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力與福報

2013061008:30

 



《雜寶藏經》中記載: 
波斯匿王有一個公主,名叫善光。
因為她長得不但端正,而且聰明伶俐。
所以皇宮裏每一個人都非常敬愛她。
 
有一天,波斯匿王問公主:
「你靠我的力量,所以有了美好的享受,博得全宮人們的敬愛?」
善光公主回答波斯匿王說:
「這是我自己的業力,而不是因為父王您的力量。」
 
波斯匿王連續問了三次,善光公主都同樣這麼回答。波
斯匿王很生氣,於是就把善光公主下嫁一個窮人,並有告訴她說:
「你現在可以試試自己的業力了!」
 
善光公主嫁給那個窮人以後,並不灰心。

有一天,她問丈夫說:「你的父母呢?」她丈夫回答說:
「我的父親曾是衛舍城中最有錢和最有名望的人,
在他死後,家運就沒落。」
善光公主就和丈夫來到他爸爸從前住過的舊宅院。
沒想到在地下挖掘到大批寶藏。
從此以後,變成了大富之家。

一個月以後,莊嚴的宮殿樓閣都蓋好了,並且雇用了很多奴婢。
 
波斯匿王聽到這件消息,感到很驚訝,他就去請教佛陀。

佛陀說:「過去迦葉佛時,有一位婦女的、
想用美味的食物來供養迦葉佛,她的丈夫加以阻止。
那位婦女說:『我已經發願了請你不要使我退心。』
丈夫看到妻子意志這麼堅定,只好勉強答應了。
那位婦女因此能順利地供養迦葉佛。
那時候的夫婦就是現在善光公主這一對夫妻。
善光公主的丈夫因過去曾阻撓妻子的善念,
所以許多世常受貧困之苦,然而,
因為他後來還是答應妻子布施供養聖者,
所以今世才會因妻子而獲得富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