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章 擁有足夠自信的人才能成為生活中的勝利者 (4)

2016042720:30



 除了你自己之外,
絕對沒有一個人對你的命運操有最後的決定權。




    你敬重父母、朋友,但是你最親密的友人是你自己。
你要先和自己做朋友,要先敬重自己;
在博得別人好感之前,先獲得自己好感,
你擁有的最大財富是你的自我心像——
對自己的好印象;不管是誰,都不能把它奪走。
假如有人這樣做,那是他固執己見,
想要讓你過他的生活,而非你自己的生活。


    當然,你可以聆聽父母、朋友的忠告,
可是在最後關頭,要自己決定想做什麼。
只要你想做的是在自己能力、知識範圍之內,
只要你想做的不會損害他人,那麼,積極地向你的目標邁進,
不要讓任何人使你在航程中轉向;
因為你必須信任你的目標,你必須到達你的目的地。

    你的目標和父母、朋友的目標是不相同的,
你必須要做你覺得非做不可的事;那是你應該行使的權力。
換句話說,要讓自信幫助你而非反對你。
要選擇自己的事業,因為你相信它的發展。
千萬不要選擇適應別人的事業,那是失敗和苦惱的開端。
尊重他人堅守的原則,也就是尊重自己堅守的原則。
記住:你,才是自己命運的主宰。

    


自信的習慣是可以後天培養的

    奧里森·馬登說:「良好的習慣造就美好的人生。」
習慣是一個人思想和行為的支配者;習慣是人類生活最有力的嚮導。
起初是我們形成習慣,可是到後來,卻是習慣支配我們的思想和行動。
習慣可以在不知不覺中形成,也可以有意識、有目的地培養。
特別是好習慣,大多是在有意識的訓練中培養出來的。

    奧里森·馬登發現,缺乏自信是一種心理習慣,
它就和其他習慣一樣,是後天養成的,
是可以通過長時間的努力而加以改變的。
因此,一個不願意虛擲生命的人,是會有意識、
有步驟地培養自己的自信心、克服自卑感的。
該怎樣才能培養自信心呢?下面是一些簡單而行之有效的方法:

    在心靈深處,對自己的未來發展,要形成一個穩定、恆久的遠景目標和規劃。
牢牢地把握這一目標,切不可讓它消失。
你要在精神中尋求,使這一目標更加明晰。
決不要把自己想像為一個失敗者,決不要懷疑你的目標的實現。
那是最危險的思想。
因為你的精神一直在為你的目標的實現而努力。
所以,不管當下的情況是如何的糟糕,你都只能設想「成功」。

    無論何時何地,只要影響你的消極思想一產生,
理性的聲音、積極的思想就應立即把它驅逐出去。

    在想像中,不要設置任何障礙物。
要藐視任何一個所謂的障礙,把它們減少到最低限度。
對困難一定要經過研究,採取切實有效的辦法把它們消滅,
但是,只有當困難確實存在的時候才能考慮對策。
千萬不要因為畏難心理過高地估計它們。

    不要因為敬畏別人而模仿別人。
沒有誰會比你更有效率。
記住:大多數的人雖然表現出自信,
但他們也經常像你一樣感到恐懼,對自己表示懷疑。

    每天把這句能產生力量的話念誦十遍:
「上帝若幫助我們,誰還能抵擋我們呢?」


    找最瞭解你的朋友或一個合適的咨詢醫生,
讓他幫助你找出你做錯事的原因。
瞭解你自卑和信心不足的根源,它們往往是從孩童時代開始的。
認識自我是一條很重要的線索。

    每天念誦下面這句話十遍,如果可能請大聲念出來:
「靠著造物主所賦予我的力量,凡事都能做。」
這句諍言是克服自卑思想的最奇妙的力量。

    正確地估價自己的力量,然後,把它提高10%。
不要變成一個自我中心主義者,但是要保持應有的自尊。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把自己交給造物主。
造物主賦予了你在塵世生活中所需要的力量,堅信這一點。
造物主給予了你足夠的力量,以滿足日常生活的需要。

    提醒自己:世界與我同在,我是不可戰勝的。
相信自己能時時從造物主那裡得到力量。


    以上十條原則和方法,用現代科學術語來說,就是心理暗示法。
信心是一種心理狀態,可以用成功暗示法去誘導出來。
對你的潛意識重複地灌輸正面和肯定的語氣,是發展自信心最快的方式。
如果我們用一些正面的、肯定的、自信的語言反覆暗示和灌輸給我們的潛意識,
那麼,這些東西就會在我們的潛意識中牢牢扎根,發展為我們的自信心。

通過積極的自我暗示提升自我形象

    奧里森·馬登是強調自信和自尊的。
但是,他發現,在生活中,「自尊」這個字眼已經被濫用
到幾乎成為所有失敗者的最佳借口。
他們以為只要擁有足夠的自尊,人際關係就會更和諧,事業就會更成功。
這真是無稽之談!

    如果你只是一味想要提高自尊,
卻拒絕對自己的生活與工作做任何改變的話,
就好比是在沒有水的陸地游泳一樣的滑稽。
與其設法改善行為與工作技能的態度和技巧,
不如全心全意投入工作,從中獲得成就感。
如此一來,自尊就唾手可得了。
奧里森·馬登的看法是:成功是提升自尊的最佳途徑。

    回想一下任何一本你曾看過或聽過的有關於建立自尊的書或錄音帶,
它們是怎麼開始介紹的?是不是像下面的問題一樣,讓你覺得忐忑不安:

    ——你是否曾問過自己,為什麼你不能更成功?

    ——你是否害怕在別人面前顯得愚蠢不堪?

    ——你是否會刻意迴避不喜歡的人?

    ——你的人生觀是否可再改善?

    ——你是否曾怪罪他人須為你生命中的遺憾及缺陷負責?


    如果上述這些問題,你的答案都是「否定的」,那麼,你可能不正常。
不過,除此之外,還有其他數以萬計類似的問題,其基本目的都在讓你看輕自己。
然後,這些書或錄音帶的作者再借此提供他們的獨家秘方,
幫助你重新找回人生的春天。

    你不需要那種協助!

    與其使用那些老掉牙的方法,
不如集中全力矯正缺點,學習新方法,以改善現況。
隨著接踵而至的成功——不論是個人或事業的成功,
你將對自己愈來愈滿意,
愈來愈有自信,愈來愈有能力面對外在環境的挑戰。

    一個看重自己工作的人,會得到如何把工作做得更好的大腦指令,
工作做得更好,意味著更多的提升、更多的收入。

    你不喜歡別人把你看得很差勁,是嗎?
你特別不喜歡一些假的或半真的評論,是嗎?
但是,一句自我批評的話,其毀滅的力量十倍於一句別人批評的話。
經常說自己不好的人,最後會相信自己說的話。
一旦他們相信自己的話後,就會表現得自暴自棄。

    如果人們給自己一些肯定的想法和評估,他們會相信這些想法。
給自己一些恭維,是增長自尊的方法。

    不要養成妄自菲薄的習慣。
要習慣於說自己好話,你會發現你比較喜歡你自己。

    如果你總認為自己弱小、無能、會失敗、低人一等,
那麼你就注定要成為一個平庸的人。

    但是,換一種思維方式,即覺得自己很重要、能力很強、
屬於第一流、工作必定成績顯著,如果你這樣想,你將會獲得成功。

    成功的一個大秘密,就是將失敗者的自我形象改變為成功者的自我形象。
這個自我形象,不只是你那潛意識服務機制的「磁盤」,
簡直就是吸引金錢的「磁石」!

    種種自我暗示皆具有催眠引導的作用,
一如將美景攝入照相機一樣,信心就像沖洗的底片,
經過暗房處理,呈現張張精彩的畫面。
因此,自我提醒的觀念應常記在心,必能使你意識到自己的不凡。

    潛意識中隱含著一股令人難以想像的推動力,能幫助你達成任務的效果,
能使你的感情或情緒豐富明朗化,蟄伏的思想源源湧出。
這股偉大的力量雖然存在,但似乎始終處於冬眠的狀態中,
必須靠著不斷的自我提升才能使它醒來。
要發揮完全的自我,必須時時將此牢記在心。

    如果你在想像之中希望成為什麼樣的人,
也「看到自己」扮演那個角色,你能成為最佳的「自己」。
無論如何,一個要改變的人,
一定要在心裡先「看到」他要變成的那個新角色。

    愛德華·馬哥利克就是利用這個方法幫助患酒癮的人從舊的自己走向新的自己。
每天,他要「學生」閉上眼睛,
盡量放鬆全身的肌肉,想著他們希望成為什麼樣的人。
在此畫面上,他們看到自己是清醒負責的人,
他們看到自己不須喝酒而真正能享受人生。
這方法不僅為馬哥利克所用,
「戒酒中心」也利用這種方法來治療酒癮,
其治療成績較國內任何組織都高出一籌。

    以下所錄的是若干年前美聯社的一則新聞:
    「舊金山電報:洛杉磯美國退役軍人管理局兩位心理學家報告說,
有些有心理困擾的患者,只要心裡想像他們是正常人,
便能改善他們的命運,也能縮短他們的住院日期。」


    哈利·葛雷森博士與李奧納·歐林哲博士告訴美國心理協會,
他們在45位住院的精神病患者身上驗證了此一論點。

    「首先給病人一次通常的個性測驗,
然後規定他們再次做此測驗、
回答問題時可假設他們是醫院外面的典型正常人。」

    使這些病人「像典型正常人」一般地回答問題,
就是要使他們想像一個典型正常人的行動,
他們必須將自己想像為一個正常人的角色,
這樣做,可以使他們開始在動作與感情上盡量像個正常人。

    福斯狄克博士說:
「在你的心理的遠方,
穩定地放置一幅自己的畫像,然後向前移動並與之吻合。
替自己畫一幅失敗的畫像,就足以使你不可能勝利;
替自己生動地畫一幅獲勝的畫像,就足以助你大步地邁向成功之路。
偉大的人生始自你心裡的想像希望做什麼事,成什麼人。」


    你目前自我心像的形成,是根據你以前的經驗,
而對自己加以定義所畫出來的想像圖畫。
現在你可以用以前形成不合適的自我心像的同樣方法,製造出合適的自我心像。


    每天騰出30分鐘時間,自己獨自一人,不受他人干擾,
盡量地放鬆自己,盡量使自己舒適下來,然後閉上眼睛運用你的想像力。


    很多人發現,假如他們想像自己坐在文藝片的大銀幕前面,
正欣賞著自己演出的文藝片,這樣效果會更好。
最重要的一點是:盡量地使影片生動細膩,盡可能讓心理影片接近實際經驗,
只要你在想像的環境內,注意到細節、景觀、聲音與事物,便不難做到這點。

    在此練習裡,想像環境的細節非常重要,
為了實際的目的,你必須製造實際的經驗,
假使你的想像夠生動、夠細膩,你的想像練習就愈接近實際經驗。

    還要記住一件重要的事,在此30分鐘內,
你看到的自己的行動與反應必須是適切的、成功的與理想的。
你無須為明日的理想培養信心,神經系統會適時處理它——你只要不斷地練習。
看到你自己正在行動,正在感覺,正在「成為」你所希望的樣子,
不要對自己說:「明天我要這樣做。」只要對自己說:
「今天這30分鐘,我要想像自己正如此做。」
想像著如果你已是你希望成為的那種人,你會有如何的感覺。


    許多哲學家曾經說過,人是自己命運的主人
但他們大多數都不曾指出人類能夠自主命運的真正理由。
說真的,人之所以有主人的地位——尤其是經濟主人地位,
能夠駕馭環境,自主成敗,是因為他可以運用潛意識的力量,
特別是自我暗示這個工具。


    而自我暗示,就是自我形象的創造或改造。
你創造自我形象,自我形象創造財富——
你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造命人」!


    1.自尊與自信是為人的準則,也是成就事業的奠基石。
你在心靈裡種下的是卑微的種子,你就只能收穫卑微;
而你種下的是高貴的種子,你就將收穫高貴,成為一個高貴的人。

    2.與金錢、勢力、出身、親友相比,
自信是更有力量的東西,是人們從事任何事業最可靠的資本。
成就宏大的事業就要有足夠的自信。
有了自信才能產生勇氣、力量和毅力。
具備了這些,困難才有可能被戰勝,目標才可能達到。

    3.我們必須相信,我們對一件事情具有天賦的才能,
並且,無論付出任何代價,都要把這件事情完成。
要真正相信自己,你能衝破一切困難獲得成功。

    4.一個強大、積極的自我形象是為成功做的最好準備。
成功的規律不是說只要接納自己就能成功,
而是說不接納自己就無法成功。

    5.你經常為自己在某些方面不如別人而煩惱嗎?

    6.你覺得自己生活中的哪些不足只能坦然地接受?
哪些方面是可以改進的?你準備如何去改進?

 
 
    良好的方法能使我們更好地發揮天賦的才能,
而拙劣的方法則可能妨礙才能的發揮。
不下決心培養思考習慣的人,便失去了生活中最大的樂趣。
一個作家在《折衷主義雜誌》中說:
「世界上有三種人:積極進取的人,墨守陳規的人和懶惰無能的人。
第一類人走向了成功,第二類抵制一切變化,第三類人注定失敗。」












奧里森·馬登成功智慧思想全書
下週三同一時間見~~