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流思維 V.S 放下方法

2017032208:30




順流思維與放下方法有什麼不同之處?


如果說順流思維與放下方法的不同之處,
我覺得一個十分重要的地方就在於順流思維是從我們的思維入手,
通過有意識地引導我們的思維,尋找感覺好的想法,
一點一點地讓自己往更高的振動頻率走;

放下方法則是從我們的感覺入手,
通過覺察自己當下的感覺,允許這種感覺的存在,
然後運用我們天生所具有的放下能力將負面的情緒和感覺放下,
從而讓我們回歸本然的自由、喜悅與平和。

那麼,從我們的思維入手和從我們的感覺入手,
哪一種方法更好?或者哪一種方法更有效?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這樣的經驗:當你的狀態很好,
情緒很高的時候,你就很容易會想到一些積極的想法;
而當你的情緒十分低落的時候,種種負面的想法就會不由自主地冒出來。
我自己就有這樣的體驗,雖然說我是一個天生就比較積極樂觀的人,
而且經過不斷的學習、修煉,我現在出現的負面想法已經比較少了,
然而當我偶爾掉入舊的慣性動能而情緒比較低落的時候,
我依然會很自然地就冒出諸如對未來的擔憂這樣負面的想法。

為什麼會這樣?這是因為我們的想法是建立在我們的感覺的基礎之上的,
關於這一點在劉海業老師的網站上有個很好的比喻:
如果把我們比喻成一棵樹的樹幹,
那麼我們的情緒和感覺就是這棵樹上的樹枝,
而我們的想法和念頭就是樹枝上的樹葉。
如果我們只是將樹葉清除掉而樹枝還在的話,那麼樹葉依舊會長出來;

而如果我們直接將樹枝清除掉的話,那麼樹葉也就跟著消失不見了。
這就是所謂的皮之不存,毛將焉附了。
所以,你會發現即使再消極的人都好,
當他處在一個十分良好的感覺中時,他都很難想到負面的想法;
而即使是再積極的人都好,當他處在一個很低落的感覺中時,
他都很難想到正面的想法。

知道了這一點,那麼我要問一個問題了:
想要清除掉我們負面的想法和感覺,
到底是作用於我們的想法簡單、有效,
還是作用於我們的感覺簡單、有效?
很明顯,直接作用與我們的感覺是更加簡單、有效的方法,
而且是從更根本、更深層的層面去解決問題!
只要我們能夠將當下的負面感覺清除掉,
那麼即使我們有再多的負面想法和念頭都好都會馬上不翼而飛!
另外,作用於感覺比作用與想法優越的地方還在於:
我們頭腦中的想法實在是太多了,據說一個人每天就會有幾萬個念頭,
如此多的想法,我們又如何能夠去一一釋放掉?
何況這些想法大部分都是存在於我們的潛
意識,
也就是我們根本就無法察覺到的,
所以,我們想要針對想法去進行釋放簡直就是困難之極。
相反,由於我們人類天生就內建有覺察自己感覺的敏銳系統,
對於我們的每一分感覺,我們都能夠很好地進行察覺
(這當然也需要經過一定的練習,
因為一般人都十分漠視自己的感覺、很少用到這一種能力),
所以作用於感覺也就比作用於想法更加的容易。
至此,我想各位都已經瞭解這兩種方法到底是那一個更加簡單、有效了吧?
這也是放下方法一直都是強調“感覺”而忽視“想法”的原因所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