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心

2019122612:30


 

石頭心/林清玄

有一位打工維生的青年,名字叫“一心”。

就像他的名字一樣,他一心夢想著致富,脫離貧窮的生活。

一心聽說在海邊的森林裡,住了一個石頭精靈,
可以讓人夢想成真、一夕致富,
唯一的條件就是拿自己的心來交換。

 

一心想著:“與其貧窮痛苦的活著,還不如無心快樂的活著,
出賣自己的心有什麼要緊呢?”

 

於是,一心不顧父母親友的勸阻,
出發到遙遠的森林裡去找石精靈,
歷盡千辛萬苦,他終於找到傳說中的那一塊參天巨石。

一心跪下來頂禮膜拜,如傳說中向巨石祈請:

“偉大的石精!不朽的石精!崇高的石精!請允我所求!”

 

不知道拜了多少拜,精誠所至,
金石為開,巨石突然轟的一聲裂開,
跳出一個金頭髮綠眉毛、紅眼睛銀鬍子的老先生,
老先生的身體圓滾滾的,看起來就像一個石頭。

 

老先生的長相雖然奇特,笑容卻很可親,
他笑瞇著眼,問一心說:“年輕人!你有什麼事祈求我呢?”

一心看到石頭精靈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
心就安定了下來,說:
“石精伯伯,我的生活實在太苦了,
特別來祈求您讓我實現夢想!”

石精說:“你有什麼夢想呢?”

一心說:“我夢想在短時間內成為最富有的人!”

石精說:
“這個很簡單,你可知道我的條件?你仔細想過了嗎?”

 

一心回答:“我知道,先要把心賣給您,
您才會讓我實現夢想,我已經仔細想過了。

只是有一件事我想不通,
當我把心賣給您以後,究竟要怎麼活下去呢?”

 

石精笑得更開懷了,他說:“你跟我來!”

石精帶著一心穿過石頭的裂縫走進一間石室理,
石室的四周全部用大理石砌成一層層的架子,
架子上擺滿了透明的水晶盤,每個水晶盤上都放著一顆心,

盤子前則放著那顆心主人的名牌。

石精說:“這些心都是他們的主人拿來交換夢想的,
從此,他們的主人就會換上我給的石頭心,
他們就再也沒有感覺,
不會痛苦、不會不安,他們的夢想也就實現了。”

 

一心一看,大吃一驚,那些名牌上,有的是大商人,
有的是大官,也有醫生和律師,幾乎各行各業都有賣心的人,

原來那些社會上呼風喚雨、大有名望人,
許多人的心都是石頭做的呀!

 

正當一心注意看著名牌的時候,突然一陣暈眩,昏了過去。

醒來的時候,一心躺在巨石外面,老人不見了,

石室也不見了,身邊放著一盤金幣。

 

“這大概是我賣心的所得吧!
賣了心不但沒有感覺痛苦,反而比從前更輕鬆了。”

 

一心用那些賣心得來的金幣做生意,
從此,不論做什麼都得到財富,
很快成為非常富有的人,可是他失去了感覺,

也不快樂、也不痛苦,不久就後悔了。

 

他跑回去找石頭精靈贖回自己的心,
他把這幾年賺到的錢全部給了石精老人。

當一心聽到自己的心跳時,開心的不得了,
他穿越森林回到自己的故鄉,逢人就說:
“如果要出賣自己的心才能得到財富,

還不如擁有自己的心而平凡的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