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姜·查系列四》為何我們生於此?─ 供省思的食糧

2017100412:30


《阿姜·查系列四》為何我們生於此?




心早已滿了

 

倒再多進去

 

也只會無用地溢了出來……

 

如果他們的瓶子是空的

 

就會有地方去裝水

 

施者和受者兩方

 

便都獲益了
 



供省思的食糧

我們應該修行,直到我們看清事物本來的樣子,
並且不會因而招來有害的事物。
但是,人們通常卻不以這種方式修行,他們為其他的事修行。
他們不思惟事情,他們不思考老、病、死;
他們僅只喜歡談論不老、不死,
因此,無法培養出對佛法修行的正確情感。
他們前去聽取佛法開示,但卻沒有真正地聆聽。
有時,我被邀請在重要儀式中做開示,
但是對於“我必須要去”,那是一樁令我討厭的事。
為什麼呢?因為當我看到聚集在那兒的人們時,
我可以瞭解,他們並沒有來聽法,
有些人有酒味,有些人在抽煙,有些人在聊天……,
他們看起來全然不像是因對佛法有信心才來的人;
在這種地方開示,是少有成果的。
完全不在注意、心不焉在的人們,他們會這樣子想:
‘他什麼時候才會停止開示……,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做……。’
他們的心正到處飄蕩遊移呢!

 

有時候,他們邀請我去開示,甚至只是為了形式上的需要:
“老法師,請給我們一個‘小小’的開示吧!”
他們不希望我談太多,那可能會使他們苦惱!
一聽到人們這樣子說,我便知道他們的意思了;
這些人並不喜歡聽聞佛法,那會困擾他們。
如果我只做一個簡短的開示,他們是不瞭解的;
如果你只吃一些些食物,那會飽嗎?當然不會!

 

有時,我在開示,正要談到主題時,某個醉鬼就叫了起來:
“好了!讓路,讓路給老法師,他馬上就要出來了!”
企圖把我趕出去!如果遇到這種人,
我會獲得許多可供省思的食糧,我得以洞察人性!
就像一個人,擁有一隻裝滿了水的瓶子,之後還要求更多,
那是不會有地方去裝放的,那是不值得花時間和精力教導他們的,
因為他們的心早巳滿了,倒再多水進去,只會溢出來。
如果他們的瓶子是空的,就可以裝水,施者和受者兩方,便都獲益了。

 

同樣的道理,當人們真正對佛法有興趣,並且安靜地坐著,
仔細聆聽時,曾感受到更多的鼓舞去教導。
如果人們不專心,那就會像這個人,就像裝滿水的瓶子,
再也沒有空間去裝水,那是不值得花時間去為他們開示的。
現在這種情況下,我是提不起任何精神去教他們的。
當人們沒有放太多的精力在“接受”上時,你不能放太多的精力在“給予”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