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本來沒有名字

2012061118:00
 

 

 




生命本來沒有名字,我是,你也是。


我們誕生到這世界,有誰是帶著名字來的,
又有誰是帶著頭銜、職位、身份、財產…… 來的。

隨著我們成長,越來越深地沉溺於俗務瑣事,
已經很少有人能記起這個最單純的事實。


我們彼此以名字相見,
名字又與頭銜、身份、財產之類相聯;
結果在這些寄生物的纏繞之下,
生命本身隱匿了,
甚至萎縮了。



多數時候我們只是作為一個稱謂活在世上,
即使是朝夕相處的伴侶,
也難得以生命的本然狀態相待,更多的是一種倫常和習慣。


浩瀚宇宙間,也許只有我們的星球開出了生命的花朵,

可在這個幸運的星球上,比比皆是利益的交換。
身份的較量,財產的爭奪。

最罕見的偏偏是生命與生命的相遇。

仔細想想,我們是怎樣地本末倒置,
因小失大,辜負了造化的寵愛。

我是,你是。

每一個生命都是一個普通卻又獨特的生命,
原本無名無姓卻到底可歌可泣。
我,你。

每一個生命都是那麼偶然地來到這個世界上,
完全可能不誕生卻畢竟誕生了,
然後又將必然地離去。


想一想世界在時間和空間上的無限,
每一個生命的誕生的偶然,
怎能不感到一個生命與另一個生命的相遇是一種奇蹟呢!

有時我甚至覺得,兩個生命在世上同時存在過,
哪怕永不相遇。

其中也仍然有一種令人感動的因緣,

既然如此......
當另一個生命,一個陌生得連名字也不知道的生命。

遠遠地卻又那麼親近的發現了你的生命,
透過世俗功利和文化的外觀,
向你的生命發出了不求回報的呼應,
這豈非人生中令人感動的幸遇。

我唯願保持住一份生命的本色,
一份能夠安靜聆聽別的生命,
也使別的生命願意安靜聆聽的純真,
此中的快樂遠非浮華功名可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