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神明手冊 – 進入心理時間的步驟

2018050118:30

「nlp timeline」的圖片搜尋結果

實習神明手冊 – 進入心理時間的步驟

 

你有過很多次輕度的出神狀態,但你自己可能一點都不曉得。
當你排除一切,全神貫注在一個問題上,很可能你就是在一種輕度出神的狀態。
看電視時,你經常是在這種狀態,全部的注意力都放在你正在看的節目上。
意識心關心的是,讓你度過日常生活。出於必要,它與時間及空間打交道。
但是,許多影響我們很深的經驗並沒有占據空間,也似乎和我們所知的時間無關。
舉例來說,
一個感受甚深的心理經驗不占空間,也不透過時間呈現。
然而,有時這樣一個經驗,
卻比我們看得見和摸得到的其他實相還要生動。
我們的意識通常集中在一個方向。
我們通常不看我們的內我,而是看外在環
境。
大部分時候,這是個有效的運作方法:
我們必須與我們的物質世界連結,因為我們活在一個物質宇宙裡。
但我們日漸得知,
物質宇宙本身與它向我們的感官顯現的樣子,基本上相當不一樣。
記得我們的桌子吧,它並非真正的固體,
但這並不會改變組成它的原子和分子的基本性質。

舉例來說,一個概念和一張桌子一樣的真實和實際,
但概念次元不同於一個實質物體的次元。
我們可以說一個概念有深度和重量,
但這跟我們說一條河流有深度,或一枚蘋果有重量是兩回事。
概念也有很大程度與時間無關。它們當然和空間無關。
我們的心智很擅長處理概念,但我們的感官卻無法感知它們。
雖然你聞不到、嘗不到也摸不到一個概念,但我們卻知道概念存在,而且正當合理。
沒有概念的話,實質的進步就不存在,因為必須先有所謂實質的進步這些概念才行。

概念來自內我——我們常常會忽略的那個部分的自己。
由於我們把精力集中在實質物件以及它們的操縱上,所以常常忘了內我。
這一章會提供實驗給你嘗試,
這些實驗會讓你的覺察焦點從外在實相轉向內在實相,
因為跟概念和其他非實質的現象一樣,
超感官知覺的運作似乎也跟時間和空間無關。
如果我們的感官容許我們感知物質實相的話,
那它們往往會強迫我們用一種非常扭曲的方式感知它。
二度空間的人覺察不到三度空間的世界,同樣的,
我們也大半覺察不到沒被我們自己的感知工具扭曲過的實相。
因為影響宇宙的扭曲也影響了測量儀器本身,所以我們很可能永遠也無法透過

物質儀器的使用,徹底理解物質宇宙。
我們需要另一種參考架構,多多少少位於我們自己的物質系統之外的一個點。
這樣的一個點看起來應當是內我,以一個概念存在的那種方式——
存在於物質內但很大程度與之無關——存在的那部分的自己。

如果這一切聽起來匪夷所思,那就思索一下以下的話。
即使我們現有的知識如此豐富,人類還是不知道心智(mind)是什麼東西。
實質的腦可以用儀器去刺探,可以被實際的刺激,是物質宇宙的一部分。
有些科學家認為,並沒有心智這麼一回事,“心智”只是一個與大腦功能有關的名詞。
不過很有可能的是,心智只不過是我們沒有出現在實際物質之中的那個部分。
喜悅也不是以一個實質物體的形式存在,但卻沒有人懷疑它的存在。
夢也不是物體,但卻沒有人會否定它的有效性。
心智看來像是內我不完全以物質形式顯現的一部分。
腦是心智的一部分,看起來不是體內一個物件的那個部分。
那麼,有別於物質的心智,就可以作為我們感知
“不受感官造成的扭曲影響的實相”所需的一個參考點。

在我們的實驗裡,我們的焦點將往內聚集在內我上,
因為在很多案例當中,超感官知覺很可能只是對這內在實相的浮光掠影。
再說我們既然已經知道物質時間只是我們這邊圖個方便的人工產物,
那超感官知覺會表現出好像我們所知的時間並不存在的樣子,就不足為奇了。
我們的時間觀念也是扭曲的,是我們有限的知覺造成的結果。
我們的時間觀念可能更進一步地誤導了我們對實相的觀念。

有沒有辦法感知存在於物質變化不定的形式之下的實相?
我相信是有辦法的。
我們一開始可以先改變我們覺察的焦點,而要做到這一點,方法很多。
舉例來說,在夢裡,我們可以輕易改變意識的焦點,
而且你也看過超感官知覺好像在我們睡著時就會出現。
不過,即使這裡,也會有一些扭曲。
肉體感官在感知實相時會有扭曲它們的傾向,個人潛意識也是如此。
當你研究自己的夢筆記,
而發現有效的千里眼資料與根本和預知資訊毫無關系的成分混在一起時,
你就會明白這是怎麼發生的。

往內聚焦,我們就能擺脫感官的嚴格局限,透過經驗,
我們就能學會穿透個人潛意識,看到更遠的其他實相。
我們不必睡著就能感知這些實相。
採取一種與外在環境局部分離的簡單出神狀態,
我們就可以做得一樣好或更好。
出神狀態只不過是注意力更加集中的一種狀態。
它是無害的,可能還極為有益。
它可以當作從平常的清醒狀態,進入賽斯所謂的
“心理時間(psychological time”的一個過渡狀態。
心理時間是當你的注意力自由地向內集中的一種狀態,你在其間體驗實際存在的時間。
在輕度出神狀態中,內我擁有較大的自由。
輕度出神者一直保有意識,但不理會外界的分心事物。
這一章將告訴你如何引發這種輕度出神狀態,如何使用它

以及如何控制它,以豐富你的整個生活,開發你的內在能力。

 

催眠

一九六五年七月,我們受邀參加紐約州奧司威格(Oswego)
的州立大學與美國臨床催眠協會
American Socicty of Clinical Hypnosis)合辦的第三屆催眠研討會。
研討會的舉辦地點就在州立大學。會中論及的一個重點是,
催眠其實是一種注意力更集中的狀態,
雖然人們誤以為催眠類似睡眠,但兩者其實並不相同。
藉催眠之助,個人就能夠使用自我沒有覺察到的天生能力和潛能。這種注意力

更集中的狀態讓我們能照著想要的方向集中我們的覺察力,同時擋掉分心的事物。

此外,催眠也是研究和開發人類人格的絕佳工具。
我們自己針對催眠所做的實驗使我們確信,催眠狀態只是普通意識狀態的一個變奏而已。
既然個人在日常生活中常常在毫無覺察的情況下進入出神狀態,
那出神狀態無疑是意識的一個正常面向。
它可能有一個我們尚未發現的幸存潛能。
在睡眠中的意識層次也需要更多研究,因為我們自己的調查明白顯示,
人格在做夢狀態會展現有目的的活動,
而且個人會嘗試解決問題以及從事通常被認為只屬於醒時人格的其他活動。

催眠只不過是提高專註注量的一個方法。利用自我催眠,
我們就可以說能夠換檔,改變我們覺察焦點。
不過,在這本書裡,我只建議自我催眠。
在你對這主題大致上比較熟悉之前,我建議你不要催眠別人。
你有過很多次輕度的出神狀態,但你自己可能一點都不曉得。
當你排除一切,全神貫注在一個問題上,很可能你就是在一種輕度出神的狀態,
看電視時,你經常是在這種狀態,全部的注意力都放在你正在看的節目上。

************

當你想要的時候,你可以進入這種狀態並且善用它。
要進入這種全神貫注的精神狀態,有各種不同的方法。
我會描述我發現最容易、最方便和有效的方法。
不論何時,當你想要的時候,這種出神狀態也能夠讓你放鬆你的肉體。
首先,坐在一張舒服的椅子上或躺在床上。
閉上雙眼,從你的腳開始,放鬆全部的肌肉。
大聲地或在心裡默默地告訴自己,你將完全放鬆。
在你腦海裡傾聽那些話。在引發鬆弛上,暗示是非常有效的。
你會發現你真的在放下。
漸次放鬆所有的肌肉,從小腿上去,大腿、小腹、臀部、後背,
直到腰部,向上放鬆脊椎直到頸部。
想像鬆弛擴展到肩膀,往下到手臂、手肘、手掌、手指。
然後想像鬆弛延伸到頸、肩,一直到喉部、下顎、臉部肌肉,往上到眉和頭皮。
繼續下去,你會感覺到緊張和神經質離開了你的身體。

一開始,這過程可能要花上差不多二十分鐘。
你可能花更多或更少的時間,就看你集中注意力的能力而定。
後來,你只要暗示自己做得到,就可以獲得同樣的結果。
每當你用催眠術的時候,一定要告訴自己,
在你選擇的時刻或是數到三的時候,你就會立刻脫離催眠狀態。

在任何情況下,出神一次持續太久的可能性很低,
但你應該一直做好上述的預防準備。
在此唯一真正的可能性是,你可能就這麼睡著了。
因此,告訴自己你不會睡著是個好策略。
不過,你的肉體會非常放鬆,所以萬一頭幾回你真的睡著,
也別洩氣,很快你便會學會維持適當狀態的訣竅。
在這個情況下,你的心智非常警覺,注意力也很集中。
你的身體會放鬆,但你的心智不會受到身體的干擾。

你甚至可能懷疑自己是在輕度出神狀態,因為有時候在你的覺察感受上很少有顯而易見的差異。
不過,在你和物質環境之間的有意識關系上,的確有一個微妙的改變。
你的雙眼閉著,你知道房間在那裡,陣陣聲音可能從街上傳來。
差別是,對於這種刺激,你不再感興趣或關心。

辨識出神狀態

如果你想對自己證明你是在出神狀態,你可以這樣做。
一開始,這對你的自信可能有利。
這之後,只要透過自己意識的感覺,你就能夠分辨。
這裡有一個你可以利用的測試。
閉上你的雙眼,並透過暗示帶自己進入放鬆狀態之後,告訴自己,你睜不開眼睛。
堅定地告訴自己,你越努力想要睜開雙眼,它們就會閉得越緊。
重複這個指令幾次,然後試著睜開雙眼。你會驚訝地發現,你做不到。
用這個
方式讓你確信自己在出神狀態之後,就要立刻清除暗示。
暗示你自己如果你現在想要的話,
便可以睜開雙眼,但是不要睜開,因為這可能讓你回到正常的意識。
不然,你也可以試試另一個測試。
在你放鬆自己之後,告訴自己,力氣和力量正流過你的右手臂。
如果你是左撇子,就用左手臂作測試。舉起手臂並堅定地重複這個暗示。
告訴自己,你的手臂變僵硬了,硬得跟棍子一樣。
暗示說你根本無法彎曲它,你越努力要彎曲它,手臂就越發僵硬。
然後試著彎折手臂,你會發現自己無法彎曲它,
它真的像棍子一般硬,只能整只移動。然後立即取消
暗示,
告訴自己你的手臂現在放鬆、可以動,也可以彎曲。手臂隨即回到正常狀態。

我之所以納入這些測試,唯一的目的是,如果你選擇這樣做的話,
你可以向自己證明,你是在一種輕度出神狀態。
對我們的目的而言,它們並非必要。
如果你真的用了其中一個測試時,一定要記得在完成測試後取消禁制性的暗示。
做完放鬆的技巧之後,你只要安靜地坐著或躺著。
除了告訴自己你充滿了活力和健康之外,在此刻不要做任何進一步的暗示。
從各個不同的觀點看來,你達到的鬆弛狀態都有益無害。
輕度出神狀態有效地消除了影響我們大多數人的神經質。
當我去看牙醫時,我非常有效地利用輕度出神來減輕不舒服的感覺。
不過,在本書裡,我們關心的是與自我有關的出神狀態。
因為在這種精神狀態中,我們能某種程度地撇開一向很關心物質環境的自我。
我們能夠專注在內我
上,暫時忘卻涉入日常事物的自己。
我會建議你一開始出神不要超過十五分鐘。
你可以暗示自己的潛意識會讓你立刻脫離出神狀態,那它就會照辦。
不然你也可以設定鬧鐘。十五分鐘給你充分的時間適應意識的新狀況。
稍後,如果你想要,也可以給自己更多時間。

在出神狀態,你的時間觀念不同於平時。
內我不受制於時鐘時間,情形和你在做夢時一樣。

舉例來說,在白日夢裡,你可能根本不覺得時鐘時間的過去,
卻在“醒來”時發現已過了一個小時。
當你在出神狀態時,過去的時間可能比你以為的還要多。
不過,不用自我催眠,你也可以達到這種放松狀態。
只要安靜地躺著或坐著,試一試談心電感應那一章列出的實驗。
在實驗中,你認出自己的意識之流,然後不要理會它。
在心裡探索你緊閉的眼瞼後面的黑暗。
經過練習,你就能夠向內而非向外集中覺察力。
現在,在這種狀態中,你可以預期的是什麼?
你要怎樣才能真正學會認識並利用自己的內在能力?
首先,你讓自己與物質環境分離到某個程度。
你會意識到它,知道它在那兒,但可以不理會它。
你可能會體驗到一種非常愉悅的超脫
感。
有一小段時間,聲音可能顯得比較大聲,但接著你幾乎不再注意到它們。
然後,只把覺察力集中在你的內我當中。
和之前的實驗一樣,你可能會聽見聲音、話語,或是看見影像。
這些可能源自於個人潛意識,也可能來自更深層的本我,
亦即本我當中可以透過肉體感官以外的其他方式來感知實相的那些部分。
在每一次實驗之後,你必須立刻寫下你看見或聽見什麼。
往往,你可能突然認出思想上的事件,
卻發覺它們已經發生一段時間了,只不過你沒有覺察到而已。
事實上,你常常要學會自行賦予它們持久性。
我會在下文重述我們自己在這種解離狀態方面的一些經驗,
包括具有重要意義和不具重要意義的事件。
以下是一個相當簡單卻是有趣的經驗,發生在我們開始實驗大約五個月之後。

羅勃是個畫家。他獲頒本地一家畫廊的肖像畫獎項。
那天晚上,我們預定去參加頒獎酒會。晚餐後,我讓自己進入輕度出神狀態。
那時是六點鐘,我想在七點鐘開始打扮。這天很忙。
我打了個盹,失去所有的時間概念,突然間醒來,雙眼卻仍閉著。
我想:“不知現在是什麼時間了?”立刻,
在我閉著的眼臉後面,我清晰地看到羅勃畫室裡的鐘。
就算我的雙眼睜開,從我的床上也看不到
那個鐘。
在我休息的那個房間裡,根本沒有鐘。我輕易地看到了時間:差十分七點。
我幾乎不假思索
地接受這件事,並指示我的潛意識讓我再瞇個十分鐘。
再次醒來時,我立刻叫喚羅勃,問他幾點鐘了。七點整。

以下的事更是讓人驚愕。時間是早上,當時我在輕度出神狀態。
有個不尋常的感受引發了這個經驗本身,我在下一章會討論那個感覺。
我感覺頭的部位有一陣快速的內部震蕩,就立刻發現自己站在我長大的房子前面。
根本沒有過渡的時間。前一刻我還意識到自己身體底下的床,
下一刻我卻感覺到自己的腳踩在有雪的人行道上。
那個經驗是如此清晰鮮明,如此真實,因此我突然有一種迷失方向
的感覺。
我在做夢嗎?這是個幻覺嗎?我環顧四周,房子看起來都很平常,它們是我記得的房子。
我知道那是四月。但雪是從哪兒來的?
我又如何從艾爾墨拉到了薩拉托加溫泉市(Saratoga Springs)?
而且還是在冬天。樹木光禿禿的,一片葉子都沒有。
雖然我幾年沒回家了,但還是很熟悉這個社區。
我站在一棟房子前面,但我的家人已經不住那兒了。
然後有件古怪的事吸引了我的目光:上回我來薩拉托加時,老家對面的房子圍有籬笆。
現在籬笆不見了,而且也沒有任何曾有籬笆在那兒的跡象。
籬笆到哪兒去了?我試圖想出到底是怎麼回事。我並不害怕,只是吃驚。
正當此時,三個男孩從路那邊過來,
身後拖著一個雪橇。我馬上認出其中一個男孩是老朋友D.H.。
就要出聲喊他之際,我卻困惑地停住:D.H.居然比我年輕了十歲。
他應該成年了才對。沒錯。我再看一眼,那個男孩很明顯是小時後的D.H.。
心中明白了這一點,我感覺自己開始離開現場。並不像是消失,而是像我在撤離。
我並不知道自己是怎麼做到的,
但我設法讓自己又回到了現場。這回我站在那兒,觀察了一下子。

男孩們已經要消失了,走的是一條我熟知的捷徑。
我心想:“當然囉,D.H.的母親就住在轉角,只要我想,隨時都可以去看她。”
然後我想起,十年來我都沒見過D.H.的母親了。同時,我起了另一個念頭。
這條街和過去一模一樣!對面的籬笆還沒樹立起來呢!突然間,我又回到床上了。
我感覺頭下有枕頭。張開眼睛,環顧我熟悉的臥房,街道和房子都不見了。

年齡回溯現在,年齡回溯或是一個人在心理上回到過去的事件,
在催眠狀態下絕非不尋常的現象。
任何人只要有過一次這種經驗,
就會相信個人潛意識包含了我們全部經驗既完整又詳細的記憶,
而且在某些狀況下,還能讓我們重新活過那些經驗。
這並不是回憶的過程,而是在心理架構內,實際重新經歷事件本身。
剛才描述的經驗可能是一個非常生動的回溯,
回溯的是一件我在意識上已經遺忘的特殊事件。
但是我一點都不懷疑,實際上我已經離開自己的臥房。
我的感官不再感知到它。我無從證實自己的身體還在床上的同時,
我卻在空間上超過兩百哩外、時間上大約十五年以前的某個地方。
我也無法證明自己的身體不在床上。不管那些時間我的身體在哪裡,
我都知道自己的基本部分是在紐約州的薩拉托加溫泉市。
因為雪,所以我的腳是冷的。我是我自己,我自己的年齡,
對於我發現自己所處的情境,我用我所有的官能去探索它的本質。

「astral projection」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有可能是年齡回溯,
也可能是所謂“靈體投射”(astral projection)的一個經驗。
我自己並不認為這涉及到年齡回溯;
也許是因為引發這個經驗的特殊身體感覺通常與年齡回溯無關。
而且這種身體感覺在我個人這邊曾與其他這類經驗有關。
這方面需要更多調查才行。
有太多問題沒有人回答,也有太多問題連提都沒有人提。
如果你有類似的經驗,不管你看到誰,都要去跟他說話。
試著建立聯系。這是我涉及的第一個這類事件。
直到後來,我才後悔沒有呼叫D.H.。
沒有什麼攔著我去設法掬起一把雪,或走到對街去。
然而,當時我並沒有想到這些。
不必說也知道,那景象對我而言,就跟我窗外的熟悉景致一樣真實。
那經驗就和當天任何其他比較平常的經驗一樣,都是我現實世界的一部分。
它和那之後不久我用午餐這件事一樣,都是一個事件。
但是從物質的角度看來,這個事件是否也是真的?
它也許是存在於一個不同的時空連續體(space-time continum)之中?這種問題十分合理。
很有可能我們對實相的想法極度狹隘,甚至我們問的問題種類,
也是取決於我們相信什麼是可能與不可能。
我們的問題限制了我們的調查,並且決定了它們的性質。
但是,剛才提到的經驗,以及下面發生在羅勃身上的經驗,都發生在我們實驗的早期。
我們兩人都還有其他的經驗。羅勃讓自己進入一種輕度出神狀態。
他躺在床上,沒有任何形式的過渡,他就發現自己站在紐約市第五十七街的一棟辦公大樓裡。
他認出那是他以前曾經去辦過事的大樓。此時他站在一個走廊裡。
在他左邊有個垂直設計的窄窗,窗框是鋁或不銹鋼。
從這扇窗往外望,
他看到一個發亮的鐵護欄,下面大約十尺處有個石頭的矮垣。
一個女孩站在他與窗子之間。
她正試著打開窗子,那個窗子的設計是向內拉開,分成上下兩段。
女孩留著黑色長發,身材纖瘦,穿著一件黃色無袖的絲襯衫。
事後羅勃想不起她的裙子是什麼顏色,但在當時他清楚看到那條裙子。
他正想幫她開窗,卻突然回到床上。辦公大樓和女孩都不見了。
和發生在我身上的那件事一樣,
這件事的真實性與同一天發生的任何其他事件不相上下。
事實上,在某一方面,這種事的真實性更高,因為它們是如此不尋常。
如果這是一個夢,那它就是特別生動的一個。
羅勃覺得他好像站在那棟存在於現在而非存在於過去的大樓裡。
女孩、大樓和所有的細節都很堅實穩固,
或至少就物質的角度而言,它們看起來的確是堅實穩固。
就你們自己的實驗而言,能核對多少事實盡可能核對多少事實。
下一章我們將談到一個和羅勃企圖達成接觸這件事一樣的經驗。
如果你似乎是在一位友人的家裡,那麼你要是看見他的話,一定要試著跟他說話。
之後,你再用一般的通訊方式跟你的朋友核對。
遺憾的是,目前為止我們這類的經驗還沒有牽涉到朋友。

舉例來說,我們對實相本質的認識不足,根本無法理所當然地以為,
比方說這樣一個朋友在這些情況下看不見或聽不見你。
我們並不知道,內我是不是某種肉眼可見的電性實相。
如果你的朋友無法用眼睛看到你,
或許在這樣的情況下,另一用不同方式感知你的人會看得到你。
隨著自己的實驗逐漸進步之際,你可能會發現自己突然覺察到一個經驗,
但卻發覺它已經進行了一段時間,只不過你沒覺察到它而已。
一開始,你的自我可能會緊閉,字句或影像因此消失。
練習可讓你增加這種例子的持久性。這裡涉及了某種潛意識的機制。
當你達到某種意識的層次時,那就像你的覺察力被釋放,
你的意識暫時鬆開它對物質實相的聚焦。
別變得這麼沈緬於輕度出神狀態的機制,
以致忘了只當它是提高專注力的一個工具。
別一直好奇你到底出神得多“深”,或那個時段是否有收獲。
這只會讓你無法
達成目的。
並非所有的嘗試都會涉及影像、字句或任何明確的經驗。
不過,你將學會如何和你的內我打交道,就這方面而言,所有的時段都有收獲。

我們關心的是意識脫離物質環境,而且用的是因為這樣而增強的專注力。
然後我們想要把專注力轉向內在。你是用自我催眠,
或這裡建議的其他方法達到這個狀態,都沒有關係。
任何一個習慣把自己的精力集中在一個工作上,
排除其他一切的人,都常常達到這狀態。
做完每個實驗,就要立刻寫下發生的事。
不論你看見或聽見什麼,都要忠實地記錄下來。
在那些你有生動經驗的時刻,你會知道。
其他的也許比較不那麼生動,如果你沒有把它們記在你的筆記裡,
你就會忘記。描寫主觀的心智狀態並
不容易,但你應該盡全力這麼做。

這種輕度出神狀態,或這種注意力更集中的情況,在做其他實驗時也是有用的。
有時候你在輕度出神狀態下,告訴自己你可以在睜開眼睛的同時仍停留在輕度催眠狀態下。
這暗示是必要的,因為在這層面要是睜開眼睛,就會有脫離出神狀態的傾向。
接著,玩一遍你的ESP 牌。你或許會發現,
當你能用這種方式集中注意力的時候,你的得分比較高。
你一定要在你的紀錄單上註明,你是在出神狀態下做的測驗。
如果過去你試過自動書寫卻很少成功,
那你在輕度出神狀態時,就要暗示自己現在能夠自動書寫。
準備一大張紙和一枝深色的軟鉛筆放在旁邊,
告訴自己你的潛意識會用你的手把任何它所選擇的題目寫下來。
把你的名字寫在紙的頂端。重讀前面談到自動書寫那一章的內容,
當你在一種注意力更集中的狀態下,跟著那些指示做。
如果用自我催眠,我建議只用我在本書當中給過你的誘導法。
注視水晶球、看擺錘之類的方式,
可以在你還不明白發生什麼事之前,就相當快速地誘發出神
狀態。
因此,我非常不鼓勵毫無規律地實驗這類方法。

以下的賽斯課摘錄,談到我們這一章論及的主題。
第一段摘自第十四節。不用說也知道本書只能提供一小部分的賽斯資料給你,
但是所有提到的主題在賽斯資料的正文裡都有透徹而且完整的討論。

在你們層面上的每樣東西,都是獨立存在於你們層面之外的某件東西的具體化。
所以,在你們的感官之內,有其他向內感知的感官。
你們平常的感官感知或創造一個外在世界,內在的感官感知並創造一個內在的世界。
它們感知一個內在世界的局部。

幾乎就像,你雖然能夠感覺、觸摸和感知外在的那麼多東西,
也能夠感覺、觸摸和感知內在的這麼多東西,
但還是有那麼多東西存在於你必然一無所知的所有方向之中。
一旦你存在於一個特定領域之內,
你就必須調整頻率與它一致,同時擋掉很多其他的感知。
那是一種心靈的焦點,沿著特定的方向集中覺察力。
與你所在層面的環境有關的能力成長之時,
你就有餘力看看四周、運用內在感官,並且擴大你的活動範圍。

這是再自然不過了。
能不能在一個特定層面或領域存活,取決於你集中注意力對哪個層面。
當生存多多少少獲得滿足時,你才能夠把注意力轉向別處。

摘自第二十五節

在西方世界裡,很多調查正朝著ESP 的方向進行。
西方人堅持一個人造的雙重性,
其實不但使自己接觸不到自己一半的能力和一半的知識,
也使自己接觸不到非常原始的社會,在那樣的社會當中,
他原本可以學到很多與他的能力有關的知識。
他的教育、他日常的存在模式、他的文化價值都傾向禁銅他,
因此他只能透過自己的錯誤觀念形成的模糊迷霧,看其他的社會。
舉例來說,如果他認為一個
非洲原住民是一個迷信、相當低能,來自過去、幾乎是史前的生物時,那麼他對那個人的能力將一無所知。
原住民那邊不管有什麼這類所謂的ESP 證據,他都會嘲笑一番,認定那進一步證明了非洲人的心智和小孩一樣不成熟。事實仍舊是,心理學家或科學家無法因為西方人非常難以有效運用ESP,便認定,就人類而言,ESP 不是低於正常就是超乎正常。其他民族有辦法用相當有效的方式利用ESP。

ESP 調查的問題在於,你們用錯工具。你們再一次認為雙重的本我是理所當然的現象。除非你了悟到本我只有一個,並沒有一個本我負責做事和操縱,另一個本我負責呼吸和做夢這種事,不然你不會有任何進展。按照所謂科學的操作方法進行的調查,大半註定最好也只是慢動作的戰術,最糟則是徹底失敗。

這並不表示,找不到內在感官確實存在的證據、壓倒性的證據。但這的確意味著,必須要容許自發性的存在。要找到內在感官收到的資料與外在感官感受到的資料之間有何關聯,困難至極。

再一次,你找到的只是像“鏡像”的東西,你必須加以解碼。內在感官收到的資料對收受者有其可辨識的衝擊,而這個衝擊與外在感官引起的任何衝擊一樣強烈。

當你堅持要透過一般人接納的感官收到的證據時,你幾乎就自動關閉了內在的感知工具。這是不必要的。這個反應多半是人自己設定的。你必須接受內在資料的表面價值,但你卻不願意這麼做。如果你一踏出這個自發的第一步,就真的會收到連意識心也不得不接受的證據。但你必須踏出這個“願意”的第一步。

 

你要是容許自己用一種自發、不嚴苛的方式接受內在的資料,就會明白這個資料和任何的外在刺激一樣正當、有效、多變,也一樣有力。可是,你如果堅持把這個資料轉化成外在感官可以先收到的管道,然後期待有強大而未被扭曲的資料進來,那是不可能的事。內在感官收到的印象,再一次以一種你現在不了解的方式,確實具體呈現。這

個資料對大腦也有實質的效應。以從外在的剌激接收到的印象影響大腦的同樣方式,它們對大腦產生效應。和任何經驗一樣,它們也會改變人格。堅持要有外在感官資料的證據,和期待一個照相機會演奏音樂一樣的無稽。音樂存在,也能在留聲機上播放;景象可被照相機拍攝下來。但你不會期待音

樂來自一架照相機,你也不會期待一架留聲機會拍照。然而,你卻會預期外在感官去做一些它們沒有能力做的事。你在預期它們像個可以收到音樂的照相機……同時你卻拒絕使用有能力處理你希望捕獲的資料的內在感官。

問題的形成是因為你不肯接受全我(while self)。再說一次:內在感官收到的資訊和你將會收到的任何其他資訊一樣生動,甚至更加生動。整件事的諷刺之處在於,你其實不斷收到這種內在資訊。你不斷利用它,但在意識上你不會承認它的存在。你不靠有意識的自我之助就能呼吸、做夢、執行其他數不清的活動,這個事實本身應該就能夠說服最頑固的腦袋,他所涉及的比科學願意承認的還要多。你們目前對潛意識的概念,只不過是不甘願、閃避、部分承認人不是只有“有意識的自我”而已、不只是他各個部分的總和而已,也不只是一個機制而已=你們所謂的ESP 的證據將會現身,但是正如你是經由耳朵收到聲音的證據,而且一般而言不會期待透過耳朵去看,所以證據也必須經由正確管道現身。你們主要的問題之一是:只要不是以某一種方式經由外在感官感知的任何東西,你們就不肯接受那是證據。也就是說,除非能夠證明一個經驗是以“物質的偽裝實相”方式存在,否則你們不會認為它有效。可是,幾乎每個人都熟悉別的東西,那就是心理經驗,雖然它可能沒有可供觀察的物質效應,卻能夠大大地改變一個人格……

(接下來是實例。因為本章我已經用了這份資料的一些實例,所以不再摘錄這一段。)

內在感官收到的資料和任何心理經驗一樣強烈,有時甚至更強烈。而且,我先前說過,你無法用手把一個心理經驗抓住做檢查,也無法在實驗室撿查它。但最笨的笨蛋也不會因此否認心理經驗。

超感官知覺(ESP)這個詞本身就是你們人造二元論的結果,它主張任何沒透過肉體感官感知的東西就是多餘的、附加的……你不得不承認,外在感官是最有意思的那種捏造者。你發現肉體感官告訴你的每一件事,基本上都是假的,那時候你會怎麼辦?

另一方面,內在感官比較可靠,你的內在資料室比較可靠。
不管椅子是否堅實,你的心理經驗都是有效的(這和先前的評論有關)。
比起來,內在資料和你否認的內我兩者要恒久多了,而我在跟你們說話就是一個證據。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