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遊戲 (2/1) 【播種期和收穫 第五章 - 內維爾‧戈達德】

2015092108:30




生命的遊戲 (2/1)

我可以很輕易地教導二十個人什麼是應有的善良,
但卻難讓其中的每個都人遵從我自己的教導。
莎士比亞



  
有了這個從我內心的自白,我現在教你怎麼玩生命的遊戲。
人生是一場遊戲,像所有的遊戲,它有它的目的和它的規則。

 
 
在人們發明的小遊戲,如板球、網球、棒球、足球..等等,
這些遊戲的規則可能會隨時發生變化。
規則訂定之後,
人們必須學習新的規則和在公認的規則框架內玩遊戲。
 
然而,在生命的遊戲,規則不能被改變或破壞。
我們只有在它的普遍性和永恆地固定規則的框架內玩這遊戲。
 

 生命的遊戲的玩法是在腦海中的遊戲場地
 
在玩遊戲時,我們常問的第一句話是:
“它的宗旨和目的是什麼? ”,接著會問;“遊戲的規則是什麼? ”
在生命的遊戲中,
我們的主要目的是提升意識 - 意識一個意義更大的東西,
以及我們的第二個目的是實現我們的目標,實現我們的願望。
 
 至於我們的欲望,
這些規則只表明了我們應該如何去實現它們而已,
但欲望本身必須是個人自己的選擇。
生命的遊戲規則很簡單,
但它需要的一生的時間來實踐和睿智地使用它們。

下面是規則之一: 
“因為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  箴言23:7
 
思考通常被認為是一個完全不受約束、自由自在,
沒有任何規則來約束它的功能。
但事實並非如此。
思考的活動是在有界限的領域裡並通過自身的過程,
它有明確的路徑和模式。
  
“思考遵循一個人自己的內心對話所鋪成的軌道。
 
我們都可以通過明智地使用思維和語言來實現我們的目標。
 
我們大多數人都完全不知道我們內在的心理活動。
但要玩一場成功的生命的遊戲,我們必須意識到我們的每一個心理活動,
因為以內心對話形式的心理活動,是我們外在生活現像的根源。
  
語言的法則從來沒有忽視內在的言語,
並且也不會因為我們對於它的力量的不瞭解而給予任何寬容。
它通過我們的內心對話來塑造我們內在的生命,
並因此而塑造了有關我們的生活。
這樣做是為了向我們揭示了我們在生命舞台中的位置。
在生命的戲中沒有對手,有的只是目標。
 
不久前,我和一個成功的慈善商人討論這個議題。
他告訴我他自己的一個引人深思的故事。 
他說:“你知道嗎?內維爾,我第一次了解了生活的目標是
當我14歲時,那是在學校的競賽場上。
在一個美好的日子和我擅長的跑道上,
那時,還剩最後一場的賽跑,
我和另外一個男孩有著激烈的競爭。
我下定決心要打敗他。我能贏過他,這是事實。
但是,當我把目光放在他身上時,
最後卻被另一個最不被看好的第三個男孩贏得了比賽。”
 
 “那段經歷給我一個我應用在整個生命的教訓。
當人們問到關於我的成功,必須說,
我相信那是因為我從來沒有把
『賺錢』當我的目標:
『我的目標是明智而有成效地利用金錢。』
 
 這個人的內心對話是基於他已經擁有金錢的基礎上,
他不間斷的內心問題是:如何正確使用它。

 
 一個人的內心對話如果是掙扎著去得到
只能證明了他對於金的匱乏
 
因為他對話語力量的無知,
在實現目標的道路上築起了障礙,
他把目光放在競爭,而不是目標本身。





摘錄自【播種期和收穫 第五章 - 內維爾‧戈達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