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會念佛如何念才能得利

2018082812:30

五會念佛如何念才能得利:
1.梵字聲明(五句門) 2.悉曇發音與字義
3..調身姿勢 4.調音調 5.觀字輪 6.念佛後止靜技巧




五會念佛如何念才能得利

善祥比丘 佛二開示 2012.04.15
(釋善祥法師 法爾禪修中心)


今天跟昨天都還沒有說話,今天藉這個機會說一些法。

不會念佛的,舉手看看?一個!其他都會念?會念佛的,舉手看看?
怎麼沒有人舉手!剛剛沒有舉手的,都應自認為會念佛囉?跟他講怎麼念佛!
念佛?老太婆都會念,怎麼不會念?好好聽:現在講怎麼才是真念佛!


一、阿彌陀佛梵字聲明 (Amitābha)

先從聲明開始講,a mi ta bha,bha翻作「佛」,
其實也可以代表中文字之「佛fo、bo」。

1. a者男聲音,所以喉嚨要張開,a音要低沉(參閱下圖)。

2. mi─i在第二位置的音,m是第五句門,再轉往鼻音前一點點(2)位置加i音 。

3. ta是第四位置(4)的音,牙齦跟牙齒的交界點處(4)發聲。

4. 佛fo、bo都是唇音(5),原梵文是bha,bha發比較柔軟音會成為ba ha。
中文唸時就用fo(佛)音。


二、悉曇發音與字義

我們常常都念「阿彌陀佛(ㄈㄛˊ)、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
這「佛」就是嘴唇音(第五句)。阿彌陀佛這四音,是不是排得很漂亮?
從(1)、(2)、(4)、(5)位置發音。你念a為中音或高音,就是不對。如果你第一音念的不對,「阿 彌 陀 佛」,「阿」的音調太高,其他後音也跟著高起來。
你要念「阿 彌 陀 佛」,「阿a」的音要低沉,其他「彌 陀 佛」音就不會太高調,
喉嚨也就不會唸久而沙啞,音也就破嗓音,如果把a唸高音的話,
表示你沒有念對,這是音聲技巧,也就是聲明。

再來意思呢?「阿彌陀佛」的悉曇意思是甚麼?
阿彌陀佛祂是隨時在說法,唸此四字音時也是在說法。

阿(a)就是沒有,無相、本不生,在沒有中、虛無、虛中,
又可以產生一切法,因為都是因緣嘛!所以從阿a字間又緣生很多法。
我們就是有無明,所以從阿字中緣生我們這個肉體,
這一個「我」,你說是我,有一個「我」,這個我是ma, ma就是我,
ma從哪裏來,從阿來,阿本來沒有,你起了無明抓了一個境,
應緣來投胎了,就有一個我ma。
這個我ma跟i,ma+i,mai, a不念,就變成「彌mi」,
i是根本,所以有我身是源於無明加上因緣,才有這肉體,
誰要你來,你自己要來,你的無明根本要來,所以這個i就是根本。
這i之根跨兩邊,本空無之中產生有為相,所以就產生你的個體。
現在我─有我(五蘊身)跟我的習氣毛病、我自己的念頭,而認為這些就是我。

所以念到「彌mi」的時候,你要想:
「我要用阿(a─本不生)的阿音來破壞我的執著」。
這個i是跨兩邊的法,可以跟a(空),意為根於阿a。
也可以跟我的肉體(身),
也可以跟我的念頭(心)連結,就是根深柢固的執著「有我」。
為什麼我放不開自己,為什麼我有煩惱,
為什麼我喜歡這個喜歡的不得了,為什麼我不喜歡那個,很討厭?!
這跟你自己的習氣有關,我的執著是「彌mi」, 
念到「彌mi」的話,要想我自己,我還有什麼毛病。
你們大概都會英文,你用英文去觀
「我是me」,e者是祈求、要求,祈求有個我。
再執取不放就成「彌mi」。這個ma 就是我,
i就是我的執著之根、五蘊身(色受想行識),
這五蘊身都要當作無我,這個要破解它,所以要用阿a(空無)來破解它。

第三句「陀ta」,當mi(我執之根)破解以後是什麼樣子?
你應該要像如來一樣的有如如之性,這「陀ta」就是如如,
你們都學過悉曇了,如果的「如」,「如如」是什麼意思?
就是有那個境,有那個緣,我都能不動心,空也好、有也好,
我都不動心,這就是如如的境界。
所以你斷了我執的根,你就能夠如如。
若是唸無量光Amitābha,此「陀tā」就會成修行點,
也就是長音記號,「陀tā」,此音要唸成taḥ,
就要降一階音,後麵才能接男聲音bha。

最後一個字「佛bha」,如如的時候,就有佛的光明,
因佛光明映照著您,你就有像如來的光明一樣。
這四個字「阿彌陀佛」,意譯無量光。

如果只是嘴巴一直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而不知在念什麼。
每一次念若都觀想這四個梵字,
或觀想這四個羅馬字,然後善思維,你就不會打妄想。
若是嘴巴在念佛,心在想明天要煮什麼,這個就是沒有專心在念佛,
所以心也沒有想你念的語音,你也不懂它的意思,只是叩叩叩叩……(木魚聲),
跟著它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這樣成效就有限,沒有都攝六根,淨念相繼。

所以第二個你要學習的,就是認識它的意思,
每次念這四個字「 阿彌陀佛」,第一字、第二字、第三字、第四字,
都念得很如法,氣也不會喘,聲音也不會沙啞,
然後你知道它的意思,才知道說「阿彌陀佛」,
其實就是一個咒語,你會念的,它就是咒語;
不會念的,就認為是一尊佛在那裏,我在念祂。
當然念祂,祂也知道你在念祂。但是我們修行要善思維,
這就要講到第三個層次,你要認識悉曇音義,
跟思維我的個性習性、毛病,要回到如如的境界,
甚至於讓我從阿a字間發出光明,這樣你怎麼會有煩惱?


三、唸佛時身支姿勢擺法

再來要怎麼念,這有很多技巧,剛開始讚佛偈不用去講它,
你就照唱就好,進入「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
然後從「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念啊,唸時這個時候你還是要合掌,
合掌唸十句,因為你要成就菩薩道十地圓滿,唸十句「南無阿彌陀佛」。
他會敲木魚,你要自己念佛,念了十句以後手放下來,用「法界定印」。

為什麼手要放下來?這個時候手一放下來,你的氣機自然就往下沈,
表示你有在觀想這手印,所以氣一定是往下,不會上引;
手合掌時氣才會上引,最初這樣合掌是對佛的尊敬,唸十聲後放下。
有的人結「彌陀印」,結什麼印都好,
「結法界定印」也好,反正就是你要氣下降而念佛,
念、念、念,打地鐘的人轉板了,
轉板就要再合掌,轉念「阿彌陀佛」四個字,像我們在繞佛也是一樣,
遇到轉「阿彌陀佛」四個字佛號以後,一定是合掌。
這就是說你在修一座念佛之間,手印要怎麼擺,
隨便擺都是手印的變化,都有它的作用,這是手印方面。

再來頭怎麼擺,剛好在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
頭要勾點,讓氣管直,頭彎彎的,氣才可以直到丹田去,
也不會動到你的喉嚨,高聲調─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使聲音高亢導致肌肉受傷,不信你試試看。
所以你如果念得喉嚨痛啊!念得很高亢,這是頭部角度不對,
低沉聲唸「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動到喉嚨底部這裏,
所以頭要勾點,隨著地鐘敲得多快,你就自在地念。

輪轉四字佛號的時候,可以看你的氣的走法,每個人不一樣,
如果順的話,沒有動到喉嚨肌肉,
我們只用聲帶那邊在唱,不要動到我的喉嚨上部。
喉嚨幾個發聲的部位,你會認為沒動到那邊,怎麼可以發音?
是可以的,但你去體會一下,唱了半天喉管好像一支管子那樣,
裡面會出聲,但沒有動到一塊肌肉。
我的喉嚨不是很好,我唸佛這兩天還不錯!
這就是說念佛有它殊勝的地方,這跟講話不一樣,
講話會一直吐出氣、耗氣以外,因為它的語音不像聲明,
所以會動到很多不該動的聲帶,才會沙啞,你念佛念得好,
這兩天沒有我想像那麼壞,這兩天我還體會到,就是要這麼樣念佛。
有時候菩薩在教你,把你的頭按著。喔!原來要這麼念啊!
如果頭這樣一仰後再念,
就快要咳嗽;如果頭部稍勾著這樣念,就不會。 

所以你只要不怕死,天天為佛法付出的,
自然有佛菩薩無形中教導你,
他不會跟你講話,這個這樣做,那個那樣做,不會的。
你要有智慧,於一支香、兩支香,就學了很多東西,
我不會去問這個儀軌為什麼要加這一段,
那個儀軌為什麼會怎麼樣,原來祂在教你儀軌啦!
昨天念結尾的阿彌陀佛時,怎麼就念到讚佛偈去了,
表示前有「讚佛偈」,後也要有「讚佛偈」才完美啊。
哦!這樣啊!那你有智慧嗎?有智慧就學即懂,只能意會不能言喘傳。

若沒智慧,哎呀!這個怎麼會這樣呢?
這時怎麼插這一個法,佛菩薩不會跟你講話的,
有講話都會很奇怪,奇奇怪怪的。
這些東西,你說祂在那裏,就是看不到,有感覺嗎?
也沒感覺,反正你某時都知道怎麼做,這就是建立你唸佛的儀軌。
已經失傳的儀軌,給你們了解一下,念佛是怎麼念的,
每念一次完結,頭有「讚佛偈」,結尾也是「讚佛偈」才圓滿。


四、念佛後止靜的技巧
我們已體會到念佛的時候,若有動到喉嚨的聲音,
頭就要記得下彎,這個是有關於地鐘五會念佛方面的。
一念20分鐘綽綽有餘,如果你念得好,一定很high,
那個不是空氣,是火熱之氣,
像燒開來的水氣,一定會往外擴展,遍佈整個色身。
除非你念得不對,用喉嚨吊嗓子在念,那你就會耗失氣機。
若你沒有培養真氣在小腹,尤其跟你們講,念佛不用心的,
不出聲在念佛的,我剛剛講的這些,你都沒有得到好處,
你只有把氣往外送。
所以有人昨天來的,今天跑掉了,或者不來了,唸佛太累了。

為什麼會覺得太累?你念得不對啊!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你不用心念嘛!怎麼會有氣給你培養起來,這就是你的方法不對,
你要培養氣機是從丹田,從丹田發音時,首先聲明要搞懂,
以後你要大聲念,是沒有動到你的喉嚨啊!
都是經過這個氣管跟小腹丹田,念到最後,你一定很有氣感。

所以第一天還會累,第二天精神越來越好。
為什麼,因為地鐘唸佛25分鐘而已啊!
扣掉前面讚佛偈10分鐘不算,然後前段六字佛號10分鐘,
後段轉四字15分鐘到20分鐘,
加起來唸佛不到半小時,如果念得好的話,一定有氣感的。
再來止靜時,告訴你怎麼悶氣,剛剛養成的氣,
怎麼讓它發熱,產生煖、頂、忍、世、第一法等第一步修行。
你得到暖身跟暖你的心(興趣),你的心若不定,
你要先有氣感,身體熱起來了,氣機起來了,心才會安住。

不然每天都要打電腦,抱電腦,心安不住,
就是身體沒有氣,有氣感了,你要怎麼樣來把它發揮。
所以昨天我也講了,要學習悶氣。
所以你念完止靜了,你不要再正常地呼吸了,
除非說你喘不過來,那就是你氣太短。您要把呼吸慢慢放慢,
如果不得不呼吸,那就吸一點,但吸一下馬上停,
不要像正常呼吸一樣,這樣就把剛剛念佛的氣機讓它跑掉了,這樣怎麼養身。

你慢慢的閉氣可以不呼吸,那就是閉氣,超過一分鐘、二分鐘,
不得不吸氣時,再吸一點點氣,然後又不動肺部。
你會覺得我的身體越來越膨脹,越來越膨脹,
膨脹到15分鐘左右,這一支香所養成的氣機,
大概被你消化光了,
因為它已經走到身體沒有到過的地方去擴展了,擴展到最後已經沒有了。

如果氣機好一點,還可以維持到半小時。
如果你身體色身狀況不是很好,你念30分鐘或者是25分鐘,
氣足夠你坐在那裏止靜15分鐘,身體感覺一直擴展、擴展、擴展。
要擴散的方法就是不呼吸而是閉氣,不行的話,就吸一點點氣又閉住。
所以一個人打坐也好,念佛也好,如果沒有辦法進入很緩慢的呼吸
似有若無的呼吸,你不是在打坐,你也不是在念佛,知道嗎?

一定是在止靜的時候,我就是不呼吸了,
或者有呼吸但很緩慢,只有一、二十秒鐘間吸一口氣,
那還可以忍受,長期在打坐可以不呼吸,可以閉住,
超過幾分鐘才吸一點、吸一點,因為氣很旺故。
你說:我體質差啊!
體質差參加幾百次念佛都不會念佛,是不知如何唸佛。
所以你們剛剛只有一個人舉手,說他不會念佛,
他第一次參加念佛。
你們應該都會念啊!你們都沒有舉手,是都會念才對啊!

如果我剛剛講的重點,你都不是這樣念佛,
沒有這麼在做到,然後每次念完回去都攤在那裏,我要休息一個禮拜。
今天有人講:我暫時停一下,不要做義工,
是不是太累了,還是另有什麼因緣啊!

所以各種法門要懂得它的重點在那裏,為什麼佛要教念佛法門,
這念佛法門是非常殊勝的,從聲明裡講到發音,講到佛名號的意思,
然後講到悉曇每個單一個字母世間法的意思是什麼,
你把它搞懂。再應用念佛之間的技巧,
尤其打地鐘者打得很快、很快時,是沒有讓你打妄想的機會。


五、贊佛之音調上升用涅槃音唸法

如果你剛剛開始念佛念得慢的時候,你會打妄想,
你就觀它a是什麼意思,mi是什麼意思,
ta是什麼意思,bha是什麼意思,這四個字都有意思啊!
你抓住重點,那怎麼會打妄想,念得慢的時候會打妄想,
但是你去思維它的意思。
念快的時候,你就一直念啊!
地終敲得很快,光念佛號就來不及了,怎會有妄想?
除了吞口水以外,你不應該斷念佛號。
像我拿麥克風,沒有聽到我的聲音,我一定是在吞口水的,
照道理來講念得好的話,就不應該吞口水,
a字是吸氣,mi ta bha是吐氣,又再a又吸氣,
所以一吸三呼,一吸三呼夠了,科學講吸氣短、吐氣長,
符合生理,可以讓氧分子釋出入細胞。
然後地鐘又敲得太快,”阿a”的時候只有半音而已,
沒有完全念出來,所以上一次跟你們講大悲咒,
你只要念得如法的話,都不必換氣,不會喘氣,
因為每五六七八個字母就有一個ha、一個ya,
這些音都是在吸氣的,所以悉曇密教就密意在這裏。

好久沒有念佛,你們今天算有緣,今天念佛了,
所以希望你們藉這個機會,體會念佛的殊勝。
我自己也體驗一些新的法,跟你們講出來,所以錄音下來,
你們把它騰出來,將做我們另兩支香的作法,
以後就這麼做,沒有來的lose掉了,也可以聽一聽錄音帶。

念佛還有兩支香,下一支香幾點開始,
那剛好兩點四十,慢了一分鐘站起來,不用休息了。
站的時候,屁股要翹一下成S形,老同學知道,
新同學可能還不知道,站的時候尾椎要翹一下,
稍微翹一下成S形。
如果有氣,它就會順著走,不要直直站在那裏。

我剛剛早上已經講了,到第四會、第五會的時候,
因為音階太高,所以你們要盡量用涅槃音的念法
(促音、斷音)來轉音,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這樣跟它轉翻上去。
阿a一下停吸氣,阿一下停吸氣,這樣才能夠一直「贊」上去,
如果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一直高上去,唱到最後像殺雞一樣。
我早上是不是用涅槃音在念,不然上不去,年紀大了,
這以前是可以的,現在已經不行了,所以才體會用涅槃音來念第四會與第五會,
希望你到第四會、第五會,贊上不去的話,可以用這種方法。


六、念佛又要觀字輪

最後還有一密法應要運用,這一點很重要,
有受過三昧耶戒者,應能如法去佈字輪了。
於第四、五會中,除用嘴巴念佛外,還要於小腹處轉字輪,
隨著唸佛聲,讓字輪轉動於小腹處。……。

好了!拿麥克風的,也不要念的太高調,
而讓太高的聲音出來,超過你能力所及,這樣不好。
點香、上香,現在時間不夠,下午還要出坡,
如果真的很內急的話,你就去方便,
如果沒有的話,再一炷香50分鐘。開始起香……。


出處:法爾禪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