蜂腰抱龍而過,
確實是巒頭有情,配合卦運催符下元的氣象,墳穴又坐甲向庚。
丁老闆這六年來不斷發達,無不受祖墳的風水靈氣所影響。
楚先生問丁老闆:「這墳是否為貴祖父所遷?」
丁老闆回答:「是!」
楚先生說:「貴祖父是重巒頭派!」
丁老闆答道:「正是!」
楚先生再問:「此墳遷後,您必一發如雷!」
丁老闆答:「我的祖父曾經說:『大房必大進!』果有此事?」
楚先生感歎地告訴丁老闆:「可惜!可惜!」
丁老闆問:「為何可惜!」
楚先生答道:「依照此墳的氣勢,金階三層,外帶祿馬,
十年內應能有數億的基業。
老丁啊!老丁啊!您想不想如此?」
丁老闆急忙問:「有什麽方法如此?」
楚先生回答:「我觀此墳,祿馬正逢運,可惜金階桉星都在數裡之遠,
貴祖父能選擇這種格局和方向,非常高明。
但如果子孫沒有寬大的心胸,去容納此數裡外桉星、祿馬及水神的力量,
也只能得到內局龍虎的力量,不是嗎?老丁!您仔細想一想!」
丁老闆說:「楚兄!我願聞法!」
楚先生回答:「您每天待人處事應保持寬宏的心境,多積陰德,
有空可觀想在貴祖父墳前,
放大心量吸收遠在數裡外的金階、桉星、祿馬、水神的氣,對您必有益處!」
丁老闆從小受他祖父的薰陶,知道風水有影響力,他照楚先生的話去做。
不出數年,他的事業便已輝煌騰達了。

心智安寧,可通福地
安寧的心智慧使人產生靈感。
諸君如果能夠把握這個原則為祖墳擇穴或遷葬,會引發福力。
風水是一門深奧而又眾說紛紜的學問,
一般人頗難窺其全貌,更何況要判別吉凶?
楚皇先生告訴朋友:風水這門學問沒有標準的教科書,
如果地理師有不同的意見時,身為主家的您,
當然要自已去決定,而決定的方法是要保持清淨和安寧的心智。
您可以自己坐在地穴上,細細觀賞山水之情,
而達到忘我或無心時,便可能產生第六感(超越感官的知覺),
就照虔誠摯時所引發的靈感去決定吧!
住在新莊的石政聰居士,本來從事電子業,
一九八五年不幸經營失敗,嘗到無業旁徨的苦惱。
在這時候,他認識了楚皇先生,楚先生南下觀看石居士的父墳。
該墳葬在公墓,乃是戍山辰向,路沖在龍邊(甲),
旱龍的格局,難怪石居士雖然努力經營事業,卻慘遭敗筆!
楚先生回臺北後,在土城的公墓區,
為石居士的父親找到一處別人已經遷走的墓穴,並帶石居士來看。
楚先生對石居士說:「這是別人發凶,而且已經遷走的地穴,
您父親進遷在此,您敢不敢用!」
石居士回答:「一切由你作主,反正我也看不太懂!」
楚先生說:「這墓穴是葫蘆形,明堂近水有二池,一大一小,恰似葫蘆的形狀。
可惜的只是凹風(寅風)掃穴!如果在墳墓的作法上,
能作一道葫蘆形的高圍牆,把墓穴築低,方能免除寅凹風的掃射!
現在您就念著佛號,細細觀想令尊的墳墓作好以後,恰似葫蘆吸水的景象吧!」
石居士果然一邊念「南無阿彌陀佛!」一邊向四周觀賞。
楚先生也念著佛號。數分鐘後,大地突然寂靜了。
石居士說:「我看到:水池中浮出了一條金線,
通達此墳,堂下好像有很多人在朝拜!」
楚先生問石居士:「您所看到的金線是否在這方向(西山卯向兼辛二分)?」
石居士答道:「正是!」
楚先生說:「我真替您高興!這是祥瑞之象,表示這墳地可以用了!」
遷墳後,石居士改行做香火與佛具的買賣,
這行業豈不是與萬人朝拜的景象有關嗎?
更妙的是石居士家中的佛舍利,
快速地成長滋生,把舍利塔的玻璃給擠破了。
每天出生的舍利子多得難以計數!
他為了分送這些舍利子,
只好設計和製造了一座精美如法而且金碧輝煌的舍利塔,
以低價流通,並廣受國內外的佛教徒所喜愛和讚賞。
由此可知:在寧靜中所產生的靈感,也是風水學上一個無形的重要法則!
一片的善心和淨念能將風水逢凶化吉,並且引發福報!

心境不同,感受迥別

古人說:「山不在高,有仙則靈;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同樣的情形,住家的風水好壞,也不在於蓋得很高大、華麗。
屏東有一棟漂亮的別墅,占地一千多坪,游泳池、籃球、鳥園、假山 樣樣齊全。
可惜小偷來鬧了三次,主人不斷加高圍牆,甚至還欄上鐵絲網,
您想:宵小之徒會因此而甘休嗎?

德國有一棟全世界最大的別墅,裡面有近千間房間,不但有圖書館,
而且有健身房及各式的球場,從臥室走到圖書館就需要二十幾分鐘。
這棟價值數億美元的別墅,被阿拉伯的富豪買去了,
聽說每年的保養費就高達數百萬美元。
這麽大的別墅就算送我,我也養不起。
很多人羡慕豪華的別墅,但是忘記隱藏在背後的煩惱、孤寂和壓力。
很多富人因為缺乏文化水準、審美觀念及宗教情操,而把房子佈置得庸俗不堪。
一棟花費數千萬元的大別墅其風水未必比一小棟平房好。
有的人家中各種擺設,全為了向人炫耀,因此他非常歡迎親朋好友來參觀,
絡繹不絕的人潮,使他自已疲于應付,弄得身心疲憊,不得安寧。
有的富人卻走了另一個極端,對於他人常懷戒懼之心,
在他的眼中,陌生人就是不安全、不可信任的象徵,
他寧可在圍牆裝上鐵絲網、高壓電和玻璃碎片,
而把自己困鎖在庭院深深的堅固堡壘,孤寂過日。
我在新竹縣新豐附近看見了一位開朗快樂的農夫。
他在田地旁邊,圍了大約有兩百多坪的土地,中間蓋了一棟漂亮的二樓別墅。
別墅前有八十坪的庭院,旁邊有二十坪的假山和涼亭,別墅後面也有八十坪的菜園。
整棟別墅都是他自己設計的,他多方參考,
拍了二、三十張照片,然後自己精心規劃,畫好藍圖,再請建築師校閱。
院子裡的假山、水池、涼亭和花草也全出自他的構想,
他們全家大小一齊工作、拔草,表現快樂融洽的樣子。
尤其難得的是所有窗戶都沒裝鐵窗,連外出和夜晚時,門也從不上鎖。
惠而浦的洗衣機放在後門旁邊的屋簷下。
他很大方地說:「我家裡沒什麽貴重物品,
如果小偷來了,要冰箱、電視……隨便他搬好了!」
在鄉下來說,他住的那棟別墅是相當豪華的,但是他絲毫沒有傲氣。
尤其難能可貴的是他那種平易近人的態度,
我以一個陌生人的身份,請求參觀他的房子。
他不但詳細為我介紹一花一木和各種景觀,
而且引導我登堂入室,欣賞他的精心傑作。
他侃侃談及他健康的人生觀,
而且時常面露笑容,洋溢著信任及開朗的神情,使我深受感動。
三種吉地,無德莫求
地理的學說與天人的道理相應。
人要看地,天要看人;人要選擇好的地理,地也要選適當的人選。
想要得到上好的地理,那談何容易啊!
地有三種等級,得到地的人也分三層。
上等的地理,上應星象,下呈地輿,自然天工形成,而沒有假借絲毫的人力,
如果不是聖賢豪傑、孝子忠臣,或廣積陰德的人,無法獲得這種佳地。
中等的地理,是八卦生成,
其中的景象變化,配合金木水火土五行,而構成一團佳氣。
如果不是老成忠厚、肯做善事、敦守八德、略有品行的人,也無法得到這種地理。
下等的地理,有山有水、左青龍、右白虎、水神山氣、兩案清秀,
足可以庇蔭先人的靈魂。
如果不是善惡平均、不做虧心事的人,必無法得到這種地理。
所以,上天永遠不會把吉祥的地理賜給不善的人。
如果我們能夠虔心向善、勤修陰德,何必擔心沒有吉地可居住呢?
奉勸下界的蒼生,欲求吉地,須先培育好的心地才行!
有些世人誤聽堪輿(風水)的學說,親人逝世尚未滿兩年,
便想遷移改葬,藉亡人的骨骸以圖自己的富貴。
這種做法,已經違背了天理,豈能如願以償呢?
我們應當知道:上天早已命令司掌福祿的神只,查明死者生前及其後裔,
依據他們的善惡功過,事先分配了上吉、中吉或下吉的地理,
只有親人死後三年以內,才准尋找吉地,
一經安葬以後,不得東遷西移,以希求自己的顯貴發達。
假使明知故犯,即有消滅家運的顧慮。
因此,楊公先師寫了一首詩說:
「吉穴真龍行處有,須從道德早先籌,
  龍真穴吉能招福,無德之人莫強求!」

........(摘自《命運在您心上》第二十七頁)

有德之人,堪居福地

江西有一位書生善於堪輿,到湖南的道州去旅遊,遇見一塊風水絕佳的土地。
當他正在眺望時,有兩個人來了,一個身穿華貴的衣裳,
一位手裡拿著羅盤,東張西望地說:「這塊地風水不好!」
書生暗中笑那位地理師胡說八道。
他走來跟那兩個人談天,互相詢問對方的籍貫和姓氏。
穿著華麗的人是城裡的富家子,手裡拿著羅盤的是一位地理師。
地理師聽說書生從江西來,便說:「江西出了有名的地理師,你一定很高明吧!」
書生謙虛地露了兩手,地理師十分折服,告訴富家子邀書生回家。
書生住在富家子的家中,他想說出前日看見的那一塊地,心裡又默想:
「如果不是福德很大的人便配不上這塊地!」
他住了很久,看見那位富家子的行誼不太有福德,因此,就秘而不說。
正巧富家的姻親蕭公,想要埋葬雙親,
拜訪居住在富家的地理師,書生也應聘前往。
蕭公是一位長者,樂善好施,鄉里的人都公認他是善人。
書生也以為他可能配得上前面那塊土地。
於是,就告訴蕭公,以高價買到那塊土地。
書生為那塊土地點穴開墓後,過幾天就要安葬了。
書生告訴蕭公:「這塊地不是福德很厚的人配不上,
您是一位德高望重的長者,然而天意不可知,違反天意必有大罪過,
您何不預先在那墓穴住宿一晚,試驗一下,
如果不是您的地,應當會有奇異的徵兆!」
蕭公遵照書生的話去做,當天晚上,
他跟兒子一同住進墓穴,並且蓋上蘆葦和草席。
到了三更半夜,他聽到呵斥聲,從蘆葦的空隙中窺視,
看見許多旗幟、儀仗和侍從在前面引導,有一位身材魁梧的男子騎馬過來。
蕭公心裡想:「在這荒郊野外的夜晚,怎麽會有達官貴人經過呢?」
當他在惶恐疑惑時,那批人馬已經停在墓穴旁,勒馬停住,叱責侍從人員說:
「這是何孝子的地,蕭某人竟然膽想佔據,趕快擒他出去!」
蕭公很害怕,在墓穴中叩首大聲地說:
「我本來就考慮如果我佔據這塊不應屬於我的地,可能會遭到天譴,
所以我住宿在墓穴以預卜吉凶,既然您已經告訴我了,我願意立即遷讓!」
坐在馬上面的人回答:「念你是一位長者,姑且原諒你。
如果你能夠幫助何孝子埋葬父親,我應當另外給你一塊好的地理。
你趕快把墓穴掩埋起來,以免靈氣外泄!」才說完話,就像風馳電掣那麽快走了。
過了一會兒,又恢復寂靜。
天亮後,蕭公父子回家把經過告訴書生,將墓穴封好。
他們四處尋找何孝子,可是沒有人認識何孝子。
有一天,書生獨自一個人到郊外去踏青,走得稍遠,
來到一個小鎮,突然下起大雨,他在米店的走廊下避雨。
天色轉暗後,舂米的人都休息了,只有一位年輕人還在舂米。
書生覺得很奇怪,就上前詢問他。
他回答:「家母年紀老邁,要吃肉才會飽。
我提早工作和晚一點休息,可以多賺一些錢,奉養我母親!」
書生問他貴姓,他回答:「敝姓何!」書生心裡暗自想:「難道他就是何孝子嗎?」
書生想要暗地觀察他事奉母親是否誠敬,等到他舂完米後,書生就藉口說:
「天雨路遠,今晚我是否可以向你借住一宿!」
何孝子答應後,書生拿出五錠銀子交給何孝子說:「請你幫我準備晚餐!」
何孝子很驚訝地說:「吃一頓飯,那裡用得到這麽多錢呢?」
書生回答:「剩下的錢,就供養令慈好了!」
何孝子不肯接受,他說:「我竭力事奉家母,非常心安。
無功而接受客人的銀錢,義理上講不通!」
書生勉強他接受,他才收了一錠銀子到市場買一些酒菜,和書生一齊回家。
何孝子家只有兩間房間,裡面是老母親居住的房間,何氏夫婦住在外面那一間。
外面那一間房間的前半部是書,雖然狹窄,可是卻相當整潔。
何孝子回到家,先進入房內稟告母親,因為有客人借宿,
母親就召喚媳婦趕快沏茶,不要怠慢客人。
不久,何孝子來了,請客人進入房間說:「我家裡貧窮,沒有多餘的房間。
我已經告訴內人跟母親一起睡,先生跟我在同一張床,希望您不要嫌棄!」
坐好後,何孝子又去端茶,接著又端出一瓶酒和一道菜放在桌上,對書生說:
「恕我不能陪您!」說完,何孝子急忙進入。
書生從門縫窺視,看見:桌上有兩個盤子,一隻刀子,一隻湯匙。
何氏夫婦兩人扶起母親坐好,母親吃飯,
夫婦兩人左右侍奉,調羹進肉,非常快樂的樣子。
吃飽後,何太太收盤子,何孝子親自侍候母親盥洗,
然後夫婦二人對坐而食,只有少許黃菜。
書生邊吃邊偷看,內心更加讚歎佩服。
不久,何孝子出來,看見客人已經吃完了,又再端茶,告訴書生說:
「您的棉被和枕頭都準備好了,您走遠路非常辛苦,請先睡,不要等我!」
書生點點頭,何孝子又走進母親的房間,書生又暗中窺視何孝子的行為。
看見何孝子靠著母親坐下,一五一十地敘述今天在街上所發生的趣聞,
來安慰母親,母親表情非常高興。
過了一陣子,母親疲倦想睡覺,何孝子便安放枕頭,拂擦床席,
並且親自為母親解衣,扶持老人家上一號(小解),
何太太也在旁邊侍候,絲毫沒有疲倦的樣子。
等到母親睡了,何孝子又幫她背按摩。
直到聽見母親睡著的呼吸聲,何孝子才離開。
他走出房間時,步履非常輕,好像怕母親驚醒。
書生佩服他的孝順出於至誠,而且想到神的話不錯。
等何孝子出來,詢問何孝子說:「令尊去世多久了,已經入土了嗎?」
何孝子哭著說:「家父已經逝世四年了,何某人不孝,
只有做工奉養母親,而無力安排喪葬事宜,家父的棺木迄今仍寄放在社廟。」
何孝子講得非常痛心,書生看見他聲淚俱下,安慰他說:
「你不要傷心,我居住在蕭老先生家,他老人家有一塊風水非常好的土地,
我應當乞求他贈送給你,而且我還可以出資幫你安葬!」
何孝子說:「我與先生素昧平生,怎麽敢一下子接受您的大恩大德呢?
況且那塊地既然有主人,縱使承蒙先生哀憐,恐怕說了也沒有益處!」
書生回答:「你不必耽心!我知道蕭老先生一向慷慨好施,喜歡成人之美,
他明白你的孝心,一定會答應的!三天後,你不要出去,我邀他來!」
何孝子哭著致謝:「先生所說的話如果應驗了,我沒齒難忘您的大德!」
書生再度安慰他,而後就寢。
天還沒有亮,書生醒來,發現何孝子不知道跑到那裡去。
等到早晨起床後,看見何孝子端著碗,從外面進來。
詢問之後,才明白:
何老母想吃湯圓,何孝子四更入城買湯圓回來,往返走了二十里。
書生聽了更加讚歎佩服。
書生回到蕭家後,把經過告訴蕭老先生。蕭老先生很高興地說:
「這是神叫我們這麽做的!既已經找到人,我那敢吝嗇呢?」
隔了三天,蕭老先生和書生拿著土地的所有權狀(地契或地券)一齊趕往何家。
才到門口,聽到何氏夫婦哭得非常傷心。
蕭老先生和書生大吃一驚,入內詢問,才知道:
何老夫人在書生離開後,突然得了重病,藥石無效,竟然在翌日晚上暴斃。
何孝子看見客人來,以頭叩地大哭一場。
蕭老先生憐憫他,出錢幫助他買棺木和安葬,拿出那塊地契送給何孝子。
書生為他選擇日期和安葬事宜,安葬費用都由書生負擔。
安葬完畢後,何氏夫婦一齊來致謝,
請求蕭老先生讓他倆在蕭家做傭工以償還那塊土地的價值。
蕭老先生驚訝地說:「你的孝誠感動上蒼,得到神明的庇佑,我那敢貪天的功呢?」
並且把從前發生的那段事情告訴何孝子,對他說:
「你是一位孝子,我想跟你做朋友,都不一定如願以償,
那裡敢叫你委屈做我家的傭人呢?我看我們家有許多空房間,
如果你不嫌棄,何不攜帶家眷來這裡與我們住在一起,你大可不必擔心生活問題!」
何孝子向蕭老先生致謝,推辭不敢當。
蕭老先生堅持地邀請他,何氏夫婦於是就留在蕭家,為蕭家管理出納的總務。
經過一個多月,蕭老先生告訴書生說:
「起初神明答應我,幫助何孝子安葬雙親後,
另外給我一塊吉地,現在這句話應當靈驗了,你何不去找找看呢?」
書生回答:「我不是靠看風水謀生,如果不是因為你老人家的事尚未辦完,
我怎麽會住在異鄉這麽久呢?
神明已經答應您,我想一定可以找到一處好的風水,
目前我尚未發現中意的,希望您再等一段時日!」
從此以後,書生每天到田野山谷間,去尋訪地氣凝結的穴和山的龍脈。
找了一個多月,毫無所獲,身體和精神十分疲憊。
有一天,他路過何老夫人的墳墓,徘徊遠眺,忽然看見數丈外,隱隱約約又出現龍脈。
書生尋跡前往,果然得到真龍,原來它是跟何老夫人的墓同源併發。
書生再三仔細觀察,發現這塊地的尊貴雖然稍遜一些,可是財富可達百萬。
於是書生就稟告蕭老先生去購買這塊地,為他擇日下葬。
事情完畢後,蕭老先生以一千兩銀子酬謝書生。
書生堅決婉拒地說:「我從前對您說過:我不是靠看風水謀生的。
希望您留下這筆款子救濟貧困!」
蕭老先生不得已,擺設筵席為書生餞行,何氏夫婦也來叩頭哭著致謝。
書生回鄉後,立即考中進士。
蕭老先生埋葬雙親後,日運昌隆,富甲一方。
不久,他的兒子也考中進士,當了翰林,後來做到方伯
(古代一州之長,稱為方伯。東漢以後,稱刺史為方伯。
唐朝的採訪使、觀察使,明朝和清朝的布政使,
也稱方伯,可以說是一個行政區域的首長)。
何孝子的孫子何文安公(淩漢),乙丑年考取探花,
做了大宗伯(禮部尚書),成為當代的理學名臣。
公子紹基,乙未年考取解元,當上翰林,做了數次學院的主考官。
蕭何這兩家的富貴,傳到今天依然不斷絕。
坐花主人汪道鼎先生說:「孝是五常之首,百行的根源。
當何孝子在當傭工和酒保中打雜時,沒有奇特的才能與特殊的氣節,
動人聽聞,而天地庇佑他,鬼神尊敬他,終於使門庭光大,子孫昌隆。
孝德的感應,這麽地神奇而且迅速!
那位書生尚義而忘利,蕭老先生敦厚而樂善,
他們都蒙受許多福報,不是很恰當嗎?」
......(譯自《坐花志果》第一至第七頁)

謙以讓人,配好風水

林觀是福建莆田人。
他遇到異人指點他一塊風水絕佳的土地。
那位異人說:「這塊土地非常好,但是不知道你的福是否配得上它!」
林觀說:「我的德行很差,獻這塊土地與我宗族裡的人共同分享,
族裡很多人,或許會有一位有福德的人!」
異人回答:「即此一念,便知你的福德非常厚!」
於是,林觀便取族裡二十幾口棺木,與雙親一起葬在這塊土地。
後來他生了兒子元美,中了進士。
孫子林翰,曾孫林廷和林廷機,以及玄孫林,三代出了四位尚書。
異人只提到福,林觀便談及德。於是異人才同時說出「福德」這兩個字。
如果能夠體會福德兩個字合起來和分開的意思,就明白一半以上了。
.......(《德育古監》第一五○頁)

先積厚德,遇白兔墳

皇帝的教師楊少榮,是福建省建寧人。
他的祖先累世都以操渡船為生。
有一次,下雨很久,溪水高漲,橫流沖毀百姓的住宅,
溺水的人順著河流而漂下。
其他船夫都撈取貨物,楊少榮的曾祖父和祖父只有救人,對於財貨一無所取。
同鄉的人都笑他愚蠢。(因為救人不但沒賺錢,而且可能還要供他們吃住。)
等到楊少榮的父親出生,家境已經逐漸寬裕。
有一位道者告訴他:「你祖父有陰德,子孫應當顯貴,應該埋葬在某某地方!」
於是楊家就把先人的遺體安葬在那裡,這塊地穴就是現在的白兔墳!
後來生了少榮,弱冠登第,位至三公(相當於現在的首相),
加封曾祖父、祖父和父親為一品官,子孫貴盛,到了現在還有許多賢人。
.......(《感應類鈔》第九十二頁)

將好風水,捐給學堂

范仲淹,字希文。他小時候,父親就過世,家境非常貧窮。
每天吃一小塊粥,勤奮刻苦讀書,以天下為己任。
他時常以「讀書人應當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來勉勵自己。
有一天,他問一位算命先生:「我將來可以當宰相嗎?」
算命先生回答:「不行!」
范仲淹再問:「我能不能成為名醫?」
算命先生驚訝地說:「你剛才理想那麽高,為什麽一下子降低這麽多呢?」
范仲淹回答:「只有宰相和名醫可以救人!」
算命先生稱讚他說:「你有這種仁心,真是當宰相人才!」
後來,范仲淹考上進士,做了「秘閣校理」。
他博通六經,許多學者都來請教他,他為他們講解不倦。
他拿出自己的薪俸來請四方遊士吃飯。
兒子們有時沒衣服,便穿著遊士的衣裳外出,范仲淹也覺得頗自在。
不久,他當了「右司諫」,遇到旱災和蝗蟲害,奏請皇上派遣特使調查救濟。
他稟告皇上說:「假如宮中半日沒有吃,會怎麽樣呢?」
宋仁宗產生惻隱之心,命令范仲淹去安撫江淮的災民。
每到一個地方,就搬出倉庫的糧食救濟災民。
他奏請皇上除去政治上十幾種弊端,後來做了「參知政事」
(為宰相副職,簡稱「參政」)。敵軍侵犯邊陲,他自己請求親赴邊疆。
麟州發生寇匪,許多人請他不要去,他為了修築舊寨,
招服流亡的人,免除他們的租稅,
並且把酒的專賣權開放給人民經營,河外從此便恢復安寧。
他生性好施,凡是貧窮的親戚或沒親戚關係的賢者,他都施捨。
當他剛顯赫時,他想照顧親族,力不從心者長達二十年。
從西陲掛帥到參大政後,他常在故鄉買千畝良田,號稱「義田」,
以幫助族人,達到每天有飯吃,每歲有新衣,婚娶凶喪有補助的理想。
他從族裡選擇一位年老而賢能的人,主持計畫和出納。
有一天,他得到錢氏南園,想要搬去居住。
聽到風水先生告訴他:「住在那裡,子孫會出公侯卿相!」
范仲淹回答:「只有我們一家人獨享富貴,不如附近的人都能在這裡受教育。
得到富貴的人,豈不是更多嗎?」
於是,他就把那塊地捐獻出來興建學校。(注)
他與富鄭公(即富弼)共同管理朝政時,
看見監司簿有不才的官員,他便一筆勾消(撤職或資遣)。
宰相富弼說:「一筆勾消很容易,但恐怕被撤職或資遣者一家人會傷心?」
范仲淹回答:「讓一家人傷心總比讓一路的人傷心好吧!」
他處理這件事情非常得體,不會以小惠為仁。
他逝世後,皇上號「文正」,並追封他「魏國公」。
他的兒子純仁也當宰相,純佑、純禮和純粹都是有名的卿侍。
.......(《德育古監》第五十九頁)
(注)範文正公曾經認為:命、運、風水、陰德、學問,
這五大要素影響人的一生。

由此可知他本人也深信風水是確有其事。
平常人煞費苦心、千方百計去求得風水吉宅,範文正公竟然把它捐獻給學堂。
如果他不相信風水,那麽捐出南園還情有可說。
他明明相信風水,又能把好的風水獻給大眾使用,這是多麽難能可貴與高尚啊!

葬以安親,孝思為重
宋徽宗大觀初年(西元一一○七年),羅鞏就讀于太學,曾向神祈禱自己的前程。
夢到神告訴他:「令尊和令慈逝世很久了,你不安葬他們,
已經得罪陰間的官吏,希望你趕緊回家,不必再問自己的前程!」
羅鞏抗議說:「我尚有兄長,為什麽惟獨我有罪呢?」
神回答:「因為你是讀書人明白禮義,令兄才學平庸不足責怪!」
那一年,羅鞏果然逝世。
(評)葬就是藏放的意思,骨肉得所藏則平安。
我曾見世俗有兄弟數人,迷惑于各房風水的理論,
以致相互阻撓,拖延歲月,甚至看見子孫苟且丟棄而後才作罷。
葬是讓父母得到平安,父母安則他所生的子女都會平安。
青龍白虎、明堂分管的理論,我考查古代的葬經,並沒有這種說法。
如果一方偏枯太厲害,則此處風吹水走,也絕非吉地。
對某一房不利,別房又怎能得到利益呢?
我希望安葬雙親的人,只一心以安父母為主,則下葬自然容易而且快速。
陰地不如心地好,如果我們能盡孝心,又何必擔心子孫不會顯貴和昌隆呢?
但對於吝惜錢財和花費的人,隨便草率地處理雙親的遺體,
妄假速葬的藉口,而輕率地把父母的遺體丟棄在水泉和蟻穴之中,
這乃是更加不孝,這又不可同日而語了!
........(《德育古監》第十四頁)

樂善好施,乃獲吉地

蘇洵、蘇軾和蘇轍是宋朝文壇的三位巨匠。
相傳他們文章會那麽出名,跟蘇軾(東坡居士)曾祖母墳墓的風水有關。
蘇東坡的祖父端正道人,樂善好施。
曾經有一位異人,接受他許多恩惠。
那位異人因此告訴端正道人說:
「你對我這麽好,我無法報答,我有兩個穴地,
一個會致富,一個會尊貴,希望你選擇一個穴!」
端正道人回答:「我希望子孫讀書,而不願他們有錢!」
於是,那位異人便邀他去眉山,指示穴地後,
叫他拿著一盞燈,在穴地上點燃,雖然有風,燈火仍不會熄滅。
端正道人便把自己母親的遺體下葬在那塊地。
端正道人生了蘇洵,蘇洵又生了蘇軾和蘇轍,文章名震天下。
蘇洵遇到大家饑荒或收成欠佳時,便賣田地來救濟鄉里的災民。
等到稻穀成熟,別人要償還時,他卻堅辭不接受。
甚至,家產弄光了好幾次,仍然毫不後悔。
他的兒子蘇軾和蘇轍,後來卻成為一代名儒。
........(譯自《因果報應之理論與事實》第二七二頁)

宅心仁厚,自然得福

宣城的沉少參,選擇了一塊風水絕佳的葬地,挖土一看,
發現是古代的墳塚,裡面寫著這是上個朝代某位有名長者的墳墓。
沉少參急忙用土把它掩蓋好,他怕別人再度挖到這個墳墓,
所以又立了一塊墓碑,以讓別人有所識別。
那一天夜晚,他夢到一位峨冠博帶的長者來向他致謝,並且說:
「你掩蓋我的墳墓,我受你的恩德已經很厚了,何況又再立碑,
我沒什麽好報答你的恩德,就送一位狀元郎做你的兒子好了!」
不久,他的兒子沉少林誕生,年輕時就考取功名。
........(《德育古監》第一○一頁)

濟人利物,欣逢佳穴

吳誠的父親,濟人利物,孳孳不倦。
同鄉裡有一百戶人家,欠官府銀兩,無法繳納。
他們共同商議:賣妻子來償還。
吳老先生聽了,感歎地說:「夫妻半途拆散,是多麽難受的事啊!
我慶倖自己不致饑寒交迫,而且尚有能力想辦法解決,
怎麽能袖手看人夫妻離散呢?」因此,老先生便代他們繳納欠款。
數年後,他找地埋葬雙親,找到百戶產那塊地,他便出一倍的價錢買下該地。
當時他本來把父母葬得太高,忽然雷雨交加,送下一處絕佳的地穴。
不久,就生了吳誠兄弟四人,個個都登科,大振家聲。
........(《德育古監》第九十九頁)

常存善念,地靈人傑

喜馬拉雅山附近的村落裡有一座寺院,自從建寺以來,
人們在寺裡只許談論生命、慈悲、安詳、和諧、真理等語言。
日子久了,這座寺院便醞釀了一股很強的念波,
許多病人走進這座寺院,疾病便告痊癒。
由此可見:心念對於風水和環境的影響。
........(取材於《生命的旋風》第二一五頁)

不砍樹木,正合天意

從前有一個人名叫陳,請地理師來監定祖墳。
看見墳墓前面有一棵大樹,是種植在別家墳墓的旁邊。
地理師告訴陳:
「那棵大樹會閉塞天心,一定要把這一棵除掉,你才可以考取功名。
我勸你買一隻魚刺暗中毒死這一棵樹!」
陳不肯,他說:「別人跟我一樣,都想討得吉利,
何況這棵大樹長得這麽茂盛,我怎麽忍心砍掉它呢?」
不到一年,那一棵大樹突然被大風拔去,天心豁然開朗,
他的兒子陳,考試連連奏捷,當了禦史。
.............(《感應篇彙編》第三卷第九十四頁)

心地善良,陰地轉吉

唐朝的溫大雅,生性非常孝順,他與彥博、大有這兩位弟弟都頗負盛名。
當大雅轉任禮部侍郎黎國公時,正好要改葬他的祖墳。
堪輿家觀看那一塊地以後,說:「這塊地對你弟弟吉祥,卻不利於你!」
溫大雅答道:「如果像您所說的,我將可以含笑而終了!」
彥博當到中書令、虞國公,掌管軍機政務,終生清廉為政。
大有出任中書侍郎,清河郡公。
大雅的第五世孫溫造,也當上禮部尚書。.........(《唐書》溫大雅傳)
(評)許多人說:「陰地即是心地,溫大雅心地善良,所以陰地也隨著改變了。」.........
(《歷史感應統紀》第三卷第八十一頁)

以壞風水,砥礪自己

費長房跟隨一位有道的老翁進入深山學法。
老翁讓他獨自生活在一群老虎中,費長房不感到恐懼。
然後,老翁又叫他臥在一間空屋子裡,
有一根朽舊的大繩索懸掛了千斤大石對準費長房的心臟上,
好幾條蛇咬著繩索,他仍不移動身子。
老翁又叫費長房吃很臭的便,費長房感到厭惡。
老翁告訴他說:「你快要得道了,只可惜功虧一簣!」
........ (《後漢書》方術傳)
(評)照堪輿學的說法,大門對著別人的柱子、屋角,
或者睡在橫樑下,都屬於凶煞而且不吉利的現象,
沒想到那一位老翁竟然以兇險的處境來考驗費長房的道行。
說實在的,那一座家宅能樣樣吉祥呢?
當我們家宅的某一部份風水不好時,如果花小錢即可改善,那就改一改。
萬一,經濟或其他因素不允許我們改變風水,那就必須面對壞風水,
把它當做一種考試,利用它來砥礪自己多積陰德,
用它來警惕自己不可放逸造惡,
或者把它當成化解業障的逆增上緣,那豈不是很妙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