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神更快樂》27— 比神更快樂的17個步驟 3

2017071518:30

相關圖片

《比神更快樂》27— 比神更快樂的17個步驟 3

  要記住,除了你所賦予的意義之外,一切事物不具任何意義。
在緊張或煩惱的時候,在心裡靜靜地重複這句話:
除了我所賦予的意義之外,一切事物不具任何意義。

  這是改自莎士比亞的說法,我在〈奇蹟課程〉裡第一次聽到。

  這幾個字改變你整個的生命經驗。
能夠改變正在上演的戲碼;
能夠把混亂與情感的痛苦劈成兩半。
真的,它們能夠將負面全部消除殆盡。

  把這幾個字背下來。當你的日子似乎快要瓦解的時候
(工作、關係或任何你曾用心建立起來的一切),
讓它們成為你的咒語。

要記住,當生命看起來好像在瓦解時,
事實上,常常是生命在開始重新組合。

  當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我會對一些事感到心煩意亂。
我的母親會對我說:[當你九十歲的時候,這件事還會有多重要呢?]
這會讓我稍微緩和下來。停止[增長]對任何人
(尤其是我自己)都沒好處的情緒自我放縱。

  [如果你認為,到了九十歲的時候,
你還會坐在門前走廊的安樂椅睛擔憂這件事,
那麼你現在就去擔憂吧!
如果那時候你還會為這件事煩惱,那麼現在就去煩惱吧!
否則,就放下它。]

  這是母親跟我說的話。

  我喜歡這些字眼。放.....下.....它。

  放。。。。。。

  下.......

  它......

  歎口氣吧,放輕鬆。

  我所要說的是,當負面能量開始出現的時候,
千萬不要跳進[反應]的模式裡;
要盡力讓自己保持在[創造]的空間中。

要瞭解,現在你所看到的,
或許只是對立法則正在個人創造過程中發揮效用。
盡可能讓自己時常處在感恩的境界.......
別害怕把幽默當作到達那境界的方法。
我發現,自我解嘲的幽默正是到達那裡的車票。
它絕對是最棒的途徑。
要平息煩惱與不必要的戲碼,只需自我解嘲即可。
它是最佳的良藥。

  九、瞭解悲傷

  [悲傷]與[不快樂]是不一樣的。
在撰寫本書期間,我的愛犬[蕾蒂]死了,它陪伴了我十四年。
過去十二個月來,
它越來越受痛苦的折磨,出現各種病痛和狀況。
到後來,它完全失去聽力,而且幾乎無法走路。
最後幾天,它甚至無法自己自己站起來。

  它死的時候,我很悲傷;
但我並沒有不快樂。你能分辨其中的差別嗎?

  這可不是一個無關緊要的差別:這可不是一種瑣碎的區分。

  我很悲傷蕾蒂無法繼續陪伴我;但我很快樂它再也不會受苦了。
我很快樂(非常的快樂)它繼續它的旅程,慶祝它的[續生之日]。

  我甚至對我的悲傷感到快樂;
因為我的悲傷對我訴說著關於我自己的事。
它說我很在乎;它說我有愛。
它說我是人,雖然這世界在我周遭呈現的是從從麻木不仁,
而我始終保持著我的人性。

  是的,對於我的悲傷及有關它所告訴我是誰的一切,
我感到很快樂。悲傷的感覺很好。

  你的悲傷不必非得讓你不快樂。
它被用來標示你在進化的道路上目前所在的位置,
你的悲傷可以成為你內在肯定的一種來源--
肯定你感覺的深度、肯定你是一個人及一個靈性的存有。

  因此,當某人過世了,就哀痛吧;
當某人傷害你,就傷心吧。
特別是,當你傷害了其他人,戀酒迷花讓傷心難過陪伴著你的懺悔。
給自己[悲傷]這項禮物,
你就能夠從一切會讓你忘記自己真實身分的經驗中,更快速地獲得療癒。

  我所要說的是,你對任何事物的悲傷,
並不需要中斷你[比神更快樂為](亦即比你之前更快樂)。
快樂是一種累積;你越去感覺快樂,快樂變變得越大。
我現在比蕾蒂的身子最後倒下之前的那段日子,感覺更快樂。
我現在比五十歲、三十歲的時候,感覺更快樂。
事實上,我現在比之前的人士都更加的快樂。

  我學會了如何與悲傷相處,
在快樂之中擁抱悲傷,使它成為一種美好。
真的,我瞭解到,只要透過這簡單的方法
(以生命當下真實的面貌去擁抱生命中的一切)就能得到[快樂幸福]。

  十、停止與生命爭辯

  我們生命中許多的不快樂,是來自於我們的評斷。
我們習慣於評斷每一件事--
我們身邊的人、周遭環境、當下發生的事件.....
還有,當然,包括我自己。

  有些人從不錯過任何機會讓自己陷入評斷之中,
好像生命本身是一個持續不斷地挨家控訴似的。

  特別有趣的是,在部分人的評斷並不是採用客觀的尺度。
他們大多都是採用先前的經驗、
自己的想法和自己的[故事],來做為評斷決定的基礎。

  當然囉,他們從未想到:
他們的經驗、他們的想法和他們的[故事],很可能是有點扭曲的。
我從中跳脫出來觀察,獲致了一個結論:
或許我自己也是這樣吧。
所以我真的很努力,以自我反省來取代對他人的評斷。

  當要評斷他人的時候,我就往內在觀察,
看看我的生命中哪個時候我也曾有過這樣的行為?
我的生命中哪個地方,也曾造成這樣的結果?
我怎麼會在我的生命中犯下這樣的錯誤?
突然間,慈悲心就會生起,
把評斷推到一邊去--變成不可能去責難他人。


  我所要說的是,一顆充滿愛的心是不可能有評斷的。
然而要記住:評斷不是洞察力;觀察也不是評斷。
去洞察事物是完全健康的,對事物做觀察也是完全自然的。
[觀察]是在說一件事[是怎麼這樣];而[評斷]是在說[然後怎樣]。

  特別是,千萬不要評斷自己,因為神不曾評斷你。
不,現在或永遠都不會。這就是真相背後的真相。

這是不可能說出來的話;這是褻瀆中的褻瀆。
審判和定罪都屬於人的十個幻覺之一。它們根本不是真的。

  十一、放下所有的期待

  沒有什麼更大的阻礙,
會比[期待]更加妨礙長期的快樂(或短時間的快樂)。
現在就立刻放下它們。不要再對任何人或任何事心存期待。

  別去想你認為事情[應該]如何。宇宙中,沒有[應該]這回事。
[應該]是人類虛構出來的,與究竟的實相沒有任何關係。
要知道,我們認為[生命中峰迴路轉的變化,
讓我們遠離了該走的道路],
其實是錯誤的;它不但沒有讓我們繞遠路,
反而是我們走向目標的最快途徑--
否則的話,我們就不會走上這條路。

  要信任,神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要知道,生命永遠都是以你的利益而做策畫。
要瞭解,[期待]只是你對某件事的想法,
而無法在複雜交織的生命旅程中
(這是透過眾生所展現的總體靈魂在其共同創造及集體經驗中,
大家一起因果同時的走上的旅程)佔有任何的重要性。

  換句話說,當下還有更多事的發生是我們雙眼看不到的。
生命的進程不只一個。目標只有一個,但是達成的方法是多元的。
要持續對這一點保持覺知,然後我就會發現:
對[期待]的執著,
只會妨礙完美的計畫及所有的演員在生命舞臺上的展現。

  我所要說的是,[期待]會限制你對[完美]的定義方式,
繼而限制了你完美創造的本身。
因此,不要期待任何事,接受你所得到的一切。
不論生命出現什麼,擁抱它。愛當下的一切。


  拜倫‧凱蒂(Byron Katie)幾年前寫過一本不凡的書,
叫做《一念之轉》(Loving What IS),我非常喜歡。

  十二、對自己慈悲

  不要讓你現在或許已經面臨到的負面經驗
(縱使你覺得是你自己[活該]或[自作自受]--
事實上,特別是當你這麼覺得的時候)
變成是一種[過錯],反而要對自己有慈悲心,並且瞭解:
神已經在這下一個時刻,賜給你改變你自己、你的動機、
你的行為、你的外在情況,以及改變你生命本身的內在力量了。

  永遠都要記住:你不是你的過去;
你不是昨天的你;甚至也不是片刻之前的你。
讓每一個新的一天、新的鐘點和新的片刻,
都標示著新的開始。
甚至在你生命結束的一刻,
才宣佈你最新最偉大的身分並取回你的權利,也都不會太遲。


  我所要說的是,轉變是刹那之間的事,
任何的每一秒都為我們開放著、我們都可以轉變。
只要你說生命重新開始,它就重新開始了
。因此,對於你自己、關於你自己,都要溫柔一點:
如果你能像神看你一樣地看你自己,你就會常保笑容。

  十三、知道真理就說出來

  我生命中最大的學習,都環繞在真理上。
並沒有所謂的客觀的絕對真理存在,只有主觀的真理;
只有什麼對你來說是真實的,以及什麼在你的生命中是最重要的。

  要真實地活著;要全然地成為你自己。
因為只出現半個你、只認識半個你,只表現半個你,
這樣的生活,是不快樂的保證。


  不要對他人隱藏你個人的真理、你真實的情感和你當下的感受--
特別是不要對你最親愛的人或最敬愛的隱瞞。

  很有趣的,這些是我們最常隱瞞的人。通常我們這樣做,
是因為不想傷害他們的情感。或者也許,是我們不想失去他們。

  所以我們繼續氫他們蒙在懷疑裡、蒙在黑暗中,
不告訴他們所對我們來說是真實的事情。
這與我們最有益的做法剛好相反;
然而我們的生活從不表達最真實的感覺、希望、恐懼和願望。
這完全不是生活,而是在垂死。

  死亡的到來雖然緩慢,但肯定會發生。
一天早上醒來,就不再感受我們是活著的了。

  所以,知道真理就說出來吧:
不要認為有所保留是在保護別人的情感。
一位很棒的大師曾經這麼教導我:
說出你的真理,但是要用平靜來舒緩你的言語。
你可以很溫柔地分享最困難的真理。就這麼做吧!
不要認為保留你的真相,是為了保護別人免於傷害。
你根本不是。你不過是用你的歌聲溫柔地把他們幹掉。
你這麼做是既虛偽又不誠實的。

  我所要說的是,[比神更快樂]的道路是真理的道路。
對每個人說出關於每件事的真相,然後在每個時刻用每種方式活出你的真理;
在你的內心,你將會永遠的快樂。
因為真理讓靈魂攀升;真理讓心智自由;
真理打開心靈;真理點燃熱情並釋放出靈魂的愛。

  十四、留意能量,感受氛圍

  留意周遭的能量;傾聽那個能量;感受那個氛圍。
這是接收能量的三種層次。
你可以藉由看見它們、聽到和感受它們來接收能量。

  你所看到的能量叫做光;你所聽到的能量叫做聲音;
你所感受到的能量叫做感覺。

  感受是靈魂的語言。

  要留意生命的能量。不論何時,你都在接收和發出能量。
你所發出的能量是否與你接收的能量共鳴呢?

  快樂是共鳴的最高狀態。
這是令人興奮的消息;因為這代表著快樂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而是某種我們可以自己創造的東西。

  想創造快樂,只需要在你的內在和外在之間創造出共鳴即可。
例如,你可以以今天的心情狀況,來搭配你要穿的衣服的能量。
事實上,你自己會自動如此做。
你會依照身體在任何時刻的能量狀態,來搭配你要吃的食物能量。

  這只是一些簡單的例子。學會傾聽自己,去感受一下你自己的氛圍;
如果沒有相匹配的氛圍出現,就不要做任何事或與人過從甚密。

  如果無法與之共鳴,我就不會去看那場電影、聽那個音樂、
吃那種東西或穿那件衣服,甚至說出那樣的話或抱持那樣的想法。

  這些你都可以感受得到。你可以在食物的上方為輕揮你的手,
並且真的感受到現在這個食物是否對你有益。
只要你專注,就能感受到人、空間、顏色.......及所有的一切。
注意你外在和內在的體驗;
確認一下那些人、地點和周遭的事物是否與你起共鳴。

  傾聽。專心傾聽。傾聽是一種偉大的藝術。
你可知道,光是傾聽人說話就能讓他們快樂?
你可知道,傾聽別人說話就能讓你快樂?
傾聽是創造愛最豐富的方式之一。它的回饋和喜悅是非常豐盛的。

  試著去感受當下空間裡所發生的一切,然後看看是否能起共鳴;
如果氛圍有所不符,就趕快離開那個地方。


  我要說的是,如果你照這樣做,就更有可能快樂。
你並不需要[持續現狀]才能[處理]事情。
去注意能量、感受氛圍,如果你感覺到它與
{你是誰]及[你所選擇成為誰]起共鳴,
那麼就與它融為一體,一起創造。

但是如果那能量和氛圍並沒有與[你是誰]及[你所選擇成為誰]同步,
那麼就從中抽身吧。
但是不要唐突的、粗魯的或帶著評斷抽身;
而是要輕輕的、甜蜜的、溫柔的、體貼的]....並且堅定地離開。
不要改變主意說:[我可忍受它....]改變一下你的體驗吧。

  迎接這些改變吧。它們是開始邁向喜悅之旅的台階。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