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成功的五個步驟

2017041412:30

南懷瑾老師:修行成功的五個步驟
(資糧位、加行位、見道位、修道位、究竟位)

相關圖片

修行成功的五個步驟

  有許多人假使見到一點空性,工夫有沒有到達這個階段呢?不見得。
見道,他是見了,修道的工位沒有到,所以見、修是兩位不同。
修道的位子,拿現在來講,佛經上叫“位”,我們用現在的觀念,
對年輕朋友們,這是修道與見道的層次不同,它的階層不同,這是兩位。
所以見道、修道,這是兩位。證道,是證道位。
證道就是見、修都圓滿了,是證道位。
證道然後就是行道位。所以我不是給你們年輕同學們講一個感嘆?
平常的感嘆也是真事,我說,見道不難啊,修道難;
修道也不難,成道難;成道也不難,行道難吶!
真的能夠以大慈悲心來入世、來行道,
是非常痛苦的事,唯有大菩薩才肯犧牲自我,行是最難的!

  我們要修行有五個步驟,注意哦!第一是資糧位,
人活著做事也要吃糧食嘛,做個小生意也要資本嘛,
由一個普通人想做到超凡入聖,第一步是修習資糧位。
我們一個普通的人,出家也好、在家也好,
要修到悟道成佛,先要看你有沒有這個悟道的本錢,先要準備兩種資糧位:
福德資糧,智慧資糧。先培養福報,福報怎麼樣培養?
從做人做事開始,我們的傳統文化,
儒家、佛家、道家統統講這個東西,做好一個人太難太難了。

  所以修神仙、學佛,福德不夠,你怎麼樣修持都是沒有用的。
我的經驗告訴你,真的,多做一件好事,
自己的智慧就多開發一些,那個道理的工夫,咚!
就大躍進跳一步,我決不騙你,我自己的親身體驗常常如此。
所以我自己講自己,我這幾位老朋友都知道,
我說我有一個毛病,把人家的棺材抬到自己家裡來哭,
就這樣一個毛病,這個毛病我還戒不掉呢!
你要學佛、行菩薩道,就要有這種精神,
多為人家著想,我還做不到,吹牛的啊。
福報修夠了,做了好事就會成道成佛嗎?
不過是走成佛之路的一點資本而已,是福德資糧。
第二要具備智慧資糧,這叫做福、智二資糧,
也有的經典上叫福智二嚴,福德莊嚴、智慧莊嚴。

  福德資糧要嚴厲地修,換句話說,打坐也好,用功也好,
念咒子也好,拜佛也好,是統統在修福德資糧的初步,智慧資糧還談不上。
福報真大了的人,智慧一定大,世間的福報有錢有權都可以買得到的,
智慧學問是錢買不到的,它一毛錢都不值,可是你就是達不到!
為什麼你的智慧學問沒有那麼高?因為你不修福德資糧。

  所以修行第一步是修這兩個資糧,修好了資糧位才修加行位,
像繼續打坐、參禪、念佛、修行是加行位。
什麼叫加行?就好比工商界所說的來料加工,
參禪念佛也不過是在加工的位置,打坐修行也是加行位而已,這是第二步。
這樣修行,經過兩個大阿僧祇劫多生多世修來,
才能夠到見道位,見道、悟道,所以禪宗的《六祖壇經》裡,
五祖告訴六祖,“不見本性,修法無益”,這是見道位。
見道的“見”不是眼睛看見的見哦,是悟道了。
第四步,見道位以後才是修道位,悟後起修,
所以從初地菩薩、二地菩薩到十地菩薩,都是修道位上的事。
最後成佛叫究竟位,這五位要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

  一個普通人,古文叫做凡夫,
所謂由凡夫而到達成佛之路的修持有這五個程式,
我剛才說過:見道以後修道,修道以後才到究竟位,
《六祖壇經》上也提出“不見本性,修法無益”,見道以後才能修道。
汪曼老大居士,她的修持學問都很好,提出來說,
對於這個問題學佛的人時常有爭論,如果確認是這樣的話,
世界上修行人就更少了,更讓人害怕了。
不能見道怎麼修?人家問到她,她也不能解答,所以問我。

  這個爭論從古至今都存在的,尤其在禪宗門下有三種觀點,
一種說,悟後起修,見道以後才能修行;另一種說,先修後悟;
又有一種說,修道跟見道同時並進。
學佛跟做人的行為一樣,《楞嚴經》上說,
“自未得度,先度他人,菩薩發心。自覺已圓,復覺他者,如來應世”,
同這個問題一樣,叫他們不必爭論了,
也沒有什麼可害怕的,先見道也罷,先修道也罷,
真修行的人,不怕說我還沒有見道,如果還有這個計較心,
等於到百貨店裡買東西,
還想佔一點便宜,有這樣的心理來修行有用嗎?沒有用的啊!
管它見道也好、修道也好,如果有這種心理都不對了,
沒有計較心、沒有爭論心才可以修道。
大菩薩,本人答覆你是如此,對與不對我不知道。

  普通人修行學佛,需要什麼條件?修行要先修“資糧位”
——兩個資本,一個是有福報、福德資糧,另一個是智慧資糧。
資就是資本,糧就是糧食。
有福報沒有智慧,有智慧沒有福報,都沒有資格學佛修行。
福德、福報的資糧很難得,佛說的“暇滿之身難得”,難得有空閒的時間。
譬如說有些朋友,想靜下來修行,卻要天天上班、忙生意。
我笑一下:“你沒有福報,沒有清福嘛。”
打坐修行鬧個幾天,也是清福啊。
第二個最難的是智慧不夠,有些學了半天修了半天,
沒有真的智慧,那白搞了。
修行第一位是“資糧位”,
這個資本先找好,要多行善事、作好人。

  在有了資本後,修“加行位”。
打坐啊、念佛啊、做瑜珈啦、練身體啦、修戒定慧等,都是“加行位”。
什麼是加行?拿句現代話,你本錢夠了,
開個加工廠鍛煉鍛煉。加行位,第二位。

  加行努力以後,修行了,“見道位”,真正見到空性了。
空,不是一句話,有它的境界的。
見到了空性,見道位。見道以後,第四位,“修道位”。
大家注意哦,我們中國禪宗,五祖告訴六祖兩句重要的話:
“不識本性,學法無益”啊。你沒有見到空性,你就白修了。
不見空性,修法無益,這個也不是密,六祖也不看經教,
所以他是古佛再來,他就告訴你,見道以後是修道位,修菩薩道。
最後是“究竟位”,成佛。


相關圖片

三大阿僧衹劫的五個修行階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