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自己失落的部分投射到別人身上

2014081408:30

 

 



還有另一種類型的投射故事,讓我們了解投射的複雜。

我們會在別人,尤其是愛人身上,
投射我們自己內在沒有活出來的那個部分。

在豪爾‧史東的書中,這種情形稱為「無法擁有的自我」
(失去的自我)(disowned selves)。

這種投射是有潛能的,它可以是成長的能量,
也可以成為困擾的來源,端視我們的覺察和了解程度。

我們有意識的自我,只是全部意識中的一小部分而已。

我們發現隱藏自我最有意義的方式之一,
是藉著吸引可以活出那些面向的情人或朋友,
來發掘自己沒有活出來的自我。

我高中時曾經墜入「情網」(正確地說應是墜入迷惘),
對象是坐在我後面的一個女孩。

她擁有我所沒有的一切,狂放不拘、敢做瘋狂的事、深不可測。

我把精力都放在課業、運動和如何進入長春藤名校上。

她卻一點都不在乎這些。
她喜歡演戲跟藝術,一點都不受傳統和規矩束縛,
相反地,她反抗所有這些制約:
她的反抗、生氣蓬勃和美麗的外表,都擄獲我的心,讓我著迷。

我追了她兩年都沒什麼進展,心一直懸在那裏,
每一首搖滾情歌,聽來都像是為我而唱。

幾年後,我又和另一位瘋狂藝術家陷入絕望的苦戀。

這些屬於我自己生命中未活過部分的投射,就這樣一直進行著,
我的制約為我帶來了高度的責任心、秩序感、和自律行為,
然而代價卻犧牲了我狂放野性的一面。

我們對別人身上反映出來我們自我的某個面向,
既受吸引、又去反抗,這也造成了我們喜好的差異。

我們受到吸引,是因為想重新發掘自我當中未活過的那些面向;
我們想去反抗,是因為我們的制約教我們要拒絕那個面向。

每當我和某個比我更具狂野直覺、自由放任特質的人在一起時,
我就會看到自身這樣的分裂。

一半的我為全嚮往這樣的能量,另一半的我則批判它的不負責任,
這是一場狂野與責任的對決。

我有個朋友,他和一位很情緒化、時而歇斯底里的女子在一起,
這位女子比他更懂得去感受自己的情緒,
但她也同時利用自己的情緒去操控他。這就像他的母親一樣。

他回應的方式是,避免自己有情緒,
而且每次遇到女生情緒出現時就不理她,自然這樣也觸怒了她。

他並沒有看出她所呈現的是他自然情緒的投射,
他只看到自己被操控,小時候是母親,現在是女朋友。

但是這種鴕鳥心態並不能療癒傷口。

當我們進行個案時,他開始重新發掘自己的情緒本質,
回到源頭,認出投射來。

當他找到感覺和表達情緒的方式時,
和女性在一起就比較不易受到被操控的影響。

我注意到除非我能和自己脆弱的內在小孩連結,
否則我會批判別人的脆弱,視它為莫大的弱點。

在我第一次長期親密關係中,我並未看出我愛人的情緒、沮喪與恐懼,
這正映照出我自己長期不去碰觸的內在小孩。

我嫌她「情緒不穩定」、「心情太沉重」,而且焦點一直在她的情緒上。

事實上,她是我心靈上第一位真正的老師,然而當時的我毫無察覺。

過了這麼多年,我一直在探索自己的內在女性面,
才驚訝地發現她是這麼害羞和沒有安全感,
而我原本也是這麼敏感,只是我隱藏了自己的情感。

我用成就導向、硬拚作風的男性面強烈地批判和隱藏自己的女性面,
以致於它一點出現的機會都沒有。

從那時起我認出了:
女性特質在我家庭中是多麼受到貶抑,包括所有女性面的價值,
如:接納、直覺、非理性,尤其是情緒的感受和表達,也是從那時起,
我開始和自己的女性特質面多方接觸,當我安寧地靜心時,
或聆聽我靈性師父講道時,是我和我的女性面相逢之時,
我在我的情人身上,認出了我的女性面,
也認出了我最深刻的一份內在工作是:
想要重新發現自己的男性面,就必須從學習重新欣賞自己的女性面著手。

每段經歷過的重要關係,都反映出我尚未碰觸到的自己。

但我對於投射這個部分還了解得不夠,不能看出自己正在做些什麼。

因為我們的內在小孩埋在無意識中這麼深,
所以要看出與我們有親密關係的人,
到底有什麼與我們非常相似的內在小孩,是很難的事。

對方是我們的一面鏡子,給我們機會來認出我們自己內在小孩的需求,
渴望、恐懼、力量、狂野、和敏感,這些都深深埋在我們的保護層之下。

我們在對方身上所拒絕或所崇拜的,都是在我們自己身上所拒絕和所壓抑的。

了解到這個投射,是我們重新找到自己失落面向的一個方式,
沒有這層了解,投射就變成責難和衝突的夢魘。

在投射中,我們時常演出一場持久戰,就是內在的恐懼與自由之戰。

我們批判別人擁有我們想得到、又害怕得到的自由。

我很不好意思卻必須承認,我有很多對別人的批判,都是來自於這種投射。

當我在批判中迷失時,必須回到自己身上,提醒自己正在投射,
並瞧瞧自己在當下壓抑著什麼。
我不再執著自己熟悉而感到安全的角色,

也不因自己心胸狹窄無法連結而去攻擊別人,
我開始運用對方來擴展自己的感受。


作者:克里虛那南達、阿曼娜
摘自:擁抱你的內在小孩/愛的工坊/自由文化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