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心錨助你遠航

2018010412:30

相關圖片


習慣是我們不假思索做出的行為,它們是非常有用的。
它們使我們的生活方式非常穩定。
然而,當我們想要改變時,這些習慣會阻止我們,它可能會成為一個麻煩。
你是一個巨人,你擁有不可思議的力量,但大量的不起眼的習慣會束縛你,

就像《格列佛遊記》裡的格列佛在海灘上醒來時,
發現自己被數百條非常細的繩子綁在地上,這是小人國的人幹的。
格列佛有能力掙斷任何一根單個的繩子,但是數百條繩子牢牢把他綁住,
他無能為力,當我們被自己的習慣牢牢抓住時也會有同樣的感覺。

那麼什麼是“心錨”呢?設定心錨是這樣的一個過程:
外界的刺激變成一個開關(手槍的扳機),這個開關使我們進入某個狀態,
然後以特定的方式對外界的刺激進行回應。
一個心錨可以是任何視覺、聽覺的或是感覺上的刺激,
這個刺激和我們特定的反應模式和情緒狀態連接在一起。
心錨使我們停留在某個地方,
就像是船錨使船舶停泊在港灣使之不會漂走一樣。

環顧你的房間,你看到了什麼?也許一張全家福照片,
使你微笑並感到舒服,這就是能使你產生美妙感覺的一個心錨;
對於你而言,也許是一盞亮晶晶的獎盃,這也許你是小學六年級的一次競賽,
也許是你參加少年組的游泳冠軍等等,這些心錨能讓你產生榮譽、進取、
激情感覺的心錨;也有可能是一種氣味(比如醫院),
當你聞到這種味道,就會產生緊張、擔心的情緒,從而引發想法。

一個學員的心錨讓我至今印象深刻,那是他做業務時第一次成功收到客戶付款的情景,
全是一把皺皺的零鈔,各種塊票和角票夾雜在一起,加起來幾百塊錢,
現在每次看到一堆這樣形式堆砌的鈔票,他都異常興奮和感慨,
能讓他立刻回想起創業的激情,立馬投入到新的挑戰中。

通向改變的第一步驟是瞭解此時此刻你有哪些心錨。這包括:

1、認識到心錨支援著習慣

2、創建一個新習慣來支持改變

3、設置新的心錨來支持習慣

對於個人的經驗來講,三階段的核心就是建立贏的心錨。
三階段是個改變習慣的過程,無論是破除自己的框框,
重新建立自身新的習慣也好,還是以團隊的形式,
追趕紀錄、破紀錄的過程都是設置新的成功心錨的過程。

在八、九年的教練生涯中,見證了太多在三階段期創建卓越成績的團隊,
在後TA期間,這個心錨慢慢生根發芽,
對於這些企業人的企業和生活來講都潛移默化產生了許多的正面影響。
所以支持學員在三階段的過程中去破除舊念,
創造卓越成績是我一直不變的信念。

一個對我產生幫助力量的強有力的信念是:我比自己的習慣更有力量。
習慣是我創建的某種東西,那麼我也能夠拆除它。
未來將會比過去更好,對此我確信無疑。

 

「habit」的圖片搜尋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