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來自四念處

2013042306:30

我們不只在禪修時藉由保持正念而

增長正知,在日常生活中身、口、

意的行為也是如此。

 

佛陀無須刻意努力保持正念,他的正知

也是自然呈現。無論是在走路、說話、

彎腰、坐下、穿衣、進食與喝水,他的

一舉一動皆保持正念與正知。

 

如某部經中所說,佛陀的正念如同象頸,

始終連結著象徵智慧的象頭。如同大象

以巨大的身軀保護其脆弱的頸部免遭

獅子的攻擊,佛陀以正知與戒、定、慧、

解脫與解脫知見這「五分法身」,來保持

他的正念。佛陀建議我們如法炮製,

以正念與正知來從事一切活動。

 

我們必須進食、喝水、穿衣與運動以

維持健康,也需要睡眠與住處,但我們

運用正知來對治對於這些需求的執著,

並避免生起貪、瞋、痴、競爭、嫉妒與傲慢。

例如,有些人穿衣是為了炫耀財富或美麗,

那會滋長「我慢」與對於「我見」的執著。

相反地,當比丘與比丘尼穿衣時,他們

訓練自己如是思惟:「我穿這些衣服是

為了保護身體免受寒、熱、溼、風與

日曬所擾,並遮羞蔽體。」

 

同樣地,當他們躺下來睡覺時,則思惟:

「我利用這個住處與床鋪來讓身體免受

寒、熱、溼、風與日曬所擾,並消除疲憊,

以讓身體保持安適。」

 

我們也可以這麼做。從這些生活細節著手

來淨化內心,讓它擺脫貪、瞋等煩惱的束縛。

正知與正念也能幫助我們在考慮其他各種

誇張行為時,做出善的抉擇。

 

舉例而言,有一次,有人問我:

「我能以正知用槍去射鹿嗎?」

我回答:「不能。」

「為什麼不能?」他問道。

 

於是我進一步解釋:「佛陀將念頭

分成善與不善這兩類。當他看見不善

的念頭不適合達成解脫的目標時,

便斷除它們;當他看見善的念頭適合

達成解脫的目標時,便增長它們。」

 

「連槍的念頭出現的那一刻,修習正念者

當下都會明白,所有武器都是殘忍的工具。

槍令他想起暴力、瞋恨、貪欲與愚痴。

暴力會招致暴力,瞋恨會招來瞋恨,

貪欲會引發貪欲,愚痴會引來愚痴。」

 

「接著他思惟:『我已經受到這些有害的

念頭所苦夠久了,現在我要試著透過修習

正念來斷除貪、瞋、痴。我不應該讓心

有使用任何武器的念頭。』」

 

對於其他所有身、口、意的行為,

都可以使用同樣的推理方式。

這麼做,便是修習正知的正確方式。

 
作者:德寶法師

摘自:快樂來自四念處/橡實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