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一個傻瓜,會相信那咒語

2018010812:30

「stupid」的圖片搜尋結果

“村裡有個守夜人,夜間巡邏的時候他就大喊‘ALL IS WELL’,我們便睡得很安穩。
後來才知道也有過小偷,不過那守夜人晚上看不見,他就只喊‘ALL IS WELL’,
我們就覺得很安心。”這是電影《三傻大鬧寶萊塢》男主角蘭徹講的一個故事。
蘭徹說,那天起他懂了,心很脆弱,你得學會哄它。

 

擦拭眼鏡,一個神奇的動作

多年前,也是剛入社會不久,在面對一群陌生人時,
不自覺地我會緊張到不知道要說甚麼,
甚至於不知所云......明明有許多話想表達,卻......。

並非全然地因為感情過於真摯,而是緊張了……

因為這個難堪的事情,我一頭栽進了心理學裡面,
只盼著能打撈出點什麼法寶,給時而慌張、錯亂的心神壓一壓陣腳。
摸索了好一陣子,一無所獲,不過不經意間倒有了個意外的發現。
我發現在我緊張時,把眼鏡摘下來,慢慢地、仔細地擦拭,
這個動作能讓心迅速地平靜下來。

後來,我在心理學領域給這個動作找到了理論依據,
那就是心理學上說的心錨效應。
心錨有的深奧,有的淺顯,它可能是一句話、幾個字、一個東西或一個動作,
讓我們或看、或聽、或想、或嗅、或嘗,在一眨眼間改變我們內心裡的感覺。

 

心是一個傻瓜,會相信那咒語

在我們生活的周圍,有許多東西當我們一看見,便會油然興起各種不同的心情。
像這種能刺激產生特別感覺的東西,不管它是好是壞,我們稱之為心錨。
就像在心中所放的書簽一樣,可以在需要的時候,取用心錨設置時的心理狀態。

由於心錨可以取出之前有過的心理狀態,
所以可以用在讓一個人在困境時產生更多的選擇。
譬如說,一個人為自己設下了有信心的心錨
(在自己信心十足的時候摸摸自己的鼻子,這樣就設了一個信心的觸覺心錨),
當他有一天要上臺演說時,就可以再引發出以前所設的這個心錨——
摸摸鼻子,這樣他對他的演說可能就會多了一點信心。

心錨,屬於條件反射裡面的一種形式,也就是指:
“人之內心某一心情與某一動作或表情之連結,而產生的條件反射”。
我之前習慣在讀書休息的間隙擦拭眼鏡,
擦拭眼鏡這個動作和放鬆的心情之間形成了連結,久而久之,心錨就建立了。
在我遇到困難時,我重複這個動作,正是引發了早先所設的心錨。
擦拭眼鏡這個動作是在告訴我的心,
“夥計,是時候了,放鬆一下”,這不過是撒了個謊罷了!

如果脆弱的心,害怕得快死去,用個簡單的謊,
就能讓它平息,心是一個傻瓜,會相信那咒語。

 

相信咒語的不僅僅是你的心

突如其來的心錨作用,對於那些潛意識中已有心錨的人特別管用。

在卡特總統所寫的那本《忠於信仰》一書中有個這樣的故事。
那件事發生在限武談判的會議上,當時勃列日涅夫(蘇聯黨政軍最高領導人)
把手突然搭在卡特的肩膀上,用極為標準的英語說道:
“吉米,如果我們談判不成功,‘上帝’是不會原諒我們的。”
勃列日涅夫這句突然的話,使得卡特一時愣住了。

多年之後,當卡特接受電視採訪,回憶起當時的情景,
還一直認為勃列日涅夫是個“愛好和平的人”。
卡特之所以會這樣認為,
乃是因為勃列日涅夫跟他用很標準的英語談到了“上帝”。

 

設置愉快的心錨

心錨既然有這樣的妙用,那麼要如何來建立心錨呢?
當一個人在身心都處於強烈狀態時,且此刻有一個誘因不斷地介入這種狀態裡,
那麼這個誘因就會和這個狀態結合而產生神經鏈。
此後每當誘因一出現,這種強烈狀態就會自動地產生。
下面就讓我們來示範一下愉快心錨的建立步驟和方法:

■在你回憶愉快事情之前,請先閉上眼,深呼吸五次。
然後,回憶以下問題:讓你感覺最興奮的事情是什麼?
仔細回憶起最後一次你經歷這種興奮的事情時身體的感覺。
你是否完全回憶起那種興奮的感覺?

■當你完全回憶起那種興奮的感覺之後,設置一種心錨。
心錨可以是一種動作或聲音,如打個響指,或大聲喊一聲“嗨!”;
也可以是觸摸自己身體特定的部位,比如輕拍後腦勺。

■當你在需要的時候,啟動心錨。
比如,在你感覺自己心裡不舒服的時候,
啟動你之前設置的心錨。如打響指或拍後腦勺。

注意,第一步和第二步一定要經常練習,這樣才能形成有效的條件反射。
或許會有人問:“這能解決所有問題嗎?”
“不,當然不能,但至少你有勇氣去解決問題。”
我不得不指出這一點。


「stupid」的圖片搜尋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