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活在當下?

2017031908:30



如何才能活在當下?
怎樣算是活在當下?
我在這裡給出一個簡單的標準(不用計較它是否“正確”)。
現在你可以問自己:此時此刻,我是否感覺到輕鬆、自在?
我是否在內心感覺到愛、喜悅、平和這樣美好的感覺?
如果你的答案是“是的”,
那麼你就是活在當下,否則就不算是活在當下。
(為什麼要以這個為標準?
---這樣的感覺難道不正是我們所追求的嗎?)
如果以這個為標準的話,那麼如果你經常去問自己這一個問題,
你可能會發現原來自己一天中絕大部分的時間都不是活在當下的。
你會發現自己經常處於緊張、壓力、煩躁等等負面狀態下,
你的頭腦中經常充滿了各種各樣複雜的想法--
這讓你無法在內心感受到平靜和喜悅。
當然,你也可能察覺不到,
因為你對這些負面的狀態其實已經習以為常了(麻木了)。
那麼,我們如何才能夠
從這種緊張、壓力、煩躁.....的狀態中解脫出來,
讓自己更多地活在當下,
讓自己在每一天的生活中更多的感受到
輕鬆、自在、喜悅與平和呢?
其實這很簡單,你只要使用放下方法就行了。
簡單的說,只要你在生活中,經常使用放下方法,
覺察自己當下有什麼樣的感覺,
然後將這種感覺放下(放下的五個基本問題)--
將這些複雜的感覺放下之後,
你就會自然的回歸到你的本然狀態--
愛、喜悅與平和,也就是所謂的“臨在”、活在當下。

你越是經常地使用放下方法,
你就會有越多的時間處在自在、喜悅、平和的狀態,
你就會有越多的時間活在當下。

放下的五個基本問題:
現在我有什麼樣的感覺?
我是否可以允許這種感覺的存在?
我是否可以將這種感覺放下?
我願意嗎?
什麼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