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水罐澆灌的一路花香

2013041318:00
 



印度有個挑水工,每天都要到遠遠地小溪邊去挑水。

他有兩隻水罐,一隻水罐有條裂縫,另一隻水罐完好無損。

完好的水罐總能把水滿滿地運到主人的家,
而那只破損的水罐到達目的地時,裡面只剩下半罐水了。

這樣日復一日過去了兩年。

那只完好的水罐不禁為自己的成就感到驕傲,
而那只有裂縫的水罐卻感到十分慚愧。

一天,它在小溪邊對挑水工說:
“我想向你道歉。”挑水工問:“為什麼呢?”
“過去兩年中,在你到主人家的路上,
水從我的裂縫中滲出,我只能運半罐水。
你盡了自己的全力,卻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破水罐答道。

挑水工說:“在我們回主人家的路上,
我希望你注意小路旁那些美麗的花兒。”
當他們上山時,
那只破水罐看見太陽正照著路旁美麗的鮮花,
這美好的景象使它感到一絲快樂。
但到了小路的盡頭,
它仍然感到傷心,因為它又漏掉了一半的水。
於是,它再一次向挑水工道歉。
但挑水工說:“難道你沒有注意嗎?
剛才那些美麗的花兒只長在你這一邊。
那是因為我早知道你的裂縫,並且利用了它。
我在你這一邊撒下了花種,
於是每天我們從小溪邊回來的時候,
你就澆灌了它們。
兩年中,我常摘下這些美麗的花,插在我主人的花瓶裡。
如果沒有你,主人哪能每天欣賞到美麗的花朵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