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反省,給心上點妝

2014080408:30


 



然而,還有另一種人老是覺得自己很傑出,讓他人無法親近。

「我是傑出的,天下一流。
我不記得我有受過他人的指責,若是有人無法接納我,
那是那個人的不對。」若有人這麼想,問題就大了。

這樣的人是無法住在天國的。

天國是和諧的人們相聚集之地,一個他人無法接近的人,
認為「和我處不來的人就是敵人」的人,是絕對不能住在天國的。

不應該這樣,自己以及他人都必須考慮生活的道路。

至少,一個無意改變自己、修正自身的人,
很難說他是一塊正在研磨的、未加工的鑽石。

儘管有人說:「鑽石就是鑽石,即使沾有泥土,鑽石還是鑽石。」

但是肯定沒有人是戴著沾有泥土的鑽戒就出門的,
一定是擦得乾乾淨淨才出門的。

與此相同,對於自己這一顆鑽石原石的心,也必須要好好地研磨才行。

「竟然穿著這樣的服裝來參加晚會!」
人們對於衣裝常多有批評,
但為何對於「心裝」、「心的衣著」,卻毫不在乎呢?

若是心的衣著污穢不堪,能夠就這樣站在覺悟者的面前嗎?

若如此站在覺悟者的眼前,心的污垢便一目瞭然。

我想要說的就是,必須要給心化化妝。

即便是英國製的美麗衣裳,若不送到洗衣店洗,就會愈穿愈髒。

既然衣服要送到洗衣店去洗,為什麼心卻洗都不洗,
就這樣髒兮兮地穿著呢?

對此,請各位想一想。心還是必須要保持乾淨、美麗的。


此外,正是因為每天洗餐具,所以吃飯才能吃得美味;
若是用沒有洗過的髒碗,吃起飯來會好吃嗎?

餐具是用舊了就丟棄,就算是如此用舊就丟棄的餐具都是每天洗滌的,
那為什麼就不能洗洗心呢?

就連餐具都每天刷洗了,自己的心不也應該要每天清洗嗎?

覺得這樣做很麻煩的人,是很奇怪的。

為什麼用如此不知羞恥之心和人接觸,
還能夠理直氣壯地發表自己的意見呢?

如此之人必須要對此進行深刻的反省。

 

錄自:不動心
作者:大川隆法/九(音勻)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