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人生中美好的風景

2014120508:30

 

 



 

有位當事人因發現先生外遇,
且和第三者已有一個快六歲的孩子,她陷入非常痛苦的情緒中。
每次諮商,當事人只能反覆哭泣,述說她的不甘心。
我希望幫助她和這些情緒有些距離,以便能開始「工作」。

我知道她平時只有在去工作場所的路上,
有十分鐘左右的步行路程,那可說是她唯一的獨處時間。
我試著提供家庭作業,請她利用這十分鐘仔細、專心地觀察四周的街景,
暫時放下一切,不去想目前的困境。
她困惑地抬頭望著我,問我那是什麼意思?
那間諮商室的茶几上有個銅製的檯燈,上面的雕花很雅緻、美麗。
我說:「像觀察這個檯燈呀,只單純用眼睛欣賞它的外觀,
完全不去思考、也不做聯想。」她很驚訝地看著那放置在她正前方的檯燈說:「好典雅的檯燈,它一直放在這裡嗎?」我很不可置信,
已是第四次坐在那裡的她,竟然從沒看到那個相當有特色和顯眼的檯燈。

她停頓了一會,很感慨地告訴我:「我怎麼變成這樣了呢?
我是讀文學系的,受過觀察描寫的訓練,
我一向能細緻地描寫這類美麗的物品,也懂得時時欣賞身邊美的事物。
想想我到底多久沒去做這樣的事情?
我竟然被一個不值得愛的男人把自己的美好全拋開了。」
她就這樣甦醒了!諮商也順利地進行下去。

這個經驗給我很大的啟發,外界覺察的練習真是非常重要。
我自己有一年多幾乎天天做這樣的練習,感覺對自己幫助頗大。
我經常鼓勵準諮商師們,內、外界的覺察練習就像是練武之人的內功修習,
內功可是武學上不可或缺的基本功夫呀!

每次練習外界覺察的時間不需太長(一般人也不可能持續太久),
三至五分鐘已屬不錯,但最好每天在固定的時間進行。
每天以單一感官(眼、耳、鼻、舌、皮膚)做覺察較佳。
練習時,專注在那個感官的感覺上,暫時讓中界覺察完全停止運作。

1.觸覺

閉眼或蒙住眼的狀況下,用手或其他皮膚
(腳趾、腳底、手臂、手肘、臉頰)接觸或觸摸各種質地的東西;
洗澡時,用水沖洗身體,或肥皂、毛巾等觸碰皮膚的感覺;
閉眼感受陽光、風輕拂皮膚的感覺等等。

運用黏土、沙、麵團等進行活動,或手指畫、腳指畫,都是很好的觸覺體驗。

2.聽覺

專注用耳傾聽各種聲響,不做任何聯想和思考。閉上眼效果更佳。
不過,聽覺隨時都在工作,無法輕易關閉。
故最好不要在睡前進行聽覺練習,
因為專心去聽,會加大對聲音的敏感度,容易影響入睡。

3.味覺

人類的味覺主要來自舌頭上的味蕾。
味覺原本相當敏銳,但人們常因忙碌或心情不好而食不知味,
更忽略要專心感覺食物的味道,久而久之味覺退化。
而且在吃東西時,心理的需求常取代了吃本身的單純目的。
如為了抗議父母的嚴格要求而拒絕飲食;
為了滿足內心的空洞或焦慮而猛塞食物;
為了交際應酬,吃喝變成無足輕重的一環。這時,味覺似乎無用武之地。

每次給自己幾分鐘,專注體驗我們的味覺,或特意去品嚐味道鮮明的食物。
我曾在課堂上用過橘子和加甘草粉的葡萄乾兩種食物。
一人兩瓣橘子或五粒葡萄乾,
讓學生花三至五分鐘放進嘴裡用舌頭慢慢地、細細地品味。
我選這兩種食物,除了它們味道豐富,而且葡萄乾表面不規則,
橘子咬開薄膜果粒形狀大小不一,舌頭不只感受到味道,
還可以體會變化多端的質感,效果很好。

4.嗅覺

人類最早的感官記憶是嗅覺,它是最具本能性和最敏銳的感覺,
它通常也是長年無休的,因此它的適應力最強,
即「入芳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

現今我們生存的環境,不但空氣汙染嚴重,更充斥各種濃烈的氣味,
使得嗅覺的敏銳度退化最快,個別差異也最大。

練習同樣是專注於各種嗅覺的味道,不加以推論、評斷。
自然生起對味道的喜好,也都如實地接納。

5.視覺

對大部分人來說,視覺是最強勢的感官,故放在最後討論。
在說明前四種感官覺察練習時,我都建議要閉上眼睛,
以減少強勢的視覺影響其他感官的運作。
而且,正因為它的特性,讓我們常常過度依賴我們所看見的,
我們的中界領域也最容易與其連結,所以,視覺最需要好好地練習。

以單純的視覺客觀、細微地好好的觀看一些小物品。
看太大或整片的東西容易失焦,會讓中界的思考輕易介入。

作者:曹中瑋
摘自:當下,與你真誠相遇─
完形諮商師的深刻省思/張老師文化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