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尊的情愛

2013012820:00
  
 
 


 

 
人間佛陀的情愛

成為大聖者的佛陀,他的感情生活怎麼樣呢?

佛陀的母親在他出生的第七天就過世了

成道之後的佛陀一直希望能夠為他母親講說佛法

報答生育之恩,

後來終於在忉利天為他的母親說法一了心願。

佛陀的父親淨飯五去世後

諸王子們商量要親自為父王抬棺

佛陀雖然己成就道行,但也親身為父親抬棺

大家看到佛陀也在抬棺的行列裡面

弟子們沒有一個不感動的

也為我們儒釋道三教的孝順父母做了很好的模範

佛陀實在是一位忠孝兩全的偉大聖者

佛陀的愛是建立在“怨親平等”上的

我們知道,佛陀沒有出家之前

己經娶了天臂城主善覺王的長女—耶輸陀羅公主

佛陀成道以後,要回到相離別十多年的故鄉

一個成了佛的佛陀

與一個獨守空閨的妻子終於要見面了

耶輸陀羅內心很著急

不知道過去的夫婿現在變成了什麼樣子

她的心裡充滿了期待與疑惑

不知道該如何與他見面才好

佛陀與父王、大臣、王子們敘過舊之後

終於來和耶輸陀羅見面了。耶輸陀羅心裡想:

我要好好地責問他,為什麼捨棄了我?”

 

但是,當她看到佛陀那付莊嚴的樣子時

不自覺地跪了下來。

佛陀平靜莊嚴的說話了:

“耶輸陀羅,請你諒解我的做法;

我雖然對不起你個人,但我對得起一切眾生

現在,請你為我歡喜

我終於修滿了我歷刼的愿望,我成就了佛陀

我以廣渡眾生為我的志愿,你也在我廣渡眾生之列。”

那種慈悲的音容、莊嚴的儀止

超越情愛的語言聲音,大家看了無不受到感動

而最後,耶輸陀羅也出家修道了

所以,真正愛護一個人,是引導他趨向正道

幫助他日臻成熟,而不僅僅是形體上的長相廝所

佛陀對親人如此,對於冤家仇敵也是一樣

佛陀的仇敵--提婆達多,專門和他作對

但是,佛陀從來沒有怨恨他,總是告訴大家

提婆達多是他的逆增上緣,是他的善知識

沒有黑暗那裡有光明?

沒有罪惡那裡有善理

沒有提婆達多

偉大崇高的佛陀又怎麼能成就佛道令人敬仰呢

 

佛陀的慈悲並不是只照顧那些達官貴人

而是遍於一切眾生的。弟子們生病了

佛陀親自去送水、煎藥;年老的比丘視力模糊了

縫衣服時不方便,佛陀替他穿針引線

佛陀愛護弟子,就像慈愛的母親一樣

給弟子以光明,給眾生以依靠

佛陀實在是我們的慈航、我們的無盡希望

佛陀教育弟子善巧方便,耐心調教。

對一位挑糞的尼提

佛陀特地繞到原路去渡化他;

一位愚痴得連一首偈都不會背的周利槃陀伽

佛陀很耐煩地告訴他,為他講說佛法讓他開悟

他的弟子迦旃延在很遠的地方傳教,有一天

派一位小徒弟來問候佛陀,佛陀知道了之後

就對弟子說“迦旃延的那位弟子來了

就在我的房間搭一張床鋪讓他睡覺吧!”

那崇高偉大的佛陀,對於遠道而來的小孩子

都要這樣地慈愛呵護,佛陀不僅關心小弟子

也等於呵護了在遠處傳道的迦旃延

為了修行而瞎了眼晴的阿那律

一直等到他証得了天眼通,佛陀才放心

阿難陀常常受到女人的麻煩

一直等到阿難陀尊者真正成道了

佛陀心上的石頭才放下來

因此我們講“談情說愛”,愛是有層次的

我們從最初夫妻之情的兩情相悅

進而至兄弟姐妹的手足之愛

再擴大為親戚朋友的守望關照

而提升為世界人類,乃至一切眾生的悲愍

從凡夫佔有的情愛進而能到達聖賢愛國民的情愛

最後升華為諸佛菩薩“但愿眾生得離苦

不為自己求安樂”的大慈大慈的大情大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