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給自己來一場儀式

2019111208:30



儀式,並非形於外在,
它是聚攢能量紓解生活世界帶來的情緒的一種展演。

它的力量,我們可以從「生日」這一儀式中體會到,
尤其是每個人的十八歲生日,亦是每個人的成年禮,
它雖然與其他生日相差無幾,
但是因著它加入了「成年禮」的儀式韻味,
在每個人的生命歷程中就扮演中舉足輕重的作用,
進而完成從少年到成年的跨越。

同樣的,坐月子、結婚、喪葬等等,
人生中充滿著自小到老的各種儀式,
不僅見證人們在每個人生轉折點的過渡,
更是緩和每個人從此到彼的瞬間角色轉變的衝擊。

所以,當自己身上帶上了不喜歡的習氣或情緒的時候,
何不給自己來一場儀式,
用自己的方式來給祛除這種習氣與情緒做一場儀式,
不僅從心裡告訴自己改變的決心,
更是堅定自己迎接新的自我。

有一次,我旅行到海邊,面朝大海,
想起張雨生《大海》裡的歌詞;
「如果大海能夠帶走我的哀愁,就像帶走每條河流,
所有受過的傷,所有流過的淚,我的愛,請全部帶走」。
於是,我給了自己一個小儀式。

手邊正好有剛喝完的寶特瓶,打開蓋子,我朝瓶子大聲喊;
「親愛的,我真的很愛你!」然後趕緊旋緊了瓶子,
用力地把它扔向大海,算是對過去的一段感情做一個切割,
希望自己的舊感情能夠讓大海帶走,給自己一個新(心)的開始。

作者:胡俊鋒
摘自:以愛之名:旅行的自我療癒/九韵文化




 


  •   Hengliang Liu 於 2019-11-24 10:53 1F
  • 形式浪漫,但把寶特品扔向大海,我有點迷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