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命十句觀音經

2022080306:30
 
 

 

《延命十句觀音經》出自於《高王觀音經》,
是《高王觀音經》的精簡本。
《高王觀音經》則緣起於五代高歡國王時,
有一看守庫藏的「寶藏官」孫敬德,犯了重法,囚禁待斬。
和〈白衣大士神咒〉傳承相似,在夢境中,
夢見一名僧侶,告之以《高王觀音經》。
輾轉傳至劉宋,則精簡為《延命十句觀音經》,
將原來繁複的經文,精簡為僅有十句,



即:
觀世音,南無佛,
與佛有因,與佛有緣,
佛法僧緣,常樂我淨,
朝念觀世音,暮念觀世音,
念念從心起,念念不離心。




《延命十句觀音經》於我國已經失傳。
這是我自身於日本禪宗的寺院重新請回的。
過去,我只曉得,禪宗重視《楞嚴經》和《心經》。
〈楞嚴咒〉和《心經》皆是禪門每日必誦的功課。




但是《延命十句觀音經》呢?
倒從未曾聽說過,怎麼會是禪門念的?

細思下也不難瞭解,於禪宗寺院裡,
它成為一種補助的修行法門。
如前所述的,當修行者業障深重時,
他無法採取「禪」的方法修持。
一修,即產生種種障礙──不是病,即是痛,
或發生種種人事、工作、環境、情境上的障礙與困擾。

《延命十句觀音經》則應時成為一個補救法門。
「延命」的意思,
第一、延續一己肉身肉體的生命。第二、延續佛法的慧命。

禪修的人,於第一個階段,自己無法依禪修的方法修行,
則誦這十句偈,不斷、不斷,持續地念,
直到病苦、業障一一消解。
「身安」之後,更進一步「道隆」,更進一步「續佛慧命」。

何以這短短的十句可以「續佛慧命」呢?

因為這十句中,包括了「佛法僧」,遵從佛法僧,
也就皈依了三寶,成為虔誠的佛教徒,
學僧學法學佛,終抵於「常樂我淨」的清涼淨土。
這和僅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的,畢竟大大跨進了一步。
因之,可視為正統、正信佛教的一種方便法門。
修行此法門的人,畢竟皈依三寶,成為正信佛教徒。
由此可以開展、延續一己以及佛法的慧命。


由是,相當於中國清初的日本江戶時期的白隱禪師,
為了弘揚此經,編寫了一部《延命十句觀音靈驗記》。

近代日本著名的禪匠原田祖岳,也寫了一部《延命十句觀音經講話》。
依此,也不難解釋,日本禪門何以將此十句偈作為禪門日誦的原因。

 
 

 

 聖嚴法師說:
「我自己,是修觀音法門的;方式很簡單,
僅只是念觀音、拜觀音,心中恆常有觀音。
也依此,勸大家一起念觀音、拜觀音,常於心中見觀音。
我如此一個普通的凡夫,只能以自己修行的法門,
勸導大眾共同發心修持觀世音菩薩的法門,自利利他。
經由自己,觀世音菩薩悲智的力量--
他的梵音、海潮音也從此傳播、弘揚出去;
那麼,就某一方面說,自己也代表了觀世音菩薩;
肯以此發心修持,實踐觀世音菩薩精神的每一個人,
也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